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2017-12-06 19:50:23 作者:老柯 来源:东方女性 阅读:载入中…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我们似乎总是忙于生活,疲于观察,喜欢用一种懒惰的惯性去看待生活和这座城市——同样的角度,同样的方式,同样的思考——我们总是把一切,都局限在一个熟悉而安全的范围之内。

  热爱这座城市的人看见光鲜和繁华,讨厌这座城市的人看见阴湿和拥堵,游客看见锦里和熊猫,本地人看见火锅儿和串串。大家都在自我的认知和经验中,来认识着这座城市,而这样的结果,往往是片面而肤浅的。

  那,不妨来换个角度看看城市和自己

  赵雷的一首《成都》,让这座城市迅速成为文艺青年们的朝圣地,也让无数人重新拨动心底落满灰的那根琴弦。

  有人说,一座城市让人留恋,必定是因为有过故事。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成都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故事,有开头,有中场,有曲折起伏,却没有结尾。

  在我们的印象里,成都除了“天府之国”的美称外,它还是一座慢悠悠的城市。在如今这个以“快生活”流行的社会,它似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不知多少人以梦为马,逍遥天涯,走得越来越远,却总会不时想念起成都。似乎去再多的地方,都不及回到成都,坐在一条古旧的宽板凳上,等待一碗热气腾腾的小面上桌。片刻之间,时间凝固在成都的街头,凝固在腾腾而起的热气之上。

  而生活在这里的成都人,浑身都散发着一种优哉游哉的气息,他们随时抱着一种“关你铲铲事”的态度,过着自己的舒坦日子。

  除此之外,他们还自创了一个叫“巴适”的词,用来形容他们的生活状态

  但奇怪的是,这座“懒城”竟然有一种魅力,只要你在这里住上几天,就不会想着要走,连它的城市格言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看似普通的人民公园里有着最地道的成都慢生活,对于老成都来说,去那里只要干一件事:喝茶。

  只要是出太阳的日子,公园绿荫下一定坐满了人。到了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茶馆坐下,叫上一杯茶,看一下午书,掏掏耳朵,与友人谈谈心,享受地道的成都慢生活。

  而成都的茶文化,也离不开人民公园。在这里,总能听到茶客打电话的时候说,“你在干啥子喃?我在人民公园喝茶。你要过来?好哇,等你来!”

  人民公园,不仅维系着成都人之间的感情,也沉淀着成都满满的市井文化。在这里喝茶的日子,更是一代成都人独有的记忆

  成都人爱喝茶,更爱泡茶馆。成都的小巷若为交错棋盘,茶馆便可谓是疏密相间的棋子了。在成都,处处茶馆处处茶。闹市有茶楼,陋巷有茶摊,公园有茶座,大学有茶园,触目尽是茶馆。老街老巷里,三五步便会闪出一间茶馆来,而且常是座无虚席,茶客满棚。

  摆龙门阵多在茶馆。茶端上来,茶盖一合,天王盖地虎,龙门阵便摆起来。阵仗之大,有时总让人恍惚,以为误入魏晋清谈之地。这市井,倒是雅兴十足。

  香港《大公报》曾说,“城市掘金哪里去,春熙路;品味时尚哪里去,春熙路;打望美女哪里去,春熙路……哪里都不想去?还是可去春熙路。”

  春熙路,是成都最古老的商业街道之一,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别看它只是一条路,它可是成都人最宝贝的路,地位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

  这条路串起了许多条热闹的街道,形成了城中最旺的商圈。行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吃遍成都小吃,还能悠闲的看看街上的美女,成都男人们的幸福,去了你会懂。

  宽窄巷子是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也是游客最爱流连之所,它由三条巷子平行排列组成,汇聚了最市井的民间文化,是体味老成都慢生活最好的地方。

  三条巷子,各有不同。宽巷子上是怀旧的老建筑,窄巷子里是老成都的院落文化,井巷子是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各种有格调的咖啡厅与茶馆镶嵌其间,给这条老巷增添了更多魅力。

  走进宽窄巷子,你可以要一杯蒙山黄芽,与旁边的老爷子摆摆龙门阵;也可以唤一名“舒耳郎”,享受掏耳朵的惬意;更可以在小吃摊边,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大快朵颐。

  若是碰到人流熙攘的时候,不妨往北面走走,那里有條安静的巷子,名为“小通巷”,巷子虽小,却有着各色涂鸦与创意小店,充满了生活的闲趣。

  有条路因曾是商人王崇德所买下的地,所以被称为“崇德里”,这里保存着一些典型的川西建筑,是不少老成都的回忆

  但随着岁月流逝,崇德里在许多老成都人的记忆中已渐渐淡忘,后来,艺术家王亥在保持其原味的情况下重新打造了这条路,并称它为“一个城市的回家路”。

  一进入巷子,写着“谈茶,吃过,驻下”的巨大标牌便映入眼帘,新与旧的奇妙结合格外触动人心。青砖外墙,斜坡顶,错落的巷弄,典型的川西建筑景观令人唏嘘不已。

  崇德里,它不仅仅是一代老成都人的记忆,更是成都这座城市的记忆,它像一个时光匣子,永远保留着成都的老时光。

  如果说,成都的慢生活已经是人人向往的了,那么能在青城山呆几日,才能真正体会得到这座“懒城”的精髓。

  这座历史名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它不仅是一座宗教名山,更是一座成都人爱去的养生之地。

  这里用“幽”字便能概括出它所有的神韵,双眼所及之处都是一片清幽。杜甫曾有诗云:“丈人祠西佳气浓,绿云拟住最高峰”,极赞青城山幽静的绿意。

  这里富含氧离子的空气清新而湿,来这里住上几天,慢慢地绕着青城山走一圈,换换肺里混浊的空气,逃离都市的喧嚣,过过巴适的小日子,是很惬意的事。

  坐落于浣花溪畔的杜甫草堂,是中国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在此四年间,杜甫留下了两百四十首诗歌。尽管这里已被扩展为中国古典园林,但对于喜爱历史的游客来说,趁人少安静的时候浏览,还是非常惬意的。

  文殊院,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它处在市区之中,却是一个几乎没有商业气息的地方,院内珍藏着许多珍贵的文物资料,每天香火不断。

  这里没有太过拥挤的人群,只有部分虔诚的信徒,他们安静地烧着香,向佛祖静静诉说着自己的念想。

  你可以在寺庙走走,感受一下这座安静的寺庙,浮躁的心灵也得以平静。而充满喧嚣的世间,也确实需要这样的心灵场所,去安抚我们疲惫的心。

  大熊猫繁育基地饲养着100多只大熊猫,圆滚滚的熊猫自带着一股憨态,要多可爱有多可爱

  也许是因为太接地气,这里的熊猫也跟这座城市一样,懒得出奇。即使看到它的粉丝,它也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就这么懒懒地呆着或躺着。

  在这里,你可以隔着栅栏观察一下熊猫宝宝的生活,运气好还能看到刚出生的熊猫宝宝。附近还有个熊猫博物馆,还能在里面寄出盖有熊猫邮戳的明信片。

  如果要介绍完整成都的美食,可是几天几夜都写不完。由于川味自带的属性,吃的时候要“慢”,否则体会不到川菜的精髓。

  茶馆酒舍之外,成都最市井,最有烟火气,也最吸引人的地方,自然莫过于美食了。无论是外地人,或者是本地人眼中的成都,毫无疑问都是美食的帝国。

  遍布大街小巷的小食店,各种特色的美食,热气蒸腾的火锅……在一声“巴适得很”中吃得舒舒坦坦,才算是圆满了。

  在烟火成都,凡人都化身饮食男女,未留意间,便与食物调了一次情,不知是我们吞获了食物,抑或是食物俘虏了我们。光色鲜亮的成都,食物是最风情的美貌。

  这市井,着实够优雅。

  不妨去成都,将自己从繁忙节奏中拉出来,慢慢享受成都这精致的慢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