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高祖刘邦:从市井无赖到开国皇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汉高祖刘邦:从市井无赖到开国皇帝

2016-11-12 来源: 史记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介布衣,市井无赖,最终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夺得天下......

汉高祖刘邦:从市井无赖到开国皇帝

  汉高祖刘邦本是一介布衣,市井无赖,他从小游手好闲,只爱交友玩乐,却在秦末农民起义风潮中异军突起,独领风骚,最终战胜西楚霸王项羽,夺得天下,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统一盛世,成为受人敬仰的雄主。

  想做皇帝的市井无赖

  刘邦生在民间,长在市井,完全是白手起家的草根皇帝。据史书记载,刘邦少年的时候狂放不羁,不好好读书,经常被老师训斥。当时,和他一起读书的还有一个同乡卢绾,他俩一起拜马维先生为师,但是上课的学生却常常只有卢绾一人。刘邦不但学习不积极,劳动的时候也经常偷奸耍滑,所以父亲对他很伤脑筋,经常说他不如哥哥会经营,日后就等着喝西北风吧。

  面对老师和父亲的训斥,刘邦往往哈哈一笑,依然我行我素,所以大家都觉得他是个游手好闲的无赖。等到刘邦做了皇帝,统一了天下之后,他还常常拿父亲当年的话开玩笑,说:“你看看我和哥哥谁会经营?”

  长大之后,刘邦做了泗水亭长,当时的亭长也就是个芝麻小官,职务大概类似我们今天的乡镇派出所所长兼招待所所长。因为为人豪爽,喜欢交友,所以刘邦很快就和县里的官吏们混熟了,在地方上也算小有名气。刘邦平日里看似无所事事,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其实城府颇深,他并不满足于当一个小小的泗水亭长。

  据史书记载,刘邦在任期间,有一次送服劳役的人去咸阳,路上碰到了秦始皇出巡的仪仗,看到秦始皇坐在宝马雕车上巡视天下的威仪,刘邦忍不住脱口而出:“大丈夫就应该这样啊!”由此可见,刘邦虽然看似无赖,心里却有鸿鹄之志,只不过出身底层,只能望洋兴叹了。

  娶妻当如吕雉

  刘邦一介市井无赖,能够成为汉朝的开国皇帝,这其中除了历史机遇,除了刘邦个人的才能之外,还要多亏他的贤内助吕雉。

  吕雉和刘邦的出身不同,她本是大家闺秀,因为父亲吕公和人结仇,而沛县的县令又是吕公好友,才来到沛县避祸。当时,沛县的乡绅们听说了吕公和县令的关系,就纷纷上门去拉关系。吕公年迈,懒得整日接待客人,便立下规矩,来客的礼钱要是不足一千钱,就不许进门。

  当时,刘邦听说此事,也想去拉拉关系,为自己以后谋个出路,但他区区泗水亭长,根本拿不出那千钱的敲门砖。可是,刘邦却理直气壮地走上门去,告诉传信的人自己愿出贺钱一万。吕公听了之后觉得蹊跷,当时沛县县令才年薪数千,至于亭长,一年挣不了一千,怎么可能拿出万钱的巨款?于是,吕公决定面见刘邦,看看此人到底居心何在。

  但是见面之后,擅长相面的吕公发现刘邦气宇轩昂,与众不同,将来必定大富大贵,于是非常高兴,把酒设宴,与刘邦畅谈。谈话中,吕公有意考查刘邦,发现他志向高远,谈吐不凡,颇有见识,便提出将自己的女儿吕雉许配给刘邦。这等美事刘邦自然求之不得,于是,不到二十岁的吕雉便嫁给了大自己十几岁的刘邦。

  结婚之后,吕雉便由富家小姐沦为操持家务的农妇。从小备受呵护的娇小姐不得不拿起锄头下地劳作,还要照顾跟自己年龄相仿的刘邦的私生子。这样巨大的落差,要是一般的女人早都无法忍受了,可是吕雉却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坚韧勇敢

  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每日辛勤地劳作,独自撑起家庭的重负。刘邦虽然有俸禄,但是他每日只知道和朋友吃喝,完全不顾家计。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吕雉稚嫩的肩上,也让这个涉世未深的女孩迅速成长为一个坚毅果断的女强人。

  后来,刘邦在押解囚犯途中,因为醉酒致使囚犯逃脱,无奈只能亡命山野。吕雉依然不离不弃,在操持家务的同时,还长途跋涉,去山中为丈夫送衣送饭。最后刘邦率众起义被抓,吕雉也被连累入狱,饱受磨难,可她始终都追随丈夫,毫无怨言地面对现实

  所以说,刘邦的成功,不能不感谢这位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女人。但事实上,刘邦并非知恩图报之人。在楚汉战争中,刘邦在彭城大败,项羽把吕雉押到两军阵前,以烹杀她来威胁刘邦,刘邦却笑嘻嘻地说,你爱杀就杀,悉听尊便。当时的吕雉肯定心寒如冰,没想到自己的丈夫竟然如此刻薄寡恩。即便如此,吕雉在被项羽扣为人质两年多的时间里,依然忍辱负重,等待时机,终于看到刘邦起兵天下,攻入咸阳,即位称帝,可谓坎坷一生,历经磨难。(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无奈起兵反秦

  刘邦本来是泗水亭长,虽然官小,也是朝廷一员,之所以走上造反之路,一开始也是事出无奈。亭长类似派出所所长,因为官小,不得不亲自押送犯人。有一次,刘邦押送一群犯人去骊山服徭役,可是路上贪杯喝醉了,很多犯人中途逃跑了。这要是被朝廷知道,亭长肯定要被杀头问罪。于是,刘邦干脆放走了剩下的犯人,自己落草为寇,有些犯人感激他,也愿意跟随他亡命天涯。

  传说刘邦一行人在逃亡途中路遇大白蛇,刘邦挥剑便将白蛇斩成两段。没走出多远,就看到一个老妇人在一旁哭泣。刘邦上前询问,老妇人说有人杀死了自己的孩子,等到再问时,她却说:“我的孩子是白帝之子,变化成蛇,挡在道路中间,如今被赤帝之子杀了,我就是为这个哭啊。”这个故事显然是后人杜撰的,为了提高刘邦的身份,将他说成赤帝之子。

  刘邦落草为寇的同时,陈胜、吴广率领的农民起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所以,刘邦审时度势之后,便带着自己的小队伍回到沛县,夺取了政权,号为沛公。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刘邦自称赤帝的儿子,设祭坛,立赤旗,以沛县为大本营,起兵造反。

  除了刘邦的队伍之外,秦末农民战争中还有一支强大的力量,就是原来楚国贵族的后代项羽和叔父项梁领导的,他们在吴中(江苏苏州)起兵,兵力很快达到了近万人。项羽和刘邦很快联合,并相约一起灭秦,共分天下。

  “关中王”赴鸿门宴

  公元前207年十二月,刘邦的军队到达了咸阳东边不远处的灞上(陕西西安市东),秦王子婴见大势已去,只得献城投降,将传国玉玺亲手交给了刘邦,秦朝至此灭亡。刘邦率军进入咸阳城,俨然以“关中王”自居,看着富丽堂皇的秦宫,他不觉有些飘飘然了。

  这时候,项羽打败了章邯,也直奔关中而来,听说刘邦已经擅自称帝,便决定与他决一死战,夺取传国玉玺。当时刘邦只有十万军队,项羽却有四十万精兵,实力相差悬殊。于是,刘邦只有向项羽负荆请罪,表明自己并没有称霸的雄心,以求自保,这便有了历史上有名的鸿门宴。

  当时,项羽的大军压境,本可以轻而易举地灭掉刘邦。可是项羽历来为人磊落,讲究义气,不愿以多欺少,所以没有听从亚父范增的劝说——发兵攻城。于是,刘邦便带着樊哙、张良和一百名精锐亲兵,亲自前往项羽大帐鸿门,当面向他澄清误会,赔礼道歉。在鸿门宴上,亚父范增数次暗示项羽杀掉刘邦,可是项羽总是心有不忍,犹疑不决。最后范增不得不找来项庄舞剑,想趁机杀死刘邦,这就是成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出处。可是,刘邦始终镇定自若,在张良、项伯和樊哙的保护下,成功实现金蝉脱壳。

  鸿门宴后,项羽便领兵西进,分封各路将军为王,刘邦也被封为汉王,领地是巴、蜀和汉中共四十一县,国都为南郑(陕西南郑)。项羽自称西楚霸王,掌握军队最高统率权。反秦义军盟主楚怀王被尊为义帝。

  楚汉相争,霸王自刎乌江边

  鸿门宴虽然逃过一劫,但楚汉相争,最终还是避免不了一战。刘邦羽翼未丰,决战时机未到,便接受项羽封号,一面向项羽表示自己毫无称霸野心,一面暗暗积蓄力量。他先是趁项羽镇压齐国叛乱之际,迅速攻占三秦,占领了关中大片地区,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

  项羽得知刘邦兼并三秦,而且正准备东进伐楚,勃然大怒,但此时他陷入与齐国征战泥潭之中,无暇西顾,便决定“先齐后汉”,主力依然是攻齐。刘邦便趁此机会,不断扩张势力,从函谷关一路东进,占领了河南、山西等很多地方。

  汉二年(前205)四月,刘邦乘齐、楚两军胶着之际,在洛阳接受董公“兵出无名,事故不成”,“明其为贼,敌乃可服”的建议,以项羽杀害义帝为口实,三军发丧,缟素三日,发檄文布告全国,号召诸侯们一起讨伐项羽,这便是史上有名的“汉高祖为义帝发丧”。借着各地诸侯的力量,刘邦一举攻占了楚国都城彭城。可是,好景不长,沉湎于胜利之中的刘邦戒备松懈,项羽却亲率三万精兵突袭,汉军大败,元气大伤。

  此后又经历了很多大小战役,楚汉之争愈演愈烈,双方耗损都很大。直到汉四年(前203)八月,楚汉两军议和,订立和约“中分天下”,划鸿沟(古运河,位于今河南荥阳以东)为界,东归楚、西属汉,休兵罢战。

  和约订立之后,项羽便遵约东撤,而刘邦却背约追击,并约齐王韩信、魏相彭越南下合围楚军。于是,兵乏粮尽的项羽最终被围困于垓下(今安徽灵璧,一说今河南淮阳、鹿邑间)。听到夜晚军队中四面楚歌,项羽认为军心已散,大势已去,便趁夜突围,最终逃到乌江,仅剩二十八骑。当时,乌江亭长劝项羽逃回江东,以图东山再起,可是项羽却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便自刎而死。

  项羽一死,刘邦便没有了后顾之忧,韩信和彭越便联合诸侯推举刘邦为帝,刘邦开始还假意推辞,最终还是同意了。公元前202年,刘邦在山东定陶汜水之阳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开启了长达四百多年的统一王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