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晓松:我不帅,但我有趣有料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高晓松:我不帅,但我有趣有料啊

2017-07-25 12:14:00 作者:飞小白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高晓松:我不帅,但我有趣有料啊

  前段时间,有个话题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有趣的高晓松和无趣的吴彦祖,你选择谁?

  网友们脑洞大开,纷纷表示:

  “看人不能看外表,人不可貌相,高氏才华横溢,谈吐幽默,在生活中能平添很多乐趣。这样的人很招人喜欢。所以我选吴彦祖。”

  “好皮囊不过二三十年,好口才才是永恒,所以我选吴彦祖。”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选吴彦祖。”

  这让我想起大学里的一位室友,是个标准的外貌协会,以前只喜欢帅哥,细数她的历届男友,没有一个颜值不在线,虽然比不上吴彦祖,但放在男人堆里,也是一眼就能挑出来的小鲜肉。

  在她看来,找个帅哥当男朋友,光看着那张脸,吵架的几率都能降到最低。

  但是,交了几任之后,她又开始长吁短叹:

  有一任男友,刚开始还会约她吃饭逛街看电影,两人关系稳定之后,男友一到周末就宅在家里葛优躺,似乎对任何事都没有多大兴趣。

  室友建议去看电影,男友觉得出门麻烦,不如直接在网络上看来得方便;室友提议去爬山,男友觉得太累,不如在家刷手机有意思

  还有一任男友,任何节日或纪念日在他眼里就都和平常一样,日子过得平淡如水。

  一次,室友生日那天并未收到男友的表示,于是忍住失望对他说,算了,反正我也不太喜欢过生日。没想到他居然顺着室友的话说,对啊,过一岁,老一岁,反正生日就没什么意义嘛!

  ……

  经历了几段感情,室友发现,和无趣的男人在一起,实在是没什么意思。

  最后,她终于开了窍:如果颜值和有趣不能兼得,一定要选择有趣的男人。

  那么,有趣的人都有怎样的特质?

  2

  首先,有趣的人都足够有料。

  有料就是有内涵,有内涵就是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有厚度。

  比如高晓松,他之所以hold得住音乐,聊得来文学,讲得了历史,发得了时评,全是因为他这个人有内容。

  前两年,《晓松奇谈》开播之后,朋友就一直建议我去看,刚开始我对这个长着一张倒粽子脸的丑胖男人一点兴趣也没有。

  但看了一期之后发现,这个丑胖男人,腹中的才华是一座金字塔。

  说到世界杯,他可以从参赛国家的国旗说到各国的宗教,文化,历史,甚至是小脾气。

  他讲历史,从南明到欧洲,到巴西,到台湾,到澳大利亚,天南海北,口吐莲花,几乎扯遍了小半个地球。

  难能可贵的是,他讲的历史,全无数据的堆砌和史实的累加,都是按照自己思路,把一些历史事件串起来,即使是不那么了解历史的人,也不会因为题材陌生而看不下去。

  生活中,也随处可见他的风趣幽默。微博上,高晓松发自拍遭网友调侃时,他不但不怒,还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梗,自娱自乐起来。

  对这样一个有趣有料的人来说,即使遭遇逆境,也能微笑面对,轻松化解。

  2011年,高晓松因醉驾被判六个月拘役。可他却说,坐牢的半年是他人生中最快乐时光

  “那段时光,我仿佛回到了唐代,每天的生活节奏慢之又慢,能够让我彻底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关于人生的问题。参悟了不少。以至于觉得并不是在坐牢,只是闭关修炼而已。”

  后来出狱后,他只说了四个字:永不酒驾。

  一个人的知识储备与有趣程度,表面上来看没什么必然联系,可在更深层的逻辑中,它们一定成正比。

  3

  其次,有趣的人,永远忠于自己的内心,从不迎合他人。

  很多人都知道,高晓松家世显赫,这是网络上可以查得到的事实:

  父母是清华大学教授,母亲还是梁思成的学生,外公是深圳大学首任校长,两院院士,外婆是北京航空学院筹建者之一,舅舅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主任…… www.WENZHANGba.com

  这样的基因出身,似乎最终的职业归宿就应该是高大上的科研人员。但他为了追求心中的音乐梦,毅然从清华退学,和老狼玩起了音乐。

  他说:"当年父母培养我琴棋书画,原本是想让我当一个有艺术修养的科学家,但最终我却变成个懂点儿科学知识的艺术家。"

  知乎答主王小圈谈及有趣时举了一个例子:

  红楼梦里,公认黛玉湘云是有趣的,探春王熙凤是有趣的;相对的,迎春宝钗就不那么有趣一点。

  前面四个人有趣在哪呢?

  林黛玉:葬花,一般人想不出这个玩法。嘴贱,“携蝗大嚼图”之类的各种贫嘴贱舌。

  史湘云:豪迈,喝醉酒大石头上就躺着睡着了,拿铁架子大块烤肉,被人说乞丐一样还理直气壮反驳。

  贾探春:玩具收藏癖,红泥做的小火炉什么,求宝玉给他买好玩的。

  王熙凤:会说笑话,嘴快人爽利。

  这4个人为什么会这么有趣呢?因为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活得洒脱自我,从不迎合他人。

  所以,黛玉和史湘云有小脾气,探春有大脾气,而王熙凤是有暴脾气的。迎春和宝钗则是没脾气的。

  心理学家Berlyne对有趣的定义是:有趣(Interested),是一种和不确定相关度很高的情绪

  我们把这个定义引申一下,即有趣是可以给人带来一种意外感的情绪。

  所以,以上有趣的4个人里,其实都算不上是符合时代标准的大家闺秀、公府小姐、媳妇的形象。而她们有趣的那个点,恰恰就是不符合她们身份的那个点。

  当我们看到所有奥运健儿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无一例外地说着所谓的“标准答案”时,不按套路出牌的傅园慧发自内心和本真的回答,就会让我们觉得这个姑娘很有意思。

  4

  有趣的人,不会迎合他人。所以,当我们为了某个人,刻意让自己变得有趣时,我们就已经在慢慢走向无趣了。

  如果我们无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那就尽力把生活过得有趣一点。

  1

  勇敢尝试生活的各种可能性

  许多人抱怨自己的生活无趣,其实是因为他们放弃了选择的权力,于是按部就班地过着“家——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

  有时候,我们需要活得洒脱一点,去尝试一些从未做过的事。

  论潇洒自如,我最佩服江一燕。她是演员,也作过词,当过歌手出过唱片。然而,她的身份却远不止这些。

  她出版过图书《我是爬行者小江》,记录着自己的成长和领悟;

  她毅然跑去山区支教,成了孩子们喜爱的小江老师

  她在最当红的时候去非洲游学,带回精美的摄影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江一燕捧走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赛区颁奖典礼上,唯一一个属于女摄影师的奖项。

  当人们质疑她不安分,甚至作秀时,她只是淡淡回应:很多人都告诉你这条路应该怎么走.....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终要去的方向。

  从演员到歌手到支教老师再到摄影师,她的身份能够如此自由地切换,正是因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选择的权利,并且勇于尝试。

  2

  带着仪式感去生活

  《小王子》里面有段关于仪式感的对白: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

  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

  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 ”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

  用专栏作者“闻人很二”的话说,仪式感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不管别人如何,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才能真真正正发现生活的乐趣。

  你可以每天为办公桌上的空瓶换上一束鲜花,活力满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来一场毕业旅行,告别学生时代少不更事的自己;在结婚纪念日来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开启婚姻之旅的新纪元……

  希望你我都能拥有诗意的世界,也希望有生之年,你我能够有幸遇到成为彼此生活里有意思的那一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