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开的是心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打开的是心门

2016-07-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打开的是心门

  打开的是心门

  文:英涛

  前年夏天,妹妹中考。考试那天,老师忘了交待考场规则,妹妹在作文里写进了自己的名字,被扣了好几分。本来,就算被扣分,她的总成绩还是全镇第一,可偏偏有一位教师子女,因为政策加了分,就比妹妹多了1分,这样,全镇唯一一个的到重点中学一中读书的名额就与妹妹失之交臂了。

  最失落的是父亲,他一直希望我们三兄妹跳出农门,可惜我和大哥都没有考上大学,现在,连最后一个希望也要破灭了。

  晚上,父亲翻箱倒柜,从一口大木箱里翻出两个小小的红本本,一个是他在市二中读初中时的学生证,一个是市一中寄给他的高中录取通知书。幼年丧父,家境贫寒的父亲,当年却格外的会读书,他考上市二中后,苦读了三年,又从二中考上一中的高中部。父亲轻轻地抚摸着那两个本子,喃喃地说:“这两个都是人才辈出的重点中学,当年要不是因为文化大革命去当了兵,也许我现在正在哪个研究所当工程师呢。”

  妹妹低下了头,内疚地说:“都怪我太粗心……”父亲忙说:“怎么能怪你,不要伤心。听说二中现在的杨校长是我以前语文老师弟弟,而且杨校长那时是我的同学,明天,我就豁出老脸走一次‘后门’,上不了一中上二中。”

  没想到父亲出师不利,第一次去,杨校长就拒收他带去的土特产,说不能招这个学生。还说不特招女生,女生成绩不稳定,爱打扮、谈恋爱,容易分心。父亲回来说,校长是不是嫌礼送得太轻了?于是,他一狠心,用一个信封装了两千块钱,悄悄地给校长送去,想不到又被校长退了回来。

  父亲还不死心,那一天,他又早早地骑车去找校长了,可是等到天黑也不见他回来,我们等得心慌意乱。熬到第二天早上,父亲终于走着回来了,一只手上吊着绷带,衬衫上还有几点血迹。原来昨天他骑车时,山路前方突然掉下一块大石头,飞驰的自行车猛然撞到石头上,翻了,他被摔得老远,昏了过去。幸亏路人叫来救护车,把他送到了医院。父亲的左手摔折了,医生给他打了石膏,他怕家人惦记,过了夜就出院乘汽车回来了。(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母亲看着“伤兵”模样的父亲,心疼地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要好好休息。”“不行。”父亲斩钉截铁地说,“我要赶紧去找校长,再求他一次,不然招生时间过了就不好办。他不肯帮忙,估计还是钱不够,我跟朋友借了些,凑上五千块,试试行不行。”妹妹听见了,从屋里奔了出来,眼圈红红的,闪着泪光,她哭着说:“爸,你不要去了,走后门读重点学校不算我的本事。我就不相信,读普通中学我就考不上大学!”

  父亲听了,用没受伤的手拍拍妹妹的肩膀,“傻瓜,爸这点儿伤算什么?做父母的总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儿女铺平道路,让你们少一点坎坷。不是说普通中学不好,而是说重点学校有更好的校风,老师也更好,考上大学的把握也更大一点。孩子,农民不好当啊!像我这样一个农民,包了一个果园,想脱贫致富,可是,化肥什么的,年年都涨,果价却年年下跌。没有钱赚不说,村里、镇里芝麻大点的官都想吃我。考上了大学,你不用当农民,有自己的本事,日子比爸爸过得轻松就好。”说完,父亲转身走了,仍旧走到村子2公里外的公路上去搭汽车。

  校长见了父亲,非常惊讶。当他得知父亲受伤的经过后,连连点头:“你今天什么都不要说了,你的女儿,我收下了。”

  父亲大喜过望,立刻拿出那个鼓鼓囊囊的信封,诚心诚意地表示感谢。校长看也不看就挡了回去,他一脸的郑重:“我不讲这一套。今天我不是念你跟我哥的关系,也不是念你是我同学,就看你这样一个父亲,我相信,你的女儿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不会走后门的父亲终于打开了一扇心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开的是心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