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供销社里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供销社里的故事

2016-09-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供销社里的故事

  供销社里的故事

  刘述涛

  半斤饼干

  记忆当中,我应该从供销社带回过一个算盘,可是找来找去,找不回来了。也许是我从供销社回家的那年,随手把算盘丢弃了,也许算盘是公家的物品,我交回去了,反正我记忆一片模糊,想不起到底怎么就把算盘给丢了,使得我在这个初夏的早上,想起了它,也想起了关于它的点滴故事。

  第一次看见算盘,应当很小,在我家后边的一栋地主家的房子里,看见一位长得精精瘦瘦的老头拿着一个油黑发亮的算盘,嘴里念着七上二去五进一,九上四去五进一。听他念叨,我忽然间露出好奇的眼光,也用自己的小手指去他的算盘上拨弄珠子,谁知道这位老头却用大手在我的小手上用力一打,然后不客气朝我吼了一声:“走!”

  就这样,我对算盘再没有了好感,后来读小学要学珠算也没有好好学,到后来都还给了老师。就是有什么数要算,也是用笔在纸上更加直截了当。

  后来进了供销社,去领物品的时候,竟然发现算盘也算,我就忍不住问发给我物品的保管员,我要算盘做什么?保管员像是看怪物一样看着我,然后说,你说要做什么?在商业部门不会用算盘,这不是笑话吗?

  为了不出现笑话,我开始老老实实的学珠算,从1加2加3……一直加到100,这是算盘的最基本的。也在这时候,我才知道我们供销社打算盘厉害的,能够放在头上算,放在背上算,蒙着眼睛算,还有更厉害的是参加全市的珠算比赛得过三等奖的,他能够在一分钟内,把一道混合了加减剩除最少是四位数,并且带小数点后面三位数的题给算出来。

  教我算盘的是我们供销社的统计,他姓叶,长得胖胖的,有点像笑佛。他从来不发脾气,而且有一肚子的故事,因为他呆的单位多,从税务部门到工商,然后到土产公司、然后又是杂品公司、最后到基层最远的供销社,然后又不知转了几次才回到禾源供销社。所以什么事情他仿佛都经历了,什么事情在他的眼睛里也就算不得大事。

  我就十分奇怪,税务、工商对于供销部门来说都是好得不得了的单位,何况那时候供销部门已经在走下坡路,而且是一落千丈,一年不如一年,我去的时候也已经就强弩之末,我只看到它一时的绚丽,但就像烟花一样,过后就是无边的黑夜,虽然许多人不甘,可到最后只能顺大流。(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也许又扯远了,还是说说我们的老统,老统就是教我珠算的师傅,我们供销社所有的人都不叫他的名字,也不叫他老叶,而是叫他老统,这可见他在统计的位置上干了几十年。说起我们基层供销社的统计、会计,都不是正正当当的科班毕业,而是有点传帮带的味道,在下面由师傅带了些日子,然后再由县里的供销总社送到市里办的会计陪训一个月,回来一般就下文成了那个基层社的会计了。

  一个基层供销社的权其实也是蛮大的。其实一个基层的供销社除了正副主任外就是会计和统计,而会计又例在统计的前面,所以供销社的正副主任一不在,会计就管事。而这正副主任、会计都不在的日子,那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老统从来就没有好好尝尝一把手的滋味。

  扯来扯去又扯远了,还是说说我们老统的故事,我们老统就因为半斤饼干的事,就进了供销系统。那时候供销系统正是辉煌的时候,主任手里有特权,大到一部自行车,小到半斤饼干,如果不是凭票供应,那都得主任签字,才允许卖。

  老统那时候是税务部门一各税官,他下村去收税,回来晚了,食堂也没有给他留饭,饿得难受的老统就找供销社的主任帮忙,供销社的主任大笔一挥,我批半斤饼干给你充饥就是,又不是什么大事。

  半斤饼干,老统一边吃就一边想,还是供销系统好,要吃有吃,要喝有喝。那个时候经济紧张,不像现在,所以老统决定调到供销系统。

  这就是命,老统每每说到调到供销系统那巨大的失误,都对着天空发出感叹。的确,当老统进入供销系统没红火几年,供销社就如日落的太阳,一步一步走向黑暗。而税务、工商却如朝阳般灿烂,可惜老统又调不回去了。

  调不回去的老统,也就看淡了人生,对什么事,什么人都容得下,都说得上话,对我也是一样,我让他教我打算盘,他是二话没说,朝我抬起右手,告诉我打算盘主要的就是三个手指,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千万记住的就是一句话,食指不能下埂,中指不能上田。老统把算盘当成了自己的田地,所以他才会说不能上田,不能下埂的话,但这很好理解,也很好学。

  可惜到今天为止,我仍是不懂得除法和减法,我只会加法和剩法,但回过头来想,懂得这两样已经很不错,这两样正是人生所需要的,而老统也许就是除法和减法都很懂,所以他才把算盘变成了盘算,才会因为半斤饼干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供销社里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