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生活,是袋里有钱,手中有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最好的生活,是袋里有钱,手中有书

2017-03-17 作者:小灿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靠天靠地都不如靠自己

最好的生活,是袋里有钱,手中有书

  只有你自己独立且丰满的灵魂

  是永远靠得住,

  永远不枯竭的。

  生活可以有一百种样子。有的人钟情于春风冬雪煮新酒,有的人满足老婆孩子热坑头。

  个人选择,无关对错。

  但如果要我说,在我的想象里,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袋中有点钱,手里有本书。

  01

  “经济独立,才能有选择的权利

  “经济如果不能独立,则什么都不用谈,衣食住行全靠他人施舍,却口口声声不愿做附属品,哀莫大焉。”——亦舒

  一个人,首先要经济独立,才可能有人格的独立,继而才可以自由地去选择,去追求

  当你在钱财上依赖别人,你便很难有精神上的独立。而一个人,只有经济和人格双重独立,才能真的活得体面。

  穷不是错,更不是罪恶,但你知道的,一个人没有钱必然会丧失很多的选择权。经济不能独立,要么得依附别人,要么就委屈自己,总归是活得不够挺拔,说话做事都少三分底气。

  只有经济独立了,才能有魄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才有能力拒绝自己不想要的生活。从你经济独立的那一刻开始,你的生活才真的掌握在你的手里。

  这听着有些残酷,但这不是势利,而是现实,也是规则。

  所以,你可以不拜金,也不必以家财万贯为奋斗的终极目标,但你需要一定的金钱和积蓄,来保证生活的尊严,不用屈就,不用乞求,可以自由地主导人生。 www.WENZHANGba.com

  02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 ——三毛

  读书,不仅仅等于上学,也不只是青葱的学生时代该做的事,而应该是一辈子的坚持

  一个不读书的人,就相当于主动关上了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大门,成为拒绝思索,被动接受的人。

  杨澜曾经说过一段让我深有同感的话:

  “有人会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一天两天不读书,也许并看不出什么明显的变化,但一年两年,甚至十年二十年不读书,这个人的气质、谈吐、思想观念,都会逐渐地暴露出他的无知和浅薄。

  读书是一种自我的修炼。

  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从中修炼自己的心境,丰富自己的见识。这样的生活更显厚重,更有质量。

  03

  “人贵在自立,和不断的自我提升”

  会赚钱,能独立,是一个人自立的过程。

  会读书,能学习,是一个人自我提升的过程。

  而这两者,恰恰是相辅相成的。

  内心空虚,不懂得自我充实的人,想必事事寻求依赖,又谈何自立?只有知道不断滋养自己的人,才能让内在变得温,让灵魂变得丰盈,然后真正的独立,以一个挺拔的姿态应对一切,自给自足,不卑不亢。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你自己独立且丰满的灵魂,是永远靠得住,永远不枯竭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