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芒:不吃饭会饿瘦的,不读书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苏芒:不吃饭会饿瘦的,不读书呢?

2016-11-06 作者:苏芒 来源:精品阅读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事业给了我们最狂的风,读书给了我们最静的海。

苏芒:不吃饭会饿瘦的,不读书呢?

  埃菲尔铁塔从日出到日落,华灯初上,美丽万千,这一切让人流连忘返。我疯狂地看毕加索美术馆,参观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与朋友们相聚,享受美食……这一切让我看上去好像有很多时间逗留在这个令人心醉的城市,可事实上来回北京与巴黎只有48小时,每一秒钟都珍贵到我必须与时间赛跑。

  所以我学会了在飞机上编辑微信短信,等待落地的那一分钟按下发送键;精简每一个电话,分流一类二类三类重要的文件;在前往参加宴会的车里,简单涂上口红和整理头发的空隙,时间刚刚够喝上一口水润因为说太多话而嘶哑的喉咙;紧接着嘱咐我“90后”的助理应该如何修改刚刚传来的PPT,甚至在落地前写下了这篇文章。而这一切都不能阻止我体会随时随地翻开一本书的快乐。世上万事,不过是一懒二拖三不读书。

  我把时间分割成无数个抽屉,一些用来投身于我可以为之奋不顾身的事业,一些给予那些还没有实现的梦想,一些留给我最最亲爱的朋友们,一些留给家人和爱人。而有一个小小的角落,是留给书的,如饥似渴,吸收养分。

  15岁时,我从济南考到北京的中国音乐学院。宿舍里有一张上下铺,下面的小床是我小小的家。晚上,拉上床边布帘,打开小台灯,鹅黄的光就会填满我的小世界。枕边的墙上,钉着我从济南家里带来的唯一的一件装饰品:姐姐送我的布艺小画框,里面镶着一个在看书的苗族小姑娘。

  在书的地方姐姐写了这样一句话:“芒芒,不吃饭会饿瘦的,不读书呢?”它,一直挂在我的床头,晨昏相守。那时,我的学校在恭王府的院子里,有参天的大树和各种破旧不堪的宫殿。深深的侧院里,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春天,会有布谷鸟没完没了地鸣唱,一直唱到夏天。

  院子里,永远丝竹乱耳,我呢,会在琴房里、宿舍里,偷懒地捧着一本本从艺术研究院图书馆借来的书,不停地看。看着看着,就开始忍不住伏在钢琴盖子上,自己写起来。(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食堂认识的艺研所的研究生大哥哥,会轮流看我写的小东西,告诉我这很像谁的散文、谁的小说,然后他们再推荐我去读读谁的书……我从来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是15岁跳级考上的大学,很多地方都跟不上,常常面红耳赤地被老师批评。小小的下铺、琴房以及后院的回廊,成了书与我相伴又避世的地方。

  小时候我暗下决心,每个月要读够四本书,勉强算是个小读书人。现在却只能见缝插针地读书、碎片化地读书,即使在短短15分钟的路途中,也要打开我的阅读器翻上几页。

  读书连接着我的日常生活,连接着我心中的疑问,甚至连接着超越自身而存在于某处神秘空间的非常深奥的东西。也许我们不能简单地做读书人,却必须有一颗读书心。

  王石先生曾说:学习是一生的事。他每天都在看书,我问他,你哪里还有时间呢?他说把读书培养成习惯,每天就算再晚,不读书就睡不着。

  读书改变着你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的谈吐,让你变得与众不同。

  我眼中真正的时尚人,不只是衣香鬓影,不只奔赴于参加不完的“大趴”,而是一群会讲故事的人,而会讲故事的人就一定要有一颗读书心。他会认真地专注于一个细小的图注,标出一双红底鞋的价格,用最切实的语句告诉你穿上这双鞋你会变得更美;他也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在每一瓶精华的试用报告里,不动声色地让你记住参加今晚的派对时刷上防水睫毛膏……

  事业给了我们最狂的风,读书给了我们最静的海。不能放弃我们热爱的事业,又必须读书,不妨用一点小智慧。想一下,你优雅地从大衣口袋或随身包包里掏出一本书或一个阅读器,真是风雅性感得很。而当你进入阅读状态,便一定能够体会,用手指翻过几页书那一刻的满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