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书会友,以梦相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书会友,以梦相随

2016-08-10 作者:梦·相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梦·相随 阅读:载入中…

以书会友,以梦相随

  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忆起上课的点点滴滴,别有一番滋味。

  回想上书法课的时候,刚开始进教室说起书法这个词,他们都是一脸的茫然,好像这传承了千古的文明与他们毫无瓜葛一般。但是当我拿出毛笔、墨水和纸,让他们拼好他们的桌子的时候,又显得如此的兴奋与好奇。于是,我不禁觉得如果我们的传统课堂如果书法这个项目,我们又如何去承接千古呢?

  看着他们迫不及待想要尝试拿一下毛笔的样子,我的心理突然有点矛盾——我要先说理论……从理论到拿笔到最简单的一横的逆锋、转笔、行笔、回锋收笔。之后,他们在讲台下面一遍一遍的联系着“横”。听着他们一边一次又一次地吐槽“为什么这么难写”、“为什么我写得那么丑”、“为什么这个一横有点斜”、“为什么我们要学‘一’字,而不是‘四’字”……于是我告诉他们,第一次写毛笔字,每个人都会觉得比较难。因此,只有从一字、从笔划开始,一点一点地用心去书写、去研究,才能传承我们的传统书法,去理解这些字中的文化内涵。六年级的他们听得一头雾水,可是还是默默地点了点头,眼神清澈坚定得让人羡慕。(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时间快得让人咋舌,一恍惚间,他们只是学了一横就已经响起了下课的铃声,意犹未尽的他们问说:“老师,能不能给我一张纸回家练啊。”、“老师,能不能把这支笔送我啊。”“老师……”

  书法课来到这里,就像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书友,并且能给他们带去一点回忆,带去了书法的初学基础,拓展课他们的书法知识,由衷希望以后他们对书法更为热爱……

  (撰稿/黄培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