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主的复仇(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鬼主的复仇(四)

2017-11-16 21:31:45 作者:盛世美颜 阅读:载入中…

鬼主的复仇(四)

原创

文:鹿小寞  图:网络

离开溪山驿馆,江寒青一行绣衣使跟着长月公主依旧是疾驰快赶,十天后傍晚,来到了凉、洛二州交界之地的清丰县内。

长月公主下令到县内找住处修整,江寒青和杜进考虑到安全,决定不住客栈,于是在县衙旁边找了一所合适的院子,住了进去。

吃过晚饭,江寒青和杜进两人依旧像往常一样,仔细安排好守卫,丝毫不敢大意。

长月公主的住处是后院一个独立的院子,吃过饭后,便听到里面传来练剑的声音。

“老七,这剑招中的杀气旺盛,看样子你上次弄伤公主,只怕是让公主殿下真的记仇了,咱们是绣衣使,以后在公主殿下面前万万不能太过越礼放肆。”杜进和江寒青在小院中对坐小饮,忧心忡忡地劝诫道。

自从离开溪山驿馆,每到一处落脚修整,长月公主都会在晚饭后刻苦练习剑法,显然这一切和她在驿馆那晚被江寒青夺剑打败有关。

对此,江寒青只能无语苦笑,他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却没想到长月公主会是这样的反应,不用想也知道,只怕不久,等公主觉得剑法练成之后,定会来找他算账。

杜进见江寒青沉默不语,眼里微微闪过不满,自己拿起酒杯仰头一饮而尽,又倒了一杯。

这时,长月公主身边的侍女走了过来,江寒青和杜进忙正色相迎。

男儿装扮的侍女说道:“两位大人,公主殿下有令,如今已到凉州地界,自今日起就不着急赶路了,明天还在这里休息。”

江寒青和杜进同时露出诧异之色,这一路,长月公主一直疾驰赶路,两人心里早就非常不解。

“敢问小茹姑娘,为何公主殿下突然不再赶路了,是不是我们有什么不注意的地方让公主不高兴了?”杜进堆笑问道。

侍女小茹正色说道:“杜大人不要多心,公主殿下此行乃是钦差大臣,身负皇命前来凉州视察民情,如今快到凉州了,公主当然要好好视察一下沿途的民生民情了。”

江寒青闻言,心中很是动容,此前,他以为公主殿下出宫只是为了玩乐,不曾想公主却是真心不远千里来到凉州视察民情。

“原来如此,多谢小茹姑娘告知。”杜进笑脸道谢。

“大人客气,小茹就不打扰两位大人喝酒了,告辞。”小茹客气回应,却多看了江寒青一眼,才转身走回院落里去。

“这公主殿下的心思还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杜进轻轻感叹,又说道:“老七,就快到凉州了,我们也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现在天正教在凉州闹得很大,难保不会暗藏祸心,得加倍小心才是。”

听到天正教,江寒青心里一动,鬼主的身影又浮现在脑海,现在公主行程慢了下来,可以开始暗中调查一下了。

这样想着,江寒青提议道:“五哥,我想派人先去凉州境内调查探风,这样一来也好防患于未然,更好护卫公主安全,你看怎样?”

杜进凝神沉思一会,点头同意了,江寒青立刻起身出门,叫来三个心腹,下令前往凉州调查天正教和探寻鬼主行踪。

站在大门口,目送三人离去,江寒青心中隐隐焦急,他很清楚,一定要在正邢司对天正教动手之前确认鬼主是不是千雪,否则行动一旦开始,事情将超出他的把控。

江寒青收回视线,正要踏进院门,却见街道上一大群衣衫褴褛的人往县衙方向走来,他有些好奇,便站在门口观望。

没过多久,杜进也走了出来,看到把街道堵得水泄不通的大批民众,警惕地说道:“这些是什么人,堵在县衙门口想干什么?”

“不知道,看模样像是灾民,我叫两个人过去调查一下。”江寒青摇摇头,叫过来两个银牌绣衣使,下了命令。

这时,人群开始在县衙门口叫喊,不一会,县府大门开了,一群持棍衙役护拥着一个师爷模样的人走了出来。

人群顿时激动起来,吵吵嚷嚷,师爷大声下令抓了两个带头的人,当场就用棍棒毒打。

江寒青隐约听见双方的争吵是因为粮食。

这时,派出去的属下跑过来回禀道:“大人,这些人都是从凉州逃难到此的灾民,聚集在这里是想要县府开仓救济,只是县府一直说没有粮食,师爷已抓了带头的人惩治,现在还在驱赶闹事者。”

“原来是这样,这群刁民竟敢到官府门口闹事,真是无法无天,你们都打起精神,如果谁敢到这边寻事吵闹,搅了公主安宁,直接打死。”杜进听完,沉着脸怒斥道。

江寒青却皱起眉头,这时,门口那里的情况发生了变故,领头的人被打,灾民非但没有被吓跑,反而群情激愤,朝县府大门冲了过去。

师爷吓得狼狈跑回了县衙,关起大门,只留下衙役在门外阻挡。

江寒青眉头越皱越深,又向属下吩咐道:“你们两个马上去核实一下,看清丰县内现在到底有没有余粮。”

杜进闻言,忙喝止道:“老七,你要干什么,难道想帮这群刁民?你要知道,我们只有审讯缉拿之权,没有过问地方官府办事的权利,处理不好就是惹祸上身。”

“五哥,你放心,如果真有余粮,我也不会以正邢司的名义去做。”江寒青沉着脸色回道,眼前的景象,让他想到了十年前苏泰面对的情景。

杜进听了,冷着脸色一言不发,没过多久,调查的属下回来了,回道:“大人,我们找师爷谈了一下,他很肯定地说县里还有余粮。”

“那为什么不开仓救济?”江寒青冷声怒问。

“师爷说县令担心开仓赈灾,其它地方灾民听到消息都会往清丰县涌,到时形成灾患,上头会拿他问责。”属下回禀道。

“我知道了,你们现在去把粮仓的位置和储粮情况摸清楚,不能有一处遗漏。”江寒青下令。

两位属下郑重领命离去,这时,长月公主也是听到吵闹声,带着侍女从院里走了出来。

“发生了什么事,那些是什么人,竟然敢袭击官府造反,来人,快去把这些反民抓起来处死。”一见到县衙门口的动乱,长月公主顿时怒火冲天。

江寒青大惊忙道:“公主殿下不可,据微臣调查得知,这些都是逃难过来的百姓,因为县令不开粮仓救济,迫于无奈才来县衙请命,请公主殿下明察。”

长月公主怒视江寒青说道:“你敢违抗我的命令,你知不知道,官府代表朝廷,这些人袭击县衙就是不尊重朝廷,也就是反抗皇上,你竟敢包庇他们,等我回京回奏皇上,定要诛你满门。”

江寒青脸色微变,忙下跪道:“公主殿下,微臣万万不敢反抗朝廷和皇上,微臣只知道当今皇上爱民如子,公主您又心系苍生,不辞劳苦,千里赶来凉州视察民情,这是凉州百姓之福,所以微臣斗胆恳请殿下收回成命。”

杜进也被长月公主的话吓到了,忙下跪道:“公主殿下,江寒青只是一时迷糊,请公主恕罪,微臣马上去处理那群刁民。”

说着,杀气腾腾要带人往县衙门口走去,长月公主看着江寒青坚定决然的脸,叫住了杜进,一声冷哼,转身往院里走去。

杜进一愣,走了回来,看着长月公主的背影,顿时冲江寒青怒斥道:“江寒青你真是疯了,你的职责是保护公主,像你这样屡次三番违逆公主,回去皇上怪罪下来整队的兄弟都脱不了干系,我马上向义父飞鸽传书调你回去,这趟差事你不能再办了。”

江寒青站起身冷冷说道:“五哥,我不想牵连任何人,只是,如果今天因为公主的愤怒而激化矛盾,只会损害了公主名声,甚至会激起民变,皇上肯定会震怒,到时怪罪下来只怕罪责更大。”

杜进一滞,随即脸上涌现出惶恐。

“江寒青,可恶,可恶,可恶。”

小院内,长月公主猛地推开门回到住处,脸色涨红,显然余怒未消。

“公主,你消消气,别气坏了身子。”侍女小茹忙给她倒茶。

喝了茶水,长月公主逐渐冷静下来,坐在圆椅上想了想,问道:“小茹,你说,今天的事,是不是江寒青的错?”

“啊!”小茹毫无准备,大吃一惊,想了想,试探说道:“公主要听实话?”

“当然要听实话。”长月公主回道。

小茹正色道:“小茹认为江大人没有错,江大人和那些灾民非亲非故,却愿意顶着被公主杀头的罪名替百姓请命,是个好人,也是个好官。”

长月公主冷下脸:“那就说,今天的事是我错了。”

小茹忙说道:“小茹不敢,公主殿下也没有错,公主是皇家的公主,自然要护卫朝廷和皇上的尊严,不能任由灾民袭击官府县衙。”

长月公主神色缓和了许多,轻叹道:“你都替他说话,那就还是我错了。”

“公主,小茹说错话了,请公主责罚。”小茹忙下跪请罪。

“我没怪你,你起来吧,啊……好痛。”长月公主摇摇头,突然皱起眉摊开右手,只见手掌上起了好几个硕大的水泡。

“啊,公主,怎么会这样。”小茹担心问道。

“没事,练剑弄的,你拿针给我挑了,再抹些药就好了。”长月公主宽慰道。

小茹忙拿出携带的小药箱,一边给公主抹药,一边留下眼泪道:“公主你是千金之躯,别再练剑了,小茹看着心疼。”

“这些小伤不算什么,只是江寒青这人太可恶了,等我练好剑法,一定要打得他跪地求饶。”长月公主贝齿咬着红唇恶狠狠说道。

药很快抹好了,小茹又细心缠上绷带,长月公主手掌轻握了一下,觉得好多了。

她拿出一块金牌说道:“小茹,你拿这块钦差的金牌出去,告诉杜进和江寒青,要他们核实一下情况,如果是真的,就去县衙让县令开仓赈灾。”

院门口,天已经黑了,县衙那里的动乱依旧没有结束,远处还有灾民手持火把聚集过来。

江寒青眉头深锁,在等候调查的下属回来汇报情况,却见到小茹带着已经回到院里的杜进走了过来,连忙正色相迎。

小茹一见到江寒青,拿出金牌说道:“江大人,杜大人,这是公主殿下的钦差金牌,公主有令,要两位去核实一下清丰县内的储粮情况,若是属实,即刻让县令开仓济民。”

江寒青心中大动,下跪道:“下臣江寒青替灾民敬谢公主天恩。”

杜进也是脸色大变,又深深看了江寒青几眼。

送走小茹,江寒青起身手拿金牌,心里对长月公主生出一丝敬意,如今他有钦差金牌在手,可以光明正大要求县衙开仓赈灾了。

“老七,你行啊,竟然知道公主殿下会答应开仓赈灾。”杜进眯着眼,若有深意地说道。

“这是公主施恩,我又怎么能够猜到,五哥,如今公主有令,我们还是赶紧依令行事。”江寒青沉声说道。

此时,派出去调查的属下已经回来,了解完情况,江寒青和杜进立刻下令行动,在公主的钦差令牌面前,县令根本不敢多言,马上下令开仓济民,聚集在县衙门口的灾民知晓情况,顿时跪地谢恩。

事情办好,江寒青和杜进又回到院落,心中畅快,可踏进大门的瞬间,却猛地看见县衙旁一处屋顶上,站着一个面戴青面獠牙面具的人望向他们。

“是天正教的邪君!”

江寒青和杜进惊呼,这时,邪君也没有久呆,施展轻功消失在夜色之中。

发现天正教圣使的行踪,让江寒青心中一喜,马上想到了鬼主,顿时冲杜进说道:“五哥,这天正教的邪君在这时候出现,只怕有什么图谋,我跟上去查探一下。”

杜进也点点头,郑重提醒道:“老七,你小心点。”

“我知道。”江寒青闻言,跃上屋顶,施展轻功,朝邪主离开的方向迅速追去。

- -鹿小寞的第1个原创连载故事- -

<未完待续>

往期文章

鬼主的复仇(一)

鬼主的复仇(二)

鬼主的复仇(三)

你刚好有时间 我刚好有故事

盛世美颜的鹿姐,

自带强大的撩汉技能,

甚解风情,更擅解衣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鬼主的复仇(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