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友特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读友特价

2017-01-26 作者:余知 来源:余知原创 阅读:载入中…

读友特价

   其实我想说的是关于一家书店的故事。名字就叫做“读友特价书店”。

   它的出现很安静,安静地像是在等你发现它,也直到你发现,它便出现了。第一次走进它的时候,我刚刚读高一。那时候的我,阅读是索然无味的。听前面的女同学说她喜欢杰克伦敦,便附庸风雅满世界找杰克伦敦看。直到走进它,走近了那个安静的很消瘦的老板。

   他很高兴有学生走进他的书店,脸上如沐春光,让人心里很踏实。

   “想看什么样的书,小伙子?”

   “额…杰克▪伦敦的…。”

   “其实我觉得你这个年纪应该看一下我们国家的名著,国外的毕竟文化诧异有点大,会很晦涩。”

   “有杰克▪伦敦的书么?”我像对待普通商贩一样的态度,并不在意他说什么。重复一遍我的需求。

   “有,有,有,有一本很久没有卖出去的杰克的小说集,你等一下,我给你找找。”说着便一头转进楼梯口下面的书堆里一本一本翻了起来。翻了好一会儿,几个买书的年轻人嚷嚷着让老板算账,他却不急不忙,一本一本很认真的翻找。又过了许久,才找到。他欣慰地拍拍书上和他肩上的灰尘然后递给我。

   我拿到以后就暗自后悔不已了,因为太过厚重。我知道自己一定没有毅力读完它,但还是硬着头皮买了下来。才五元钱,很实惠。那时的我对书的价格单纯的以为靠厚度衡量。走出店门的时候特别关注了一下书店的牌子“读友特价书店”。蓝色的基底,白色的大字。“店”字被雨淋的不是很清晰了,勉强辩得。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白云苍狗,呼呼然。

   2017年元月24号,才放假回家的我。如我大学时期一样,屁股还未将家里的凳子焐热就一头扎进“读友”。问一声老板好,聊几句可有可无的家常,说一段说了好多遍的趣事,然后便直奔主题。“给几本书看看。”老板也很默契,便推荐起来。“余华的你基本都看了,胡塞尼的《追风筝的人》你也看了……建议你看一下这本书”。说着从自己的抽屉里拿出了名为:《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建议你放在自己床头,多翻一翻,多回想。”

   这本书我是一定要买下来的,来自读书人之间的默契和坚信。

   我自个儿也找了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重温和追忆。像往常一样,给了一百,不管够不够。老板也正如往常,“多了多了“,然后找还我70元。读书人之间不落俗套,我想要的知识,他想要的是朋友生活的支撑。

   从高中到大学,到毕业参加工作。每每走进“读友“,你总能看见或者听见带着眼镜的文化人或者一身稚气的学生在和老板谈书,他很乐意。甚至忘记吃饭的时间、甚至忘记给客人结账。直到过了晌午、直到客人愤愤然离去,他都不以为意。这样的人和这样的地方,像是”避难所“。你一走进,就被安静包围。

   我曾经一段时间以为老板定是一个世外高人,不食人间烟火、更没有凡事叨扰。

   然而,一次访书之旅竟碰到老板和他的夫人因为生活开支的事情吵闹起来。我很知趣地走了出来,站在门口不远处。若有若无的争吵的声音让我明白老板也是凡人,也和常人一样拥有家长里短的生活。他见我走进去的时候眼睛中闪现的窘迫和无奈让我挥之不去。

   读着《许三观卖血记》,感受到了他喝着温黄酒吃着葱爆猪肝的喜悦,也感受到他被拒之门外的绝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友特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