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也写家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也写家乡

2016-07-09 作者:走冷 来源:走冷原创 阅读:载入中…

也写家乡

  看了小那的文章,有些想写写家乡。

  我家在九江之滨,鄱阳湖盼。

  阳春三月,水暖风清;草绿叶嫩,花开四野。桃花的粉红,杜鹃映山而红。是绝对鱼米之乡,这座城市仿树塑花,少见桃园景致。只些许记忆……

  实记不得时日了。那株与妹亲手栽下的桃树,花果蕾一夜间暖风竟以开遍。晨蜂飞舞。或飞而寻花,或停而采蜜;或嬉闹之声;好是忙碌。树高院墙半截,正在水井边上,叶多枝茂,自是肥美。又与邻家想望,段不会孤单。小蜜蜂停正停在花芯,便采下一朵。(正是花开堪摘直需摘,此处何处摘花去!)手中的花有些单薄,有些安静。一阵香风,随落满地。

  家中的夜不似城市,安静平和而深沉,异常的黑,我喜欢哪样的黑。星光点点,夜似以深。风也依然。却想出去走走,手电筒的光似是桔灯;路上少有行人,一行泥路,几段青石,三池春水,四处桃花。杨柳扶风,到的是一处桃林,方圆十亩,那刻落红满地,月色时显,美不胜收。次景次情,无以为据,实在是有些可惜。正一地花瓣,踏之而过,半入泥中,否可护花,不可知也!

  清晨的乡村,更是美之极致。推窗而望,粉红落尽。露水如珠,或挂或压于嫩草枝叶之上。邻家的同伴正牵着温顺的水牛,去那阡陌交错的田野,或那长满绿草的小丘。刚出村口,便骑上牛背,如马而驰……远望如茵,茂盛无比,可一到近处却全然不是;山丘之上太阳刚刚露脸,红云漫天,不多会便全出来了。一眼望去遍山七彩闪烁,轻雾冉冉。牛好象总吃不饱,同伴们老盯着看。牛背两侧有两个窝,一边水能把它胀起,一边草能把它胀起。小山而稀,自然没有虎狼,却锦鸡,野兔常见。(我听言,见过一次只在路上)。今天想来草木丛中定去看看。

  秧苗长到4寸多,便可移去水田,(大概估计)只见三三俩俩的向后退着,留下整齐的绿苗,便是插秧。水田的水出泥2寸多,牛耕过后,水下面的泥软而细碎,却成一体。食指和中指与秧苗一起插入泥中,立住便可。远远望去,横竖有制,很是壮观。总会忆起爷爷他们那辈子人眼中一些泪光,对收获的期盼……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随风而起的绿浪,是一种希望,秋风把这吹的金黄饱满。收割后的田野有些凄凉,如一种等待……

  不知何时雨下的有些冰冷,风吹红脸蛋。学校里正传阵阵书声,双脚是那样的冰冷。好想再这么冷一次。

  中学的常青树是家乡冬季里少有的绿色。一排一排的,在楼房与树的中间有两个花坛,楼前面是一个操场。操场边上好大的一圈全是晨跑的足印,寸草不生。银灰色的天幕,飘下的白色,(现在多么向往的)记得那时的雪飘飘洒洒,点点慢慢积蓄。也渐渐下的大了;就如:“看那地上毯子,瓦上的白衣裳,井边的窟窿,石头的帽子……”也记不得谁写的?近处的树叶也堆上了好厚重一叠白雪,点点滴落。手轻一推,寒意凛冽,积雪洒落的我们满身斑白,更感冰天雪地的氛围。围成花坛的小树,边上的全被雪压成弧形,其它的却相互相依成了一座圆形小山。或许恰好同学少年,跑跑走走跳跳,雪地里的声音依旧回响……

  一夜白雪一夜积蓄,夜雪才能积下。起了个大早,和同伴一起去抓兔子,一到后山,我们来得早,兔子的脚印很好分辨,一步一步好象刚跳过,一圈一圈想是嬉戏,兜来兜去难道是怕我们找到。可还是它自己带我们去它的窝。我说:'这回一定要逮住你。'

  大家都一起向它指引的方向追去。可尽头确是坟上的一个小洞。

  想看看自家树上的桃花,尝那刚摘下的蜜桃;骑上牛;踏上雪。文字大多真实情景,未能串成美丽。却如夜亲回故土。大地知否?

  之后根据此文写下小诗一首附于文末《那夜故乡》月夜青青石 村间盏盏塘 弄桃花影过 踏碎软红香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也写家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