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新就要容忍失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创新就要容忍失败

2016-07-16 作者:周鸿祎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想要创新,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不嘲笑别人,勇于面对自己失败

创新就要容忍失败

  很多中国企业家成功之后就开始吹牛,讲当年如何创新、如何运筹帷幄,每年大家都要听这样的企业家布道。如果大家照着他们的方法原封不动地做一遍,可能不会失败,但也不会有创新,不会大成。

  创新99%是要失败的。因为创新一定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在未来开出一条路,在黑暗中找到火种。

  但我们崇拜失败吗?错,我们崇尚成功,鄙夷失败。我们现在是一元价值观,谁最有钱,谁是中国首富,谁做的企业市值大,大家就崇拜他。这样的价值观里,很多人不敢创新,因为害怕失败。当你真正去创新的时候,很多时候缺的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胆量。

  我们都请成功的企业家来演讲,媒体也总是把荣誉、报道给那些成功的企业。如果每个人心里都是一元的成王败寇文化,中国的公司将永远不会去创新。

  有一家公司特别喜欢抄袭。我跟他们交流说:“为什么你们不做一些敢为天下先的事情呢?”他们老板语重心长地告诉我,“有些事情看不准,让年轻人、小公司先去试。他们不成功,我们就不用再去耗费精力、金钱。他们真能做成,证明这条路是通的,我们再上。这样我们的策略非常稳健,保证十拿九稳。”(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这不是道德品质的问题,只是他特别害怕失败,因为中国人丢不起面子。

  这就导致中国的大公司不愿意创新,小公司创新,结果却是给人当铺路石,不是先驱,却成了先烈。所以,小公司也不愿意创新。就这样大公司抄小公司的,小公司抄美国的。美国出来一个团购,中国就来个“万团大战”。

  所以要创新,我们要逐渐改变已有的观念,形成一种新的价值观。我们不再盲目崇拜单一的成功,我们要宽容失败、容忍失败。

  有人问我,除了乔布斯我还喜欢谁。我告诉大家,是网景的创始人马克?安德森。他投资马克?扎克伯格的脸谱网,是扎克伯格的幕后教练。当时,马克?安德森握着小马克的手,骄傲地说自己是网景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问他网景是干什么的,他特别失落。这是20年前的故事,马克?安德森做了全世界第一款浏览器,很不幸被另外一家公司摁死了。但他是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chrome浏览器,以及中国各种各样的浏览器。

  有的企业把竞争者摁死了,大家却很崇拜。有的企业即使不成功,也曾经创造历史、创造技术、改变我们的生活,我觉得也应该被尊重、被继承,这其实就是价值观的问题。

  我在中国互联网遭遇过最大的失败,所以我宽容失败、理解失败。想要创新,最重要的是敢于尝试,不嘲笑别人,勇于面对自己的失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创新就要容忍失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