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不是孩子的梦想破坏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是不是孩子的梦想破坏者

2017-10-16 22:07:50 作者:曾颖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不是孩子的梦想破坏者

  你是不是孩子梦想破坏者

  曾颖

  美国电影《牙仙》,讲述的是一个缺乏想象力和幽默感的冰球明星,因为不断让周围的小孩梦想破灭,成为“梦想破坏者”。为了惩罚他,上帝让他去当专门收集小孩牙齿的牙仙。因为越来越多的孩子与家长不再相信把掉落的乳牙放在枕头下面,会被牙仙取走并留下一块钱,冰球明星因此吃了非常多的苦头,但在与孩子们的接触和交往中,他懂得梦想对他们的重要性。

  这是美国儿童片中最常见的主題之一,足见在美国电影人眼中,“失去梦想”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而作为一个“梦想破坏者”是多么可怕而可耻的事情。

  朱德庸在《绝对小孩》里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小孩子都具有魔法,这种魔法,只有小孩子能看见。”正是因为这种魔法,他们才会和小猫、石头或花说话;他们才会把玩具小熊当成弟弟妹妹;才会悄悄把鸡蛋揣到口袋里,幻想一只小鸡或鸭子甚至恐龙从里面孵出来;才会相信圣诞老人会从烟囱里把礼物扔下来,并因此在圣诞节前给圣诞老人写信……

  因为这些幻想,世界因此变得不再如大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呆板平庸生活也不再如绝望者所看到的那样枯燥乏味;孩子们会在平凡生活中,找出不平凡的色彩;他们的人生,因为梦想而变得不同。

  某些家长,特别是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会很实在地将孩子们这些超越现实的梦想拉回到现实中。因为对于某些人来说,早一点认识社会的本质,是奔向成功的最关键元素,仰望星空,会妨碍脚下赶路的。

  于是,就有了大人粗暴的话语:别傻了,你的体温是孵不出小鸡的;别傻了,世界上是没有圣诞老人的,都是商店的售货员装来骗你钱的;别傻了,小猫是不会说话的;别傻了,小玩具熊是没有生命的……

  随着这些轻描淡写的解释,一个个童话纷纷落地。传统的中国人有一个衡量人成长的标准,就是还相不相信童话。许多人为了证明自己成熟,而纷纷让自己远离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而他们长大后,把驱散小孩的这些想法,当成教育孩子成长的不二法门。因此,许多成年中国人缺少梦想能力和幽默感,觉得世界无趣。

  从我女儿小美牙牙学语时,我就喜欢事先把巧克力藏在她的衣兜里,然后做念咒语状,让她至今都相信爸爸会变出巧克力。她因此很快乐、很自豪,而如果有人试图告诉她真相和秘密,我会跟他急!我也劝那些为人父母者,不要再一次次地扮演残忍的“梦想破坏者”。在孩子的世界中,梦想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