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橱里有几件衣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的橱里有几件衣服

2017-10-27 12:22:08 作者:许云倩 来源: 女士 阅读:载入中…

你的橱里有几件衣服

  你的橱里有几件衣服

  许云倩

  在网上看到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的私人衣橱,里面挂满了一模一样的圆领灰色短袖T恤和深色外套。这是他在公共场合出现时永远不变的着装,内穿圆领灰色短袖,外加一件深色外套。他的想法很单纯:“我尽量不做任何对于社会毫无贡献的决定。其实这是基于心理学的理论基础的。每天决定吃什么、穿什么这类小事,不断重复就会消耗能量。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上消耗能量,会令我感觉到自己没有在工作。”

  这段话深得我心。

  记得小时候,我们每人只有一抽屉的四季衣服,每季通常只有两件,刚够换洗。当然,这情形与扎克伯格不是同一境界,他是选择了放弃选择,而我们当年是别无选择。我还是很庆幸自己成长于一个对于物质倍加珍惜的年代,同时我们更注重自己的精神世界

  据说,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一条毛巾用了27年。“世界船王”包玉刚一张白纸撕开来分五次用。华人首富李嘉诚1000多港币的西铁城表佩戴超过了10年,眼镜架也是10年以上。72岁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深夜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车的场景,被人拍下后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我相信,这些人的节俭,并非吝啬或者矫情,是出于他们的生活习惯或者说是生活理念。他们觉得应该把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时间也是。这可能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这样的人,哪怕他将来生活再有起伏,都会处变不惊处之泰然,因为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反差。

  有人说,女人的橱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可是美国南加州的女孩詹妮弗自从去法国生活了半年后发现,一个人的穿着品位和衣服多少没有关系,永远优雅的法国人只需备十件衣服就足够了。她臣服于法国人的人生价值观,写了这本十分畅销的书《法国人只备十件衣——在巴黎学到的提高生活品质秘诀》。

  她把自己寄住家庭的生活展现给读者:西克先生每天早晨6点半必须出门,为此西克夫人每天5点就要起床准备早餐。但即便如此,詹妮弗一次也没有看到西克太太蓬头垢面过,也从未看到过西克太太穿着睡衣出现在餐厅。即便晨起非常忙碌,但准备好早餐之后的西克太太,必定穿戴整齐地端坐于餐桌边,慢慢咀嚼,细细品味,愉悦地、一口一口地吃下属于自己的那份早餐。

  西克夫人的衣柜里,也就只有十件衣服而已。衣服虽然不多,但每一件都质量上乘,量少却精致,因此,即使西克夫人几乎每天都穿着重复的衣服,但却给人感觉十分体面,充满品质。这让我想到前几年看到的一篇文章,说一个巴黎女人永远都为自己准备着一件黑色礼裙,任何正规场合都可以穿出去,只在帽子、披肩上作些调整便可。这也呼应了詹妮弗的书所提倡的——衣不在多。这大概就是法国中产阶级自尊和自律。

  我们尚且不能像那些成功人士,为这世界奉献更多,但我们至少可以过一种简单生活,减少自己无谓的消耗。近来看到街上一辆辆色彩鲜艳的共享单车飞驶而过,我的心也明快起來,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回归成为时尚风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