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烧蜂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烧蜂子

2016-09-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烧蜂子

  烧蜂子

  文/赵元波

  在我们这一带,有一种土蜂,个头足有两只蜜蜂大,胖嘟嘟的,黑色,那样子看上去就让人害怕,叫七里蜂,意思是说,惹着这种蜂子,它会追上七里的路程来进行报复,被这种七里蜂叮到的话,两只七里蜂可以叮死一条牛,人被这种蜂子叮到,会肿起一个大包,很难医治,不过俗语所说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总有胆大的,禁不住那香喷喷的蜂蛹的诱惑,铤而走险去烧蜂子来一饱口福,并总结了一套找蜂子窝,烧蜂子的经验。据说,找蜂子窝的最好方式就是用一缕五六寸长的红丝线,一头缠住蜂王的腰身,另一头拴上一条指头样大的红纸条,然后放飞蜂王,看着带有记号的蜂王飞向哪山哪岭,只要跟踪追击,即可找到蜂子的老巢。八月十五一过,刚进农历九月,是山里的蜂子儿最旺的季节,这时候是蜂子窝里的蜂蛹最饱的时节,这时烧来的蜂子营养最丰富,口感最好。

  十多年前的一个星期六随一同事到学生家里,刚一落脚,学生家长就说,来的正巧,他去放羊的时候,在松树林里发现了一窝土蜂,足有一个十多斤重的西瓜那么大,趁晚上有上弦月,月光不大明亮去烧蜂子。

  晚上,我们准备好了烧蜂子的工具出发了。天上挂着一弯弦月,宛如镰刀,月光淡淡的,走在这有点寒意的山路上,有点不大习惯,东一脚西一脚地胡乱踩下去,跟在大叔父子俩的后面,我们用电筒,他们父子俩呢,熟悉路途,不用电筒凭着感觉走。大叔身上背了一个背箩,儿子手里拿着一根竹竿,就这样一路听着不知名的昆虫的歌唱声来到了目的地。这是一片松树林,长得约有两米来高,密密麻麻的草长得可以覆盖得住人的小腿,在两棵招笼的松树树杈间挂了一个篮球大的蜂巢,黄泥颜色,圆圆的,周围都被封住了,只露出一个进出的洞口,此时的蜂子已经不再进出了。蜂巢虽然做的矮,离地面不高,却相当隐蔽,被松针遮着,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大叔说,这是一窝葫芦蜂,地势和高度对烧蜂子来说非常有利,不用爬到树上去,安全又方便,用竹竿就可以了,难怪他没有带更多的工具呢。并提醒我们说,你们不熟悉路径稍微离远一点,不过也不用担心,他可是烧蜂子的行家里手了,何况晚上黑灯瞎火的,蜂子是不轻易乱飞的。我们就离他们远一点的地方看他们父子俩烧蜂子,想起两只七里蜂可以叮死一条牛,我还是有点害怕的。

  黑夜里,他们父子俩借助手电瞅准了蜂群的出入洞口,将早已准备好的刨花做的火把浇了一点油,紧紧地绑在竹竿上,用打火机给火把点着火,“轰”的一声,火把上腾起了火焰,儿子就举起竹竿上的火把往蜂巢的出口上烧去,大多数昆虫是趋光的,葫芦蜂也不例外。一见火光,几只蜂子立刻从洞口飞出,可往往还未飞高就已被烧折了翅膀掉到了地下。后面的蜂子仍前仆后继,直到蜂巢里的所有有生力量都被火烟熏晕,再也没有蜂子飞出,这时只见大叔抡起一把长把子镰刀,“咔嚓”一下就把蜂巢粘在树杈上的柄割断,儿子用蛇皮口袋接住,整个蜂巢就滚落在口袋里,用绳子把口袋的口子扎紧,放进背箩里,背起背箩就走,也不许打手电,这窝蜂子就被剥了饺子,一网打尽了,整个过程干净利落,不到二十分钟。(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一路小跑走了大约一里地的功夫,才让我们打开手电照着路走,也放慢了脚步。大叔说,这下安全了,不会有蜂子追上来了,原来,刚才不让打手电是为了防止没回家的蜂子追来。

  回到家,在电灯下,我们打开口袋,把蜂窝到了出来,只见有的老蜂子被烧没了翅膀还在地上爬呢。蜂窝的“格子”装满白白胖胖的“蜂子儿”,我们用手把“蜂子儿”从窝格子里一只只拔出来,这“蜂子儿”又白又胖,就像一条条蚕一样,软软的,有的没有被火烧着,还会蠕动呢,有的“蜂子儿”已经成形,过不了几天就出窝了,这时得到的“蜂子儿”最好,营养价值最高,吃起来最爽口。

  我们把剥好的放入白碗里,用锅烧开水先“煮”至半熟定型,然后加上住油慢慢焙成八成熟,加上当地用野生油菜腌的水腌菜,拌上酱油辣椒油花椒味精盐等佐料,又酸又香,“蜂子儿”入口初脆,有香味,一嚼,“蜂子儿”的液体似的蛋白就溜了出来,特别爽口。

  后来才了解到“蜂子儿” 又叫蜂蛹,是生长在蜂巢房内20天左右的幼虫蛹,靠食皇浆和蜜水长大。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在城里,连同蜂巢可以卖到二十多元已经呢。炒蜂蛹,可是难得一吃的山乡天然美食。

  难忘十多年前烧蜂子的那次经历,难忘大叔一家对我们的热情招待,更难忘的是大叔一家富裕的生活给我的启示:大叔家虽然处于山区,十多年前就穿皮鞋,抽的是带把的过滤嘴春城香烟,当时农村较富裕的人家抽得也不过是一般的春城烟,用的是山村电站自己发的电,他家在当时就已经是电气化了,带了一个四合院,三间房子全用来挂包谷,还有两个羊圈,可以卖松子,卖葵花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大叔说这都是靠辛苦劳动得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烧蜂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