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最聪明的弟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孔子最聪明的弟子

2016-06-28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孔子最聪明的弟子

  孔子最聪明的弟子

  文:钱浩宇

  孔子的弟子中,颜回深得孔子之道,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但是,贫穷始终伴随着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样乐观向上,坚守志趣,固然是好的。但他年仅二十九岁,头发就全白了,很早就去世了。孔子为此叹息道:“颜回脾气好,人谦虚,可惜寿命太短了。”贫穷的日子,缺衣少食,就更别提医疗保险了。这可能是他英年早逝的最主要原因。这里的教训是:学问很重要,身体同样重要。

  子贡最为富裕,是个有钱人,属于先富起来的那拔人。春秋末期,礼崩乐坏。子贡从事商业活动,不再去找诸侯、大夫建立君臣关系,求得一个准许,而是自己先干起来。因此,子贡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批自由商人之一。(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发了财的子贡干了些什么呢?他坐着豪华的四驾马车,带着束帛作为礼品,到各国去访问,接受诸侯的宴请。他所访问的君主,对他非常重视,对他平等地行宾主之礼,并且与他相谈甚欢。他们到底谈了些什么呢?主要谈论的是孔子。孔子的为人、学说、主张和思想。孔子的名声之所以能够传遍天下,子贡的广泛宣传功不可没。在宣传孔子的思想与学说方面,他有着其他弟子所没有的优势,子贡氢自己赚来的钱用于对老师的宣传上。正因如此,孔子实际上并不反感他经商,因为他是自己最聪明的弟子。

  子贡的追求,使他成为一个相对完美的人,不仅物质丰裕,而且精神丰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孔子最聪明的弟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