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 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夜 读

2016-08-04 作者:王贵宏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视力虽日渐模糊,心却愈加明亮。

夜 读

  静夜里,蛙息虫眠,室外皆是暗黑。匍匐在灯下,细细地读一本自己心仪许久的书,心内溢满惬意的同时,仿佛还熠熠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此时,心无旁骛,缓启思想之门,在时光的流淌之中,品味着的是一种妙趣和幸福。白日里那些琐碎烦心的事已被夜色掩埋,夜生活所有的诱惑失去了魅力,顺着油墨香味淡淡的牵引,人,颇像一条困在浅滩的鱼,正舒展着身体自由地游回水中。

  物有良莠,书分优劣,在月光如水的静夜读书是需要慎重选择的。读书不能像毫无目的的林中漫步,走马看花般随心所欲。看浅显无价值的书籍,等于在智慧之宫的大门外惆怅地徘徊,而阅低劣或淫秽的书册,则容易让人品罢生出懊悔,伤及心身,坏书是诱惑我们舍弃光明大路而涉入幽暗的小径。(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说到夜读,想起一则故事,那故事虽然久远,却长期萦绕于心,每当品味,都会涌起感佩和敬仰。那是东汉建安五年,曹操挥师东征刘备,在徐州一举告捷,将关羽和二位皇嫂俘获。曹操心想,关云长如能归降,曹某必能早日一统天下。曹操求贤心切,对关羽一天三宴,盛情款待,还拜他为偏将军,赐宅地建造楼阁。可是不失大节的关羽仍然身在曹营心在汉,盼望二位皇嫂能早日与结义兄长刘备团聚。

  曹操见恩赐不成,便又使出以色情相诱的花招。他把关羽与二位皇嫂同关一室,图谋以后将此事宣扬出去,以绝关羽回汉之念。夜幕降临,关羽面对二位皇嫂满脸羞红,心中怨恨曹孟德用心奸险。他略一思忖,毅然起身来到室外,开始秉烛奋读《春秋》。关羽夜读《春秋》的高尚情操一直激励着后人。

  夜读年深月久,视力确有所下降,不借助眼镜而难持续。尽管如此,却无悔意,因为,视力虽日渐模糊,心却愈加明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 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