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途艰难,我仍无畏 ——记采访星辰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庄棋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路途艰难,我仍无畏 ——记采访星辰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庄棋棋

2016-07-13 作者:利媚 来源:利媚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星辰”科技下乡期间,调研组成员一直兢兢业业,在下乡期间努力做好调研工作。在下乡前期,小组成员就已经积极奋战了,开始冥思苦想寻找贴切人民生活的、符合时代潮流发展的调研主题,并且在调研主题确定后,便开始构思调查问卷的具体内容。在调研过程中,庄棋棋十分认真积极负责地做好调研工作,热情且有礼貌地向小区居民耐心详细地讲解此次调查问卷的内容,并且在完成自己分内工作的同时,也协助宣传组,宣传此次星辰社会实践队“科技下乡”的内容。由于庄棋棋在此次下乡活动中表现突出,所以新闻组成员决定向她进行采访。

  庄棋棋,岭南师范学院2015级数本专业本科在读生,系星辰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

路途艰难,我仍无畏 ——记采访星辰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庄棋棋

  (以下记者简称记,庄棋棋简称庄)

  记:你为什么会选择参加星辰社会实践队,而不是选择其他具有“支教下乡”的可以锻炼自己师范生技能的呢?

  庄:因为这个队伍与众不同,它是数计学院唯一一支已“科技下乡”为主题的科技惠民活动。在三下乡招募队员期间,这个机会就已经摆在了我的眼前,既然机会来了,就要抓住,而不是让它就这样溜走,而且我也挺喜欢这个下乡队伍,在工作之余,还可以向技术组的成员学习一些简单的电脑维修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何乐而不为呢?况且调研组组长也曾热情邀请我去加入这个队伍。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所以就尽自己的努力去参加了队员招募,很幸运的是我能够得到星辰实践队队长团的认可,加入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从而体验到了一种不一样的下乡实践生活。

  记:在这支队伍的五个组别当中,你为什么会选择调研组呢?

  庄: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到调研组的因为我想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表达能力,希望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有所提高。调研组接触的人群主要是在我们下乡基地周围的居民,我们要想完成调查问卷就必须要跟他们进行交流与沟通,认真详细地向他们说明我们此次调研的目的。这些无疑是一个锻炼自身能力的大舞台。

  记:你们小组为什么会选择“网购对不同群体生活的影响”这一个问题作为此次的调研主题呢?

  庄:因为这个社会实践活动是由电脑爱好者协会组建的,具有十分浓厚的协会特色。我们调研小组为了响应组建方,所以决定选择这么一个与电脑或者网络相关的主题。而且这一主题十分贴切人民的生活,因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电脑这种高科技产品的普及,以及网上经营店铺行业的兴起,网购已经是越来越平民化、越来越多龄化了,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都慢慢地接触网购。这是我们小组选择这一个调研主题的初衷。(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记:在进行了将近四天的调研活动,你有遇到什么比较特别的事情吗?

  庄:我们在大街小巷中进行调查问卷,邀请路人协助我们填写调查问卷时,由于我们的调研时间处于上课或上班期间,而且调查问卷数量也多,所以我们的调研工作难度较大,接受调查的人极少,我们受拒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但这并没有完全烧灭我们的热情,相反,我们更加卖力,走去更远的地方,最后,我们还是完成了任务,满载而归,心里还是满满的开心。路人的支持和信任是我们最大的感动

  记: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你从中收获了什么?

  庄:激情退去后,是责任在责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轻易放弃。只要你放弃了,那么就意味着你失败了。凡是皆有可能,你不去努力有怎么知道会有成功的希望呢?只要有可能,我们都应该去尝试,要相信自己是有这个能力的。

  记:在调研过程中,你觉得在调研工作中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的呢?

  庄:在调研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些不信任我们的人。虽然我们也有携带工作证,但这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我希望队伍或学校可以提供一些更强有力的证件或方式让路人更加信任我们。

  记:最后你想对你的组员或者星辰实践队的队员们说些什么呢?

  庄:撑不住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一声“我好累”,但永远不要在心里承认“我不行”。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队伍,便不要问路途有多远,有多远,只顾风雨兼程!星辰社会实践队,你们都是最棒的,加油!

  调研过程的艰辛、苦楚,不是你我可以深刻体会的,庄棋棋同学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了他人的不信任、不理睬,这些都是她的内心受到了打击,但是这些并没有使她打退堂鼓,她仍以微笑面对每一个路人,耐心地完成一份份调查问卷。她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与推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