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时候你才能停止取悦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什么时候你才能停止取悦别人?

2016-08-12 作者:仇九九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先顺从你自己的心,让自己愉悦,别人自然会被你的气场感染。这才是双赢的格局。

什么时候你才能停止取悦别人?

  我是一个“讨好者”,甚至很长时间以来都不自知。

  我不擅长拒绝人。即使对方要求不合理,也很难说出“不”字,于是经常硬着头皮应承下来,想方设法地为难自己。

  面对实在无力答应的请求,拒绝前我都会在心里演习多遍,最后很愧疚地说出口,觉得自己亏欠了对方半边天。

  我也不愿意说狠话。对话前会反复思量,把任何可能稍带冒犯的部分删掉或重整,生怕哪个字眼无意中戳伤对方。

  在和朋友、同事意见向左的时候,我很少表达自己真正的需求,因为希望避免冲突和争吵、破坏和谐的气氛,牺牲和妥协之事常有。

  我一直以为我是善良,被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

  真相却是我得了一种病——好人综合症。

  我总是活在别人的期待中,不停地追逐着他人对我的认可。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仇九九。

  1

  有条件的爱

  是“讨好”的开始

  讨好型人格形成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过“无条件的爱”。

  印象中,初中是爸爸和我关系最为疏离的阶段。我在班里成绩中上,每次考试表现相当稳定,固定在18名左右,勉强能考上当地重点高中的水平。偏偏,爸爸单位上两个同事的孩子很争气,每次考试都在全年级前10名,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尖子生。

  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次爸爸在跟朋友谈笑风生,回头看到我,脸色马上暗沉下来。我跟妈妈说起这件事,拜托妈妈去问爸爸事情的缘由。隔着一扇门,我听到了爸爸说——“同事的孩子成绩都很好,只有她成绩一般,每次看到她都觉得很灰心。”

  从那以后,我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给爸爸长脸。初中的后半段,我没日没夜地学习,午休时间我一个人留在教室做习题,走在路上也在背书,和学习无关的事情我一律不闻不问。努力果然是会有回报的,高中我变成了重点班的尖子生,每次考试都稳定在班里前3名。

  爸爸对我的态度也有所缓和,甚至休假会亲自驾车带我去周边的风景区游玩。坐在车里,我问他:“是不是我成绩不好,你就不带我出来玩儿了。”爸爸笑着说:“当然啦!你成绩不好,我才不带你出来玩呢。”

  那一刻,我分不清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自小以来,我都体会到父亲的爱是有条件的。只有当我成绩好,表现出父亲期望的样子时才能得到父亲的关爱和赞赏。

  久而久之,“有条件的爱”成为了我对所有亲密关系的认知蓝本:我必须优秀和出色,否则我不值得被爱。

  许多“讨好型人格”的形成,都来自于家庭、学校、好友等成长环境中“爱是有条件的”暗示。

  格勒弗医生在《不再当好人》中指出,几乎所有的好人在意识或下意识中都有类似的想法:

  如果我把缺点藏起来,变成别人希望我成为的那个样子,那么别人就会肯定我,觉得我好,也会敬重我,重视我。这样,我的生活就有了意义,有了价值,我也就找到了幸福。(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其实,这种幸福的感觉或自我意识的满足取决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我们自己并不能把握它,因此实际上并不能带来幸福。

  2

  能力还支撑不起信心

  才习惯性“讨好”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是问题的根源,长大后的我们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走出成长环境带来的影响。

  习惯“讨好”,原因不出以下三个理由:

  1)自我价值认同感低

  2)处于弱势,带来安全感

  3)惧怕挑战与困难

  究其根本,还是因为修为不够。

  乔布斯既独裁又越权,他用直觉而非数据判断,他常侮辱员工。

  他说:

  我的工作不是取悦别人,我的工作是让他们做得更好。

  My job is to not be easy on people, my job is to make them better.

  好在,乔布斯拥有企业家中少见的预言家、科学家、艺术家嗅觉,又能够敏锐地把这些先见转换成公司战略、方向、产品。

  Glassdoor.com的调查显示,苹果员工对乔布斯的支持率高达97%,即使他是独裁者,但他所展现的个性、洞察、智慧和能力,已经盖过了他的冷冰。

  当你成为某领域的大牛时,面对来自同事甚至上级的意见,总能以敏锐的判断力,直指问题的核心。不需要“讨好”任何人,能力会给你挣得掌声,别人甚至会来讨好你。

  当你的能力撑得起自信时,你根本无需“取悦”任何人。

  3

  玻璃天花板背后

  女性被培养“讨好”习惯

  在职场中,我们不难发现——男性领导远多过女性领导。越是高层,女性人数越少。

  尽管,企业大多鼓吹“任人唯贤”,性别歧视的“女性玻璃天花板”却很常见。观念或组织上存在的偏见而导致的障碍,它限制了有能力的女性晋升到高层位置。

  更有部分对于男女性格的偏见,直接导致了公司对于男女性职业培养方式的显着区别。

  男性被要求锻炼核心的技能,带领一个团队向前走靠的就是核心的能力。而不少女性在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领导培养得更多的却是沟通、协调的能力。女性在职场,向上“讨好”公司的领导,“讨好”公司里同级的同事,对自己下属工作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太过直接地指出,要顾及整个团队的协作氛围。

  没错,沟通协作的能力是职场生存的必备技能。

  但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将时间和精力放在非重点的事情上,只会是瞎忙,必然导致工作能力的差异越来越大。

  当你明确你想要的是什么,在面对来自他人不当请求时,不去花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动图

  排除干扰,远离喧嚣,面对更加真实的自我,长期以往,你必然成长和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写在最后

  从现在起,不再讨好你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不要让本该属于你自己的灿烂的一生,却在对别人的“讨好”中虚耗。

  这世界上,你最该讨好的人是自己。

  培养一个爱好和兴趣,学习一份技能,或者做好工作,这些都能够带给你成就感,自我满足感,自我确认感。

  取悦他人,不如取悦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