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那把不生锈的锄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那把不生锈的锄头

2016-08-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那把不生锈的锄头

  父亲的那把不生锈的锄头

  文/赵元波

  我家有一把月牙形的锄头,那是父亲在十多年前筛沙时用的,如今它和其他的农具放在一起,依旧锃亮如新,不像有些农具,放置一段时间就会锈迹斑斑。

  有一天,我问父亲:“为什么这把锄头不会生锈?”父亲若有所思地说:“那是因为这把锄头以前从未闲置过,每天都在用。”

  是呀,看看这把锄头,就可以看出它以前曾经有过的辉煌:锄把已经被手磨得圆光滑,锄头的表面已经被沙石刮磨得又薄又光滑。十多年前,父亲每天到河里筛沙的时候,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就是这把锄头,父亲用这把锄头把挖得松软的河沙拢在一起,在与和河沙不断地摩擦中,本来厚厚的锄头慢慢变得越来越薄了,每天都用来刮沙子,就像一个经常劳动的人,每天都在出汗,很少有疾病一样,这把锄头不但不会生锈,还越用越好用,刮沙子的时候,省力,又趁手,有时换了别人的锄头刮沙子的话,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好像缺了什么似的,人都是这样,用了熟手的工具,就像自己的老朋友一样,用起来得心应手。(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如今,父亲老了,这把锄头也像父亲一样,步入晚年,没了用武之地,不过,父亲的那句话:锄头不生锈,那是因为每天都在用,从未闲置过,却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了,其实,人也是这样,脑越用越活,越是闲置的话,恐怕就会生锈,最终无所事事,什么也做不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