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汪中在此晒肚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汪中在此晒肚皮

2016-08-08 作者:朱顺林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有人问:“你晒书,怎么不见一本书啊?”汪中说:“书都装在肚子里,晒晒肚皮就行了!”

汪中在此晒肚皮

  这一方,汪中晒肚皮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扬州有个风俗,每到夏日三伏天,家家都要“晒伏”,把衣服、用具放到太阳下晒,散潮气,去霉。文人则要晒书,防霉变、生虫。汪中晒书是赤着膊,四仰八叉地睡在院子里的石板上。有人问:“你晒书,怎么不见一本书啊?”汪中说:“书都装在肚子里,晒晒肚皮就行了!”

  六月初,还在梅雨时节,社区为“汪中广场”揭牌。

  面南的汪中立身塑像手握书卷,眉宇铮铮,目光深邃,仿佛穿越两百多年的历史烟雨,洞察春秋,昭示后人。

  汪中,字容甫,祖籍安徽歙县,生于江苏江都,卒于杭州,墓在扬州城北禅智寺北500米,即现在的佳佳花园社区内。清朝时期汪中与阮元、焦循同为“扬州学派”的杰出代表。嘉庆十七年(1812),扬州太守伊秉绶为其题碑“大清儒林汪君之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到处改荒种粮。这时人们还没有把传说的故事与三星大队叶家桥生产队土丘上的墓主人对上号。博物馆的人坚决地说:“这不能动,这是汪中墓!”总算免于一劫。1984年,市政府拨专款原地重修。

  汪中出身寒门,七岁丧父,十四岁在书店当学徒,才有了博览经史百家的机会,在自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不是学生,却常替学生们做作文。老师高兴,他就做了“编外”生。汪中素来不信邪,在扬州的安定书院他常给老师、校长出难题,弄得道貌岸然的大师下不了台。汪中很狂,他说:“扬州一府,通者三人,不通者三人。通者,高邮王念孙、宝应刘台拱与己是也。”而不通的三个人指的是程晋芳、任大椿、顾九苞。时有某士大夫者,写了一卷诗书,特来请汪中评定。汪中笑嘻嘻对他说:“君不在不通之列。”那人大喜过望,连连作谦虚状。汪中看他那副模样,大笑着说:“君再读三十年书,可望通矣。” www.wenzhangBA.com

  乾隆三十三年,汪中乡试落第,遂不复应试,专心治学。“不复应试”就是炒了“科举”的鱿鱼。你看不上我,我还不侍候你呢!

  跟绝大多数古代文人志士的理念一样,汪中最终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乾隆五十五年(1790)、五十九年(1794),两次应聘至镇江文宗阁、杭州文澜阁检校《四库全书》。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殊荣,也是对汪中学术水准的最高认定。他在这样的岗位上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广场的四周,列六部“石书”,刻汪中代表性诗作。北树翘角竹亭,书楹联:“博雅文章传后世,精深学术迈前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汪中在此晒肚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