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举一反三的座右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关于举一反三的座右铭

2017-12-01 23:50: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举一反三的座右铭

  ●读书要静,要慢,要举一反三,要灵活思考,这才能学到东西,不读懂一句话,就从来不读第二句,不弄懂一本书,就从来不弄其它书。 ----叔叔的书《为学随笔

  ●“学习一定要‘多练、多读、多问、多思’。”多练不是“题海战术”,而是针对自己的弱点加以练习;多读是要广泛涉猎课外读物;多问是要敢于质疑,不管是课堂还是课后,遇到不懂的问题都要第一时间老师请教;多思就是要勤于思考,并学会举一反三。

  ●生活像一个蹩脚而吝啬的老师,一次只肯教会我一点点新东西,更多的时候,只是让我一遍遍的反刍复习。他照本宣科陈词滥调,念得我昏昏欲睡。然而每次考试的时候,却花样翻新,我还是考不好。
因为我一直没法学会举一反三地面对生活的狡黠。 ----七堇年《尘曲》

  ●16. 学习之重要,不在于它可以收获文凭,而在于它是实现理想、追随兴趣的必由之路

17. 学习的另一个目的是在整个人生过程中不间断地更新自己,以便与时代发展保持同步。

18. 学习的四种境界熟能生巧、举一反三、无师自通融会贯通

19. 我听到的会忘掉,我看到的能记住,我做过的才真正明白。

  ●比如一道数学题,我看半小时看不懂,有的人看两眼就找到了窍门。为什么我看不懂?假设在大家上课都认真听讲的情况下,别人能保证百分之九十的集中力,而我保证百分之八十就精疲力尽。可能这百分之十就是解题窍门。再说理解分析能力,有的人能举一反三联想记忆,可有的人就是连记住都难。这些统称为天赋

  ●水平管;其中一个小小的气泡,才是导致最终错误结果表象的真正根源。

举一反三,反思——
行为素质差是表象;究其根源,什么才是导致行为素质差的,那个最初的小小的气泡?
恶习陋行是表象;究其根源,什么才是导致恶习陋行的,那个最初的小小的气泡?
成绩差是表象;究其根源,什么才是导致成绩差的,那个最初的小小的气泡?
贪腐是表象;究其根源,什么才是导致贪腐的,那个最初的小小的气泡?

小小的气泡——生活习惯,学习方法,思想意识,舆论导向,重视程度....
错误表象,源于:娇生惯养,纵容放任,错误思想,错误方向,错误监管....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防微杜渐,是从萌芽生长那一瞬,就要开始。

萌生,最初的方向才是关键。

  ●忘了在哪里看过杜月笙说的话,意思是诚信待人,举一反三就能习得。而我觉得举一反三没那么简单,一碗水端平算诚信嘛?有底线守住底线不知道算不?第三个呢?不妨在心中想想!说不定能变的聪明些!

  ●·

无论是读书学习或生活,凡事应懂得举一反三,惟有懂得灵活变通总结之后所得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不然很多道理或知识到最后还是属于别人的,这样读书学习或生活,往往将会导致是徒劳且无益。

· ——叔叔的书《为学随笔》
·
·
【点评】:
穷,则独善其身,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久,则远…… ----叔叔的书《为学随笔》

  ●家长一定要从内心认识到儿童成长需要“试误”。孩子生活中汲取的经验与教训,比你口头讲一百遍道理都印象深刻。“犯错误”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只有修够一定“课时”,他才能真正获得举一反三、自我反思、自我完善的能力。家长要理解“过失”的价值,看到在孩子成长中,他的“过失”与“成就”具有同样的正面教育功能。 ----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这里的“一”应当是指一条道理,这里的“三”可以指几条道理,也可以指几个具体的“案例”。我对这个词的解释是,掌握一条道理能适当去认识相近的几个道理,或能够去解决几个类似的“案例”。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在同一个学科使用,而且可以跨学科使用。当然,这需要一定的基础,如果知识面过于狭窄是没有办法举一反三的。 ----陈祥星《考无不胜》

  ●技能类的东西多练才能上手,一上手就能举一反三。

  ●做什么事情都是有价值的,因为事物的运行机理都是相通的,关键你要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叶先生,今日我把名声送给你,往后的路,你是一步一擂台。希望你像我一样,拼一口气,点一盏灯。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

这辈子,我成不了像我爹那样一天一地的豪杰。可我不图一世,只图一时。

别小看她是个女的,武行四大忌,和尚道士女人小孩,上门准没好事。

给你看六十四手,是让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希望你可以举一反三。

千古无同局,叶底是否能够藏花,有机会我们再印证。

你来,我等着。 ----《一代宗师》

  ●八年级语文学习讲究的是细致入微,它是由举一反三开始,以举三反一结束,这个过程可不是说我们光靠勤奋死抠就能达到的,需要一定的技巧,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反复的积累反复的磨练来达到。

  ●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宫二:叶先生,给你看六十四手,是让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希望你可以举一反三。
叶问:千古无同局,叶底是否能够藏花,有机会我们再印证。
宫二:你来,我等着。
叶里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为什么武术叫功夫?功夫其实就是时间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武林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刀为什么有鞘,不是为了杀,而是为了藏。
郎心自有一双脚,隔山隔水有来期。
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王家卫《一代宗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