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借谁的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借谁的光

2017-01-21 作者:徐徐来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只要有热情努力乐观,我们终将成为自己的太阳.

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借谁的光

  今年毕业的我,听到最多的话应该就是:

  “唉,就业压力好大啊。”

  “天哪,我每天累死累活,讨好他人,就只拿这么一点工资。”

  “你都不知道,职场菜鸟就只能看其他人的脸色,根本没有自尊可言。唉,太累了。”

  一起毕业的同学大部分都留在了上海。外人眼里的上海,繁忙而又喧嚣,而只有我们知道,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多少寂寞难熬的夜。我们为了能在这里生存,用尽了所有的力气。

  每天早出晚归,还要接受随时的加班,看前辈们的脸色,生怕自己做错一件小事,就再也没有出头之日。周一到周五累得要命,周六、周日除了“葛优躺”什么事也不想做。起来对着镜子看看自己,发现自己过得一塌糊涂。然后,焦躁、失落、茫然。

  阿梨是我的高中同学,比我早入职场一年,但是性子急,做什么事情都直来直往,耐不住性子。难得周末一起吃饭,刚见到她,就觉得她眉眼里都是疲惫

  阿梨毕业后应聘的是一家知名外企的文案策划,刚收到那家公司聘书的时候,阿梨特别高兴,还请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吃了饭。席间,还说自己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

  我问,怎么许久不见,神色憔悴那么多呢?

  阿梨摆摆手,说,别提了,今天啊,我就是来跟你吐槽的。

  然后吃饭吃了多久,她就吐槽吐了多久,跟我倒了一肚子苦水,说他们经理怎么怎么刻薄,说她天天看经理脸色简直受够了,甚至会抱怨,为什么,为什么我要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凭什么我要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我都不想干了!我要回家!

  原来,阿梨进公司后,自己的直线经理就没让她做过什么正经事,天天端茶送水、复印和汇总资料,每天负责把不同的资料送到不同的部门。说得简单点,就是个跑腿的。

  这可让想干出一番事业的阿梨接受不了,她跟经理反映自己的想法。经理好不容易给了她个任务,结果交策划案的时候经理说,还没走就想飞了,然后给了阿梨一个大大的白眼,意思是让阿梨先做好基本的小事,再提正式策划文案的事情。

  阿梨是那种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孩子,没受过别人的气,所以每天被经理的白眼气得要命,都不想干了,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留在大城市的选择到底是对还是不对。

  我想,这个时候她是需要发泄的,所以,我一开始并没有说话。

  在她说完气呼呼地在那里大口喝水的时候,我说,傻姑娘,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啊;沉得下去,才能浮得上来啊。刚入职场,谁也不是一步登天,什么都能要的。没有哪份工作不辛苦,也没有哪位新人不吃苦。前辈们在公司的资历本来就比你老;要知道,他们刚进公司时,也是过着跟你一样的生活呢。那些坚持不下来半途而废的,不管到哪里都是如此;只有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去,坚持下来,才有机会浮上来啊。到时候自然而然不需要看谁的脸色,自然而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有自己的空间和独立的想法。所以,在你没有足够的资本浮上来之前,沉得下去比什么都重要。(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阿梨沉默,然后选择了继续待在公司,再也没有说过要辞职回家的话。现在的她,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所以,在你没有变得更加强大之前,你没有资格抱怨,没有资格说别人不好;正是因为别人比你强,他才可以肆意地给你甩脸色。而从别人那里寻求帮助,看别人脸色,也是这个过程里我们肯定会遇到的事。

  我们不懂,这份文案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做得既完美又高效。这个时候,我们只能放低身段去请教那些比我们资历老的前辈们。

  我们不知道,怎么才能完美地处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让他们足够信任我们,这样我们才能提高业绩。这个时候,你只能多听听前辈们的意见,谦虚地去询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我们不清楚,每个月要做哪些报表,从哪里寻找数据,从哪里拷贝资料。这个时候,多说几句“不好意思,能不能……”“你有时间吗,能不能请……”,比你自己一个人干着急有用得多。

  也许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会收获几个不耐烦的白眼,但是我们学到的才是最重要的。这也不是厚脸皮,这是我们在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这更不是放弃自尊心,去看别人脸色。你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别人不会友善地帮你呢?

  我们嘴上说着不想靠别人,可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在适应职场的过程中,却不得不去寻求一些人的帮助。我们心里想,可以靠自己,可以以自己的想法闯出一片天地,却不知道有些东西需要靠经历沉淀,而不是靠我们自以为是的才华

  我刚进职场没多久,我们的领队对我们几个刚入职的实习生态度也不算好。每次看着领队跟前辈们说说笑笑,想起有一次我们犯了错,她跟我们说话冷冰冰的语气还有一脸嫌弃的表情,难免心里不痛快。我们都暗自发誓,一定要多努力,不让她看扁。

  跟她相处了几个月,虽然发现她脾气不太好,急躁,也喜欢骂我们几个实习生,但是最起码,我们问她什么问题,她都会回答,尽管语气不好,但也说得很详细。

  她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申请离职的时候,我们几个她带出来的实习生都哭了。她一个一米七几的大块头的大姐,竟然手足无措地看着我们掉眼泪,说,我知道我这几个月对你们很凶,但是,新人都是这样的,我对你们不凶其他前辈们也看不下去,他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我觉得你们都很棒,都很努力,总有一天你们也会有机会坐上我的位置,到那个时候,就不会再抱怨我给你们脸色看啦。傻姑娘们,只要努力,你们终会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凭借谁的光。

  也许有过失落和迷茫,也许有过压力和崩溃,也许看过无数人的白眼。

  但是,亲爱的,别担心,这些都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总有一天它会变成我们的财富

  只要有热情、努力、乐观,我们终将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凭借谁的光。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来,一边欣赏路边的风景,一边变成更好的自己。

  最起码,独立、自信、有光彩,不轻易被现实打败,不畏惧将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徐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