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多 事 之 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多 事 之 冬

2016-08-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多 事 之 冬

  多 事 之 冬

  这注定是一个多事的冬季,父亲走了第十七天的时候,我的婶婶又在昨晚七时半去世了,刚刚痛失亲人悲痛还没有消去,又添新的伤痛挥之不去。

  这几天的天气特别的冷,对于婶婶这样一位癌症晚期的病人来说,那是雪上加霜,婶婶的心里十分不愿在这个冬季离开人世,她希望能够在过完春节的时候,能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走完自己人生之路,可惜阎王爷却不给婶婶时间了,阎王爷让人三更走,不敢停留到五更,所有说生有时,死有日,人的年岁总是不由自己掌握,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是那么我微不足道。

  婶婶知道,现在的离去,会耽搁儿女的许多事情,古语说十二月的钱,六月的雪,那是非常珍贵的,做一天赚一天,自己的那些儿女一年到头都指望在腊月这一个月多赚一点钱,也只有这个月的生意才会赚到一年的费用开支,因为婶婶的儿女一不当官、二没高职,三不是大款,都是一些小小的生意人,放在茫茫人海之中,一下子都找不回来。

  婶婶曾经也做过小本生意,懂得生意人的难处,所以她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让自己的儿女放下所有的事情来给她操办后事,她希望能够在儿女们忙完了一年,终于得到松闲的时候,然后在儿女们的聊天声中走完自己的一生。

  我因为在爷爷名下孙辈排名第十一,婶婶的唯一儿子刘军排第十二,所以我们两上走得比较勤,我也曾和刘军开过一段时间的装璜店,所以婶婶对我也是经较好的,有什么事情她也会和我商量,那天我一过去,她首先提到就是堂弟,说堂弟没有社会经验,要我帮她看好堂弟,其实堂弟现在在堂妹的店里帮忙,和过去比起来已经大变样了,何况也是三十而立之人,根本不需要我看他什么,但我还是安慰婶婶放宽心,老人总是这样,在走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那么多没有了的心愿,才发现那么多的事情需要交待,其实婶婶你可以一路走好,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的每一位儿女都长大成人,都生子成长,你已经给予了你全部的爱,所以你应无悔。(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天早上我过去还了礼,按照当地的风俗,人去了,生的人要去还礼,就是对着逝者跪四跪,原来有过一句戏言“四跪四拜,四块大块肉一样大”那个时候的人死后办酒席要吃大块肉,大块肉端上桌之后,吃食的人并不吃,而是要带回家,到了吃完的时候,就像打仗一样,十双筷子都描准了目标,等桌子上的老者一声令下“夹”,马上你就看见筷子子乱飞,那个时候的人家里没有油水,不挑精肉,而是挑专肥肉,把这四块大肉带回家,熬完油,用蒜一炒,那是一样十分难得的好菜。所以那个时候吃酒到了最后,最好看的就是夹这四块肉了,有的人夹得又快又准,还会大声招呼旁边的人:“你夹了几块,要不要我帮你夹一块。”那场景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桌子上筷子打架,桌底下群狗狂叫。

  写到婶婶,仿佛一下打开了我逝去的记忆,人生总是这样,逝去的永远逝去,生着的还得为了生活继续努力,因为生活不会因为谁的逝去而打断,唯一打断的只是逝者,唯一的祝愿,婶婶一路走好,有机会我再让我的文字还原你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多 事 之 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