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梦纱”进西樵吉赞村,街头走访纺织业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梦纱”进西樵吉赞村,街头走访纺织业历史

2017-07-13 06:44:53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2日,为了深入了解南海西樵的纺织业历史底蕴,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去到西樵的吉赞村,通过街头走访的方式,搜集此处旧时的纺织业状况。

  西樵是纺织之乡,素有“广纱甲天下”之美誉。西樵纺织业始发于五六千年以前,20世纪80年代形成“千家厂、千家店、万台机、亿米布”的产销规模。香云纱本身蕴含着十分复杂的技艺,在“织”的方面更是有着难以言清的的织法,针对这样的一个情况,“寻梦纱”队伍兵分两路,一队去往区家村,一队去往梁家村,尝试从村民口中了解到相关的情况。

“寻梦纱”进西樵吉赞村,街头走访纺织业历史

  队员们从村民的角度出发,猜想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一般会去的地方,所以大家都往榕树下的乘凉区前进。队员们以友善亲和的态度去与村民们接触,加上运用了一定的询问技巧,队员们也能从村民口中获知当时西樵纺织生产的情况。

  据了解,以前吉赞村一带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开设一个小厂房,每户人家里都有织机。有些厂商会拿蚕丝过来分配给大家进行加工,加工完后会有专门的人来收集。后来,由于手工业的经济效益低、外国的收购等因素,吉赞村的纺织加工业开始慢慢衰退,家里的织机开始大量被人收购,每天入不敷出,最后导致整条村子都不再从事纺织的工作,而是另谋出路。 www.WENZHANGba.com

  据一位村民透露,西樵在旧时有许多独特的织法技艺,甚至是现在社会上较多的织法都是从西樵传出去的,但是由于当时的保护意识薄弱,织法技艺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导致现在逐渐失传的局面,此外,有些织法被其他地方学习之后就归为自己所有,加快了纺织业没落的情况。

  如今的吉赞村早已没有“嗒,嗒”响的织机声,也难以再寻找到还会使用织机的公公婆婆,但了解当地的历史状况也是本地人的一种文化情怀,“寻梦纱”的队员们也一直坚信着如此的信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