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像梁,上面挂满了篮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日子像梁,上面挂满了篮子

2016-09-17 作者: 叶倾城等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所有当下的人当下的物,都不长久,所有过去的人过去的物,都像从来没存在过。所幸还有那些篮子,挂在日子的梁上。

日子像梁,上面挂满了篮子

  日子像梁,上面挂满了篮子

  文|叶倾城

  他老了,齿缺发秃,有时候不记得眼下的事,有时候会忘记身边的人——老伴早逝,保姆来来去去,分不清脸容和名字也正常。旧房子拆迁,他不得不搬离,住过一段时间养老院,最后又回到儿女身边,随身只有一个瘪瘪的行李袋。

  小孙女好奇地翻一翻,衣物很少,剩下的全是纸:毕业证等各种证件的内瓤,一寸证件照——他说那是他平生第一次照相,有与老伴的合影,是黑白的,边上还剪出美丽的花边,当然也有最后一张全家福。来往信件,有些已经薄脆得半透明,一抖瑟瑟响,有些连信封都留着,上面还贴着古老的八分钱邮票,图案是中国民居。

  他也蹲下身,跟孙女儿说:“这些,都是我的篮子呀。”

  篮子?这是什么鬼?

  爷爷说的故事是这样的:日本人打过来的时候,他还小。又是鬼子下乡扫荡,又是空袭,房子烧的烧,毁的毁,男人们不是去打鬼子就是去读书,女人们像燕衔泥一样,垒起一个新家,一个“茅草庵子”。东西没处放,都放在篮子里挂在梁上,经常碰到人的脑袋。但生活还是在继续,又开始慢慢地积东西,一点两点,都是宝贝

  屋梁上挂满了一大串篮子,搬个凳子,往里面一摸,总是有一些吃的。特别到了过年的那段日子,奶奶母亲总会想尽办法,混了些杂粮,做了些馒头、包子,还有撒子、麻花和绿豆丸子。

  有一只篮子母亲是不准孩子们乱翻的。他看到母亲在其他人都睡下的夜,自己把它从梁上取下来,原来都是一张张抻得平平的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字迹。识字不多的母亲轻轻抚着它们,端详半天,放回去。他知道了:那是父亲的家书。在外地奋斗的父亲信写得不算少,在战火连天里,却不能保证封封都寄到,母亲担心孩子们摸东西的油手把它弄脏了。

  再想起来,母亲收纳的岂止是一封封信,那是苟活之人对家园的渴望呀。

  他是慢慢才懂得了积累与鸡肋:几十年没派上过用场的通讯录也不舍得扔——上面有最初供职单位的电话号码与地址。连那条街都已经不在,街名都成为记忆曾经那么重视的第一本书,太兴奋了,见人就送,送到最后,竟然手边一本都没了。这几年,隔段时间上孔夫子旧书网找一下,而它,从不曾现身过。他有时候会猜疑:是写得太烂,全被卖废品了吗?儿女们一致向他保证:不,是写得太好,都被珍藏不愿意出手。

  所有当下的人当下的物,都不长久,所有过去的人过去的物,都像从来没存在过。所幸还有那些篮子,挂在日子的梁上。

  小柳不吃亏

  文|肖遥

  小柳其实已经快退休了,早就到了该叫老柳的年龄,可是不知为何,单位里的60、70、80、90后都有自己的名字,不会被人唤作小某。只有小柳,从参加工作到快要退休,都被叫“小柳”。

  说起来,小柳还算是我的师傅,我们面对面办公桌坐的时候,小柳教过我文件装订,但她更愿意指导我的是,毛衣怎么洗,炒菜何时放花椒,烧汤何时放胡椒,哪种油最香,冰箱除味剂哪家强。虽然这统统不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就装作看报纸,边听她说话,边慢慢地挪动报纸,直到报纸遮住我的脸。

  她就转换到另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她自以为和我利益攸关,我定会感兴趣,她说:“最近调工资了,你现在工资多少?这可是一辈子的事,你怎么就不去打听一下呢?”我想说你咋知道我这辈子都要在这儿领薪水?还有,即便薪水在哪儿领无所谓,可一想到这辈子都要和小柳待在一起……这事还是有所谓的!她看到我细思恐极的表情,如愿以偿了,就继续煽惑:“小H最近是不是升职务了?你和她一年来的,你得操心一下,我看她最近往人事部门跑得勤快!”她说这些话的时候,表情就像自己是个醉卧沙滩的比基尼美女,你再装柳下惠,在她面前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可笑的就是自己了。(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也不是故意躲她,只是觉得对她敬而远之要好些,毕竟小柳太不好惹,比如食堂里某天吃排骨,别人去晚没有排骨了就算了,不会再吱声,最怕小柳去晚了,她一定要指桑骂槐地数落厨师,拐弯抹角地谴责前面的人不知道给后面的人留些,没公德心。于是,和她一个桌子坐的几个人小心翼翼、尴尬地默默咀嚼,好像自己啃的不是猪的肉,而是小柳阿姨的肉。

  小柳的确擅长把小事化大,如果有人开会迟到了,我们都装作看不到,免得人家不好意思,只有小柳会凑上来,严肃地提醒:“领导早就来了,会议都快结束了……”她会把情况说得无比严重,暗示这种后果是你造成的!你以为她是卫道士,其实她只是心里不平衡,觉得她今天来得这么早,吃了亏,而她吃亏就意味着有人占了便宜,她有义务提醒那占了便宜的,你的便宜绝不是白占的!

  这个周末,小柳的儿子结婚,她给我们部门里的人一一通知了,90后的小F、80后的小咪还有我都没去,如果非要说个理由,就是好不容易一个周末,又要和同事混在一起,跟上班又有啥区别?

  可是,小柳总是有本事让你觉得你欠她的,虽然没去的都行了礼金,但上班以后,还是躲不过小柳说些不中听的话:“这次孩子结婚,我都没有叫咱公司的高层,想着给咱部门的人腾个地方的,结果,你们都不给面子……”说得这些没去的人,都该觉得自己真对不起小柳,剥夺了领导们给小柳捧场的权利

  我有点明白了,为何小柳被叫小柳,她不论长到多大,都只对小事情格外上心。

  弹指之间

  文|风清不扬

  弹指即手指捻弹作声。在我家,这是一种惩罚措施,通常是大人的手指快速捻弹,落在不听话小孩脑门上,其后往往伴有哭声大作。在佛家,这是一种禅意十足的手势,可以表示欢喜赞叹警告许诺觉悟召唤诅咒等各种意思,至于究竟是哪种意思,你就使劲猜吧,猜对了算你本事,猜不对就可能变成段子。比如那个腼腆小伙问大师:我喜欢她却不知如何追她,怎么办?大师不语,作弹指状。小伙恍然:大师是说大丈夫何患无妻,不该因这等小事烦恼?大师说:太蠢了小伙子,谈恋爱主要靠谈啊。

  弹指之间,原本形容时间极短。按佛典解释,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须臾。折算下来弹指不过七秒略多,博尔特能跑六十多米。但如果变成过去时,那就长得没个边。老人家“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结果是山河旧貌变新颜,人间正道是沧桑,内心里自然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苏东坡“三过门前老病死,一弹指顷去来今”,说自己先后三次拜访某僧,恰遇其生老病死,弹指之间年光催人老世事转头空,这是历代文青深有同感的苍凉人生

  弹指之间,还有金庸笔下武林界的奇妙功夫,知名人物应属成功开发桃花岛的黄药师,弹指神通就是他的高阶技能。镜头回放《神雕侠侣》中的动作示范,“伸指一弹,嗤的一声轻响,一股细细的劲力激射出去”。观众仿佛看见黄药师体内藏有超级空气压缩机,能把体内或指尖的空气强力凝聚成团,随心所欲高速放射。

  黄氏弹指神通还有加量不加价的升级版,就是在那团压缩空气中兑入石子之类的硬物。来自异域的恐怖分子金轮法王曾经领教过厉害,“小石子从如此远处射来,竟撞得我轮子晃动……怎地天下竟有如许高手?”《天龙八部》中花了八十多字详细介绍这门武学的运用窍门,有志者自可从而习之。不过目测下来,像我这种每天慢走一万步都有困难的家伙,有生之年是绝对练不成的。

  突然想起弹指,还是因为误会。纳兰性德“一声弹指泪如丝,央及东风休遣玉人知”,原本一直以为是他在想她。但始终难以理解的是,想她就想她呗,干吗还要一声弹指?最近多读几页书后才知,纳兰的一声弹指多半是说他在翻读至交好友顾贞观的《弹指词》,玉人未必是美女,也可指才子帅哥,这么解释才是正理。啊哈原来如此,以为是他想她,其实是他想他,古代文人的情感世界真是复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