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刚才给你送外卖的,是我爸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刚才给你送外卖的,是我爸爸!”

2017-11-23 22:32:42 作者:星尘 阅读:载入中…

“刚才给你送外卖的,是我爸爸!”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杭州一家外卖店主,最近在微博公开了一件小事:

下5点多,顾客通过某平台点了外卖,派送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叔,由于地址没写清楚,送餐超时。事后,店主向顾客解释了情况,还给顾客退款,但顾客依然投诉,送餐大叔被罚了500元。

晚上8点多,忙完一天工作的大叔,不好意思地来到店里,问店主:能不能把那碗顾客退款的粉加热一下,他想带回去给女儿吃……

从5点到8点,三个小时过去了,那碗米粉早就没法吃了,店主听了很心酸,立马表示要给大叔重新做一碗,大叔连说不用了,不用了,然后走了。

自从外卖行业兴起,关于外卖送餐员的新闻就层出不穷

随便搜索一下都是——

《外卖送餐员迟到8分钟被打骨折,客户逼其自扇耳光》

《外卖小哥用生命送餐,高温暴雨单子最多》

《车祸不断,是谁让外卖小哥一路狂奔?》

《送外卖电动车被拖走,外卖小哥拎饭当众下跪》

……

最热的天气,我们都不愿意出门的时候,他们在路上;最冷的天气,我们都缩在空调屋里的时候,他们在路上。

刮大风的时候,他们推着电瓶车;下大雨的时候,他们蹚着过膝的积水。

顾客催促的时候,他们加速飞奔;顾客气恼的时候,他们陪着笑脸。

……

点了外卖就是顾客,而顾客就是上帝。

当有人花着几十块钱当上帝的时候,他们却不知道,那个被训斥被投诉的外卖员,可能是个连一碗米粉都舍不得吃的大叔。

如果他知道,是否也会有一丝愧疚?

-2-

我一个同事很有意思,每次点了外卖,眼看快到时间,就要跑到楼下去等。

我们都打趣叫她“吃货”,说她一会儿都等不及。

后来才知道,她等的不是饭,而是人。

原来某天她点了外卖午餐,忽然有事要出门,走到楼下,送外卖的小哥正好到了,跟她打了声招呼,帮她把饭送上楼。

小哥的送餐车旁边,还站着一个小孩。

她停下脚步,问小孩:“你怎么在这里站着呀?”

小孩说:“刚才给你送外卖的,是我爸爸。”

又说:“爸爸让我在这里帮他看着,他箱子里还有饭,怕丢。”

原来外卖小哥每次过来要送两栋楼,送餐车停在楼下,总怕车子和饭有什么意外,就带了孩子来看着。

同事联系到外卖员,跟他说,这样带着孩子到处跑太危险了,以后到送餐时间,她会提前下来帮他看会儿车子,不要带着孩子出来了。

从那之后,她每天都会早早下去,帮外卖小哥看着电动餐车,做事也比以前沉稳宽厚,不再那么浮躁易怒。

她说,一想到身边每个外卖员,每个快递员,每个清洁工,每个陌生的路人,都可能是一个孩子的爸爸,一个妻子老公,一个妈妈的儿子……她跟生活的和解就容易了很多。

而相互体谅,也成了理所当然地事情。

-3-

前两天我在产业园里走着,遇见一个外卖员,也是大叔,头发都花白了,站在路口东张西望,很无助的样子。

我上前一问,原来有个单子,顾客地址没有填写清楚,只写了在园区的某某公司。园区那么大,少说也得有一百多家公司,偏偏客户预留的电话打不通。眼看送餐时间就要到了,大叔快要急哭了。

幸好,我用手机搜索这家公司的名字,找到了他们前台电话。

电话打到前台,问清了地址,大叔连连致谢,一路小跑地赶过去了。

当时我真想按照地址,把那个上帝一样的客户找出来,让他看看,在他等餐的这段时间,路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好多人说,外卖不过是一种职业,做外卖都是自愿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做或者不做。他们既然选择了外卖,得到了对应的报酬,就应该吃下相应的苦头。

还有人说,现在送外卖收入很高,做得好很月入上万。他们听到别人同情外卖员就发笑:“人家月入上万需要你来同情?”好像只要月入上万,被风吹,被雨淋,被刁难,被扇耳光都是应该的了。

于是,有的人点外卖,晚几分钟就给差评,绝对不留情面。

有的人点完就把手机丢一边,多少电话打进来也不理。

还有人一听说外卖员找不到路,也不问什么情况,直接就吼:“找不到就别送了,退单!”

总之,黑夜给了他们黑色的眼睛,他们却用来翻白眼。

-4-

从前我也是个戾气很重的人,我讨厌被打扰,不喜欢吃亏,总希望事情按照预想的样子来,稍不如意就要大发雷霆

有一回去济南,路上打不到车,我气得直跳脚。

济南是我曾经待过七年的地方,我在那里上学,恋爱结婚,生子,离婚。尤其打离婚官司那一年,每次开庭都要大老远跑去,每次去的心情都很恶劣

所以打不到车的那会儿,我几乎要爆发,无比痛恨这个地方!

最后还是有一辆车停了下来,我黑着脸上车,砰地一声把车门关上。

司机看了我一眼,吓得没敢说话。

空气安静了好几分钟,我才发觉,我的脾气差,完全是因为自己的生活不如意,和眼前的司机半点关系都没有。

于是我赶紧平复心情,跟司机道歉。

从那之后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次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会变换一下对方的身份来考虑问题。

比如外卖小哥送餐迟到,我想:我会不会因为自己迟到而对自己大发雷霆?

当然不会。

比如快递员有事耽搁一天,我想:我会不会因为自己的兄弟耽搁一天而不依不饶

当然不会。

以此类推,我很容易就原谅了他们。

既然我们能原谅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原谅他人呢?那并不是什么不可原谅的事情啊!

-End-

亲爱的

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