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群人,优秀而又贫穷的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一群人,优秀而又贫穷的活着

2017-03-09 作者:时志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几天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看到了一篇名为《多少努力的人,注定优秀贫穷地活着》的文章,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现实生活中鸡汤的文章和故事充斥在我们周围,但我还是没有忍住点进去阅读完了整篇文章。

  看完之后,我愣神了几分钟。并不是因为文章中的内容让我感同身受,而是它阐述的一些道理让我深有感触。

有一群人,优秀而又贫穷的活着

  就将它其中的一些内容摘录出来,来说一说今天的话题

  以前听到很多励志成功的故事,都让我们觉得故事中的主人公多么的优秀,多么的出色,他们付出了常人很多倍的辛苦和努力,抑或是他们具备了常人所不具备的思维和想法,但却从来没有质疑过故事的真实性,和它背后所蕴含的东西。

  在文章中,我看到了几个例子,是这样的:

  1、比尔盖茨:故事中说比尔盖茨从小就读完了百科全书。

  却并没有说,他公司的第一个订单是他母亲给的,而他母亲在当时是IBM的董事之一。

  2、巴菲特:故事中说巴菲特8岁就参观了纽交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却并没有说,和他一起到纽交所的人是他的父亲,当时是美国的国会议员,接待他们的是高盛集团的董事。

  3、王石:故事中说他的事业如何成功,自己如何励志。

  却并没有说,他的前老丈人是当年的广东省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

  而现实中的人,大部分的人只有很普通的资源和机会,所以只能在自身所在的层面去做出选择,即使个人再优秀,再努力,却并不一定能够在最正确的时间将它发挥到最正确的地方,从而将它无限放大,最终被人们写成一个个传颂和教科书般的故事。

  不可排除,这是一种极端,而另一种极端是,完全凭借能力和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是它却是非常低概率的事件,对于那些拥有普通资源的大部分人来说想要摆脱贫穷,取得成功,这也是唯一的途径,除了所谓的能力和努力之外,加入一些运气的因素。

  在这一群人中,“优秀而又贫穷的活着”却成为了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无数的人埋怨自己生不逢时、没有好的机遇和平台施展自己的抱负。

  他们在坚持一些事情,他们很优秀、有能力、很自信,同时也很努力、很有原则、很有爱心,同样,他们也很贫穷。

  在这群人里,有三个非常共同的特点:

  第一个是“稳定”:往往不愿意做出冒险,做任何决定会有很多束缚,做出很多思考,当然这样的结果至少可以保证目前的生活水平,如果跳出稳的思维,可以获得更好的生活水平,但是也会让自己的生活水平大幅降低甚至破产。(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人最好的状态是“成熟稳重”,凡事有计划的进行,做起事来有条不紊,生活可以偶有波澜,但也可以适应一成不变。

  在这种平稳的状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位置,在这里不要太紧张,也不要太放松,不要太忙,也不要太闲,一切都是理想状态的刚刚好。

  它们从不愿意主动改变,打破当前的状态,除非被逼无奈,或者所在的环境发生大的变动,抑或是环境给他的压力,如果一切顺其自然,在他们心理平衡的前提下,他们会一直将它保持下去。

  第二个是“道德”:他们中越是努力的那些人,越在意道德和优秀品质,认为自己所坚持的原则是符合道德准则的,认为有些事情自己是不应该做的,是会被人们所不耻和嘲笑的,是会被人认为是低劣和下三滥的……

  这群人的嘴里会经常说出:“哎呀,那个人的素质那么差,那么没有道德,根本不可能挣钱或者升迁”。

  但是,最终走在前边、坐在那个位置、挣到钱的恰恰是这群人嘴里所不耻的那些人。

  这时候,我想起了一位老师跟我说的一句话“道德准则是为大部分的人所制定的,是让大多数人来准守的”。

  “道德准则”是谁定义的?谁来定义哪些事情是道德的?哪些又是不道德的?

  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听过那个“将垃圾丢进垃圾桶而被世界五百强所录取”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会因为高尚的品质和道德操守而被录取的?

  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嘴里三句话不离“生殖器”,而取得成功,挣到了这些所谓道德的人一辈子都挣不到的钱?

  前几天,北京在大规模扫黄抓到了很多嫖娼的人,其中大部分是互联网行业的高层和投资人,那么这些人是否违反了道德准则了么?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如何解释他们可以走在这群人的前边,掌握比这群人多的多的财富,坐在这群人所企及的位置上。

  第三个是“自信”:这群人都会盲目的自信甚至到了自以为是的地步,固执的坚持自己所认为正确的原则和做事方式,而不愿意做出改变,他们中大部分的人都看过很多鸡汤和励志故事,而且坚信这些励志的故事是真实存在的,是可以复制的。

  他们往往会将那些知道的鸡汤和励志故事转变为自己对于事物的认知和看法,他们也时不时的将这些内容简化成一个个的道理,然后将它们讲给身边的人,意图来感化他们、说服他们,自己的观点多么的正确,自己是多么的高尚。

  当有人开始对它的状态和境遇进行评价的时候,它们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和理由,大多数的理由无非是生不逢时、没有机会,抑或是将它归结于上天和神明,抑或是将它归因于命运和时间,然后说一句“可能还没来到吧”、“总有一天会到来的吧”。

  对于各种各样的道理,这部分人掌握的理论,往往比其他任何人都多,也会看很多各种各样的书,而这些内容却无形之间禁锢了它们。

  说了这么多,请对号入座吧,可能不会承认,但是这恰恰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特点,不要着急,可以将它与自己当前的境遇和身边的人进行对比,是否是一样的现象,是否一样的优秀,而又一样贫穷的活着。

  没有人会承认自己贫穷,往往是制造假象来让自己看来多么有能力、多么的富有,而是否优秀和是否贫穷看似也没有直接的关系。

  之前和一个朋友交流过类似的问题,如果说之前的自己拥有一套所认为的正确的三观,那么在和朋友交流完之后,我开始质疑它是否正确,而现在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决定开始对它进行重构。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Lion狮子笔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