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迅还很“值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鲁迅还很“值钱”

2017-10-18 10:01:09 作者:陈鲁民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载入中…

鲁迅还很“值钱”

对他的历史价值的评价,虽然跌宕起伏,忽高忽低,但我们最终会发现,比来比去,鲁迅的作品更饱含精神之钙、思想之盐,更具穿透力、感染力,他是所有文化巨人中最“值钱”的一个。

鲁迅还很“值钱”——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出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之口。当然,这不是他的原话,是其大意概括。近日,莫言在一个论坛发言说:“我现在越来越体会到,与其发表十部一般化的作品,不如发表一部比较好的作品。我愿意用我全部作品换鲁迅的一个短篇小说,如果能写出一部类似《阿Q正传》那样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的中篇,那我会愿意把我所有的小说都不要了。”(据网易新闻2017年9月16日)

 

莫言历经千帆,博览群书,满腹锦绣,还有一顶文学奖桂冠,心悦诚服地向鲁迅顶礼膜拜,由衷地肯定鲁迅作品的历史价值。这样的表态,不仅没有丝毫降低自己的地位,反而会赢得人们敬重,说他不仅是个睿智的著名作家,还是个识货的文学内行。

 

曾几何时,鲁迅明显被“贬值”。主要表现在历史地位随意被人拉低,作品评价忽而被贬损,个人形象在许多真真假假的史料“新读”中矮化,作品被请出教材。对鲁迅的轻薄之声,此起彼伏,甚嚣尘上。一些贬低者的手段,一望便能透析,有的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有的是刻意放大偏见,有的则是并没有多读鲁迅作品基础上便跟风起哄,以为“解构”是一种时髦的活儿。在这种气候下,莫言力排众议,高度评价鲁迅作品,可谓黄钟轰鸣,不知是否会让那些喋喋不休的“瓦釜”消停片刻,或者至少感到“喉咙”不舒服

 

鲁迅先生出殡当日场景

 

力挺鲁迅“值钱”的还有已故画家吴冠中,他曾在接受央视《大家》栏目采访时说:“艺术只有两条路:小路,娱己娱人;大路,震撼人心。100个齐白石抵不了一个鲁迅。”按他的分类,大部分艺术家是在走“小路”,用其艺术作品来娱乐大众,给人以美的享受,譬如像齐白石那样的画家,花鸟虫鱼栩栩如生,诗、画、篆合为一体,巧夺天工美不胜收。还有一些艺术家在走“大路”,他们的艺术作品也很美,但更重要的是能震撼心魄、感动心灵。这两类艺术家都不可或缺,其艺术成就都是值得景仰的,我们既喜欢齐白石的花鸟虫鱼,更激赏鲁迅的匕首投枪。

 

但要说到值钱,齐白石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动辄拍出几千万、上亿的天价,确实远非鲁迅可比。鲁迅一辈子的稿费加起来,或许没有齐白石一两幅山水画“价”高,在“价位”方面,可以说100个鲁迅抵不了一个齐白石。不过,值钱还表现在精神和思想领域里的价值,譬如鲁迅那样的作家,读他的作品能引发思想震撼,能持久地在一代代读者心中掀起波澜、反思人生社会、反省自身的局限,对于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前行产生显著的推力,这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了。

 

吴冠中先生在写生

 

记得丘吉尔曾有一句名言: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一个莎士比亚。鲁迅对中国人的意义丝毫不亚于莎士比亚对英国的意义,他的作品能震撼人心,启人心智,激活心灵,开阔心胸,“值钱”就值在这里。尼采在《苏鲁支语录》中说:“一切文学,我只爱其人用血写下的书。”鲁迅及其作品的“值钱”,还在于他写作时是“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以为快活”。心血之作和游戏之作,哪个更有价值、更值钱,时间和人心终会作答。

 

当然,鲁迅值不值钱,不是莫言、吴冠中几个名人说了算,要靠实践来检验,要用时间来定评。中国历史上,屈原、李白、杜甫、陶渊明、王羲之、曹雪芹等人活着时都不大得意,价值亦不被人看重,而是后世多年逐渐被人们认知、欣赏,成为名垂千古的大艺术家、文学家,且时光越久,价值越大。鲁迅也是如此。对他的历史价值的评价,虽然跌宕起伏,忽高忽低,但我们最终会发现,比来比去,鲁迅的作品更饱含精神之钙、思想之盐,更具穿透力、感染力,他是所有文化巨人中最“值钱”的一个。

(本微信公众号与上观APP朝花时文栏目专稿)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朝花时文”上月热读文章:

 

喻军:李叔同,“十分像人,十分少有”

安谅:阿婆黄鱼面

何柏青:霉干菜㸆肉

离开胡适的日子:曹诚英的复旦岁月l 读史老张

石毅: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孙丽丽:秋虫咬碎一地月光,人间一味清欢

陈连官:新场前世,为浦东打开“历史大片”

郑宪:北加州,北加州

这是“朝花时文”第1358期。请直接点右下角“写评论”发表对这篇文章的高见。投稿邮箱wbb037@jfdaily.com。 投稿类型:散文随笔,尤喜有思想有观点有干货不无病呻吟;当下热点文化现象、热门影视剧评论、热门舞台演出评论、热门长篇小说评论,尤喜针对热点、切中时弊、抓住创作倾向趋势者;请特别注意:不接受诗歌投稿。也许你可以在这里见到有你自己出现的一期,特优者也有可能被选入全新上线的上海观察“朝花时文”栏目或解放日报“朝花”版。来稿请务必注明地址邮编身份证号。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和媒体名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在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你也可回到上页,看屏幕下方的三个子目录,阅读近期力作。

苹果用户请长按并识别二维码,向编辑打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鲁迅还很“值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