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糟糕的状态说“拜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和糟糕的状态说“拜拜”

2017-04-20 作者:倪西赟 来源:思想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放下不一定就真的失去,摆正心态来面对,你才能看清。

和糟糕的状态说“拜拜”

  在公司,我素有“小超人”之称。比如公司多年的烂账,拿不下的客户,我都能一一解决。一次例会上,老板说:“我们公司有一笔几万元的货款收不上来,谁能收上来,公司奖励一半货款作为酬劳。”当别人犹豫不决时,我自告奋勇说:“让我来做吧,保证完成任务。”老板看见是我,沉默了一会儿对我说:“这个事情让别人去或许更合适。”我一听不服气了:“老板,您觉得我拿不下来,还是我应该把这个机会让给别人?”老板又想了一会儿说:“好,那你就去试试。”

  我觉得收几万元的货款不是什么难事。刚开始,我用“情”慢慢感化对方老板,可行不通;接着我来横的,对方老板“摆烂”,我也没招;我与对方老板死缠烂打,他也不着急。我想了很多办法,然而收效甚微。一次,他据实相告:“不是不给钱,而是公司根本没钱。你要告我也行,我的公司破产了,你要走法律程序,拍卖厂房也没有多少钱,就是有,法院也会优先支付员工工资。”我一听,这个老板还挺懂法。这个既“懂法”又“赖法”的老板,真是让人头痛。

  折腾了几个月,我开始狂躁起来,因为这个款收不回来不仅没面子,而且会打破我在公司百分之百的回款记录。我开始无缘无故对下属发脾气,对老板交代的事心不在焉,对客户也不再真心相待,以至于下有抱怨,上有不满,客户投诉。事情仍旧没有进展,我感到糟糕透顶了。

  怎么办呢?清醒的时候我也想放弃,放弃也许是唯一解决糟糕状态的办法。不清醒的时候,我甚至有几次想自己拿出几万元当成是收回的货款。不知不觉的折磨中,我的头发突然白了很多。(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一天,我终于被这件糟糕的事折磨倒了。在医院躺了三天,公司不断有人来探望我。我问起公司的情况,他们都说公司好好的,没什么可担心的,你就放心养病吧。我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终于明白:没有那几万元的货款,公司也不会损失什么;没有我,公司也照样正常运转。我也想到了在上一个公司,遭遇到“跳与不跳”那种糟糕的折磨,多亏那个时候快刀斩乱麻才有了在这个公司的如鱼得水。想通了,我发现病也就好了。

  回到公司,我对老板说:“老板,这件事情我完不成,我决定放弃了。”老板见到我,从大班椅上站起来走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肩头说:“回来就好,放弃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我说:“虽然我放弃了,但总觉得有些可惜。”老板说:“不瞒你,这个公司货款我催了半年,一无所获,那时我也知道这个货款可能是烂账,但我还是不死心,开会说出这件事,没想到你用了十分的精力去做这件事,没收回货款,反而造成了其他工作很糟糕。我本想早点和你谈谈,其实,遇到难题不退缩是好事,但当你知道这件事没有办法完成或者是完成了还要付出更大代价时,那就应该有结束继续做下去的决心。这个世界并不是你努力就能有收获。快快把糟糕的事情结束,也是一种本领。”老板的一番话让我深受鼓舞,心情大好。

  人在职场,适时放弃和结束不是害怕和退缩,而是一个智慧拐弯,它能让前面的路更加宽广和平坦。我非常感谢人生中有那么一次深刻的失败经验。从那以后,我懂得了一些事情还“没那么糟糕”;面对一些糟糕的事情,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工作上,我的状态越来越好,业绩也越来越突出,我又找到了做“超人”的感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