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回什刹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梦回什刹海

2017-08-10 08:40:5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梦回什刹海

  梦回什刹海

  孔庆普

  星期天,有时候表姐领着表哥和我到鼓楼一带去玩耍,从西河沿往南,绕过西小海走荷花堤上,到大堤北头再往东北,沿什刹海前海北岸一直走就是银锭桥,过银锭桥往东,穿过烟袋斜街就是鼓楼前的地安门外大街。

  这条大街很宽,中间有一条沥青路面,两边是石砟路,外边各有一条土路,土路的外边是排水沟,各家店铺门前的边沟上搭几块石板。鼓楼在地安门大街北头,周围有院墙,东西南三面都有门。进鼓楼要上好几层台阶,鼓楼内是文化馆,小孩儿看的书很多,也有大人看的各种书和报,墙上挂满宣传画,主要是打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宣传画,也有一部分讲卫生的宣传画。

  钟楼在鼓楼的北面,鼓楼和钟楼之间是小市场,南头都是卖小吃的布篷,各种小吃多半是清真食品。也有卖饭的大罩篷,卖饭的都是汉民,有抻面、烙饼、棒子面贴饼子和粉条豆腐杂烩菜。我们家买过棒子面贴饼子,贴饼子非常好吃,所以印象较深。中间是卖针线、绒花儿、花枕头顶和花鞋面儿的,卖小孩衣裳的,也有卖大人衣裳的。北头是说相声的、唱小戏儿的、唱大鼓书的等。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钟楼特别高,北面靠东北角有一个小门,门口有铁栅栏门,往上看楼顶只看见一个亮点。当时小门西边的地上放着一个大铁钟。与地安门外大街相交的烟袋斜街东口外,南边路西是火神庙,在万宁桥西北角有一座木牌楼,牌楼西面是火神庙的山门,山门朝南,从山门的前面往西就是什刹海东岸,沿东岸往南过澄清闸石桥,沿什刹海南岸往西就是回家的路了。

  因为距离什刹海很近,到什刹海一带玩耍的时候比较多。荷花堤的东边是什刹海,当时什刹海的西部种的是红莲藕,东部的大部分是白莲藕。荷花堤的北端有一座六角亭子,亭子的梁上有两个燕子窝。亭子往东是前海北河沿,沿东北再往北不远就是银锭桥。听大人们讲过,银锭桥有“银锭观山”之说,是“燕京小八景”之一。

  我们站在银锭桥附近,向西望去,远处可以看到青色的西山,山顶上有彩霞,彩霞中有将要落山的太阳,的确非常美丽时间不长,太阳刚落下时的一刹那,美景更好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回什刹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