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的衣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的衣裳

2016-11-11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的衣裳

  《花间集》里写到女子因想念她的男子而废了梳妆,她最漂亮的衣裳因为长久折叠放在衣箱里,那折痕把衣裳都磨损了。词中没有提及一句相思的话,但这样深沉含蓄的感情,实在令我这个现代女性惊羡。

  换季时,喜欢找一个一晴天丽日的好天气,把衣服一件件洗了收藏。手底下留着冰凉的自来水,一寸一寸都是活的。水里的衣服是夏天和春天的颜色,照眼的亮。一件件的衣服,一段段的回忆,日子不知不觉过去。每当换季藏衣取衣时,我都惊诧于时光的流转之快,恍惚若梦。闲暇时,也爱熨烫衣服,看一件件衣服在蒸汽下变得平整,心里说不出的熨贴,宁静,安祥,好像心上那些因委屈纠结而起的褶皱也一并被熨平了。

  上学时,一心只读圣贤书,加上母亲是简朴勤劳素面朝天的农村妇人,所以,从小在穿衣打扮方面没有接受过任何启蒙教育。物质匮乏的年代基本大人买什么就穿什么,有新衣穿已经欢天喜地了,哪顾得上挑三捡四。

  记得童年时最喜欢的一件衣服是表姐给我织的一件玫红色的泡泡袖毛衣。娃娃领,领口缀着两颗圆的珍珠一样的纽扣,配上我柔顺的四面齐的头发,镜子里的女孩儿越发显得甜美。才知道,衣服除了能御寒遮羞,还能提升一个人的品位和自信

  参加工作后,有了自己的工资,可以随心所欲买自己喜欢的衣服了。但那时多是跟着潮流走,穿过从十几岁的小女孩到八十岁的老奶奶人手一条的健美裤,穿过裤腿肥大的一走路就扫起一片尘土的喇叭裤……最尴尬的是有一次穿身牛肉红色西服上讲台,竟发现和班里一男生撞衫了,恼羞得从此永不再穿那身衣服。

  记得曾狠心花过半月的工资买了上班后最贵的一件羽绒服。玫红色,把腰身收的很好,一下子就爱不释手了。穿着它和一个青涩的毛头小伙相亲,后来他成了我的老公。从此对玫红色情有独钟。问起那天他对我的印象,难得他文艺范儿的说了一句话:清新的像春天早晨草尖上的一滴露珠。为这句话傻乐了半天。又曾经因为买过一件咖啡色胖胖大大的休闲服和母亲冷战了几天,她认为女孩子正是大好青春年华,应该穿的鲜亮点,而叛逆的我当时只对灰黑蓝情有独钟。(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随着年龄增长,一些蕾丝边,荷叶边,泡泡袖,娃娃领的衣服实在不适合再穿,果断地进行了一次断舍离。我喜欢做完家务,把地板擦得光可鉴人,蹬双高跟鞋精神饱满的在屋里踱来踱去,再把衬衫扎进高裙里,让鞋跟咔咔咔的清脆的敲在地板上,像一位干练果决的女秘书。有时,也穿平底鞋,仿佛自己变得很低很低,在令自己欢悦的人面前,一切都变得心甘情愿。

  买衣服就是一个缘字,相信女人都有同感,衣服实在比什么都是女人的知己男人实在无法理解 女人能踩着7厘米的高跟鞋逛一整天街而不喊累,更无法理解女人逛遍整个商场最终还是买下了第一眼看上的那一件。自己喜爱的衣服就像喜欢的人一样,讲究一个眼缘,千千万万件衣服里,一看就看到它了,就是它了。又或者和自己有缘的衣服,这次不买,下次不买,却心心念念着,终于有一天还是买了。女人对衣服这种天生的敏感与痴心让女人能够抵挡生活里兜头泼下的一瓢瓢冷水。擦干泪,化个漂亮的妆,换上最钟爱的衣裙,又满血复活了。像《乱世佳人》里所说: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苦寒的冬天已经过去,乍暖还寒,街上 已经有女人迫不及待的让裙裾飞扬了。我奶奶曾经以哲人的口气说,看街上那些大姑娘小媳妇,那么早就光着腿穿裙子,老年就知道关节炎的痛苦了。呵呵,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先让这一刻美起来再说。

  脱下笨重的冬衣,感到年轻的肌肤和春季里的阳光雨露格外相亲。手掠过衣柜里架子上的一件件衣服,觉得自己实在是个大富翁。老天,拜托,让温度快点回升。我衣柜里的一条裙子早在冬天就买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的衣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