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2年,郎平的女排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32年,郎平的女排情缘

2016-09-09 作者:徐征 来源:新体育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2016年8月21日,在率领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第二天。国际排球联合会正式刊文,认定郎平是排球史上第一位以球员身份和教练员身份均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女性。达到这一成就,郎平用了32年的时间

32年,郎平的女排情缘

  2016年8月21日,在率领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的第二天。国际排球联合会正式刊文,认定郎平是排球史上第一位以球员身份和教练员身份均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女性。达到这一成就,郎平用了32年的时间。

  一

  1984年,郎平作为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拿到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直到2016年她才率领着新一代的中国队再夺奥运冠军。如果把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世界排球三大赛一起算的话,郎平距离“三大赛球员、教练双料冠军”这个“超级大满贯”也只有一步之差——她只差作为教练拿到世锦赛冠军。其实如果稍微放松一点标准,郎平也算完成了,因为在中国女排夺得1986年世锦赛冠军的时候,郎平是队中的助理教练。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三连冠”、“五连冠”这些用来形容中国女排的词耳熟能详。但是在30年多前,这些为中国体育带来巨大荣誉的球员们却是“时代英雄”般的存在,郎平就是其中一员。中国女排198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的时候,整个中国沸腾了,人群聚拢在天安门广场,高呼“中国万岁,女排万岁!”《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评论员文章中写道:“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

  激励国人30多年的女排精神由此诞生。1981年到1984年,中国女排连夺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3项冠军,作为世界三大主攻手之一的郎平也收获了巨大的荣誉。她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一等军功奖章,并当选为建国35年来杰出运动员。那个时代的郎平,真正称得上是中国的国民英雄。

  以这样的履历和社会地位,当年中国女排的球员们无疑会在中国体育圈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孙晋芳、张蓉芳、陈招娣等后来都走上领导岗位,但是郎平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

  二

  1987年,26岁的郎平以个人身份赴美留学。本来是想学习好英语充实自己,攻读体育管理专业,但郎平没有想到的是,虽然自己本无执教打算,最终却成了世界一流的着名教练。

  到美国后,郎平去了新墨西哥大学。由于是公派自费留学,为了能够在异国生活下去,她在学校做排球队的助教,以此换取读书的机会。

  在美国,虽然数据显示排球是女孩子最热爱的第二大运动,但也仅是她们学业之余的爱好而已。时至今日,美国仍然没有正规的排球联赛。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女排主教练基拉里对记者说,如果一个美国女孩想以打排球为职业的话,唯一的出路就是出国,去国外的排球联赛效力。现在在海外联赛效力的美国球员有235人,美国国家队正是从这些球员中选拔出来的。

  可以想见,30多年前美国一个不知名的大学校队水平究竟有多差。从世界冠军队伍转到这样的球队来,郎平面对极大的心理落差,她经常说服自己:“不想颠倒,回中国去,到美国就是找‘颠倒’来的。”(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作为校队的助教,虽然获得了读书的机会,但仍然没有什么收入维持生计。为了给自己挣一笔学费,1989年9月,郎平加盟意大利甲A排球俱乐部摩德纳队。这是她平生第一次为了钱而打球,真正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此时,郎平在中国女排三连冠的队友、老大姐张蓉芳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训l练局的副局长了。

  作为职业球员,郎平带领意大利摩德纳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1991年,郎平以教练身份率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获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此后不久,女儿白浪出生,郎平成了一位母亲,但闲不住的郎平在1993年到1994年,接受日本八佰伴世界明星队和世界超级明星队的邀请,担任该队教练,年薪达到20万美元,完成了从一名“国民英雄”般的专业球员到职业球员再到职业教练的转变。

  三

  当郎平在国际排球的世界里开始找到自己位置的时候,她钟爱的中国女排却陷入了从未有过的低迷。1994年,中国女排在巴西世锦赛上连战连败,仅获得第八名。次年,郎平毅然回归,拿起中国女排的教鞭,几乎分崩离析的中国女排因为郎平回归而重新集结。

  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夺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她成了国际排联当年的最佳教练。因为郎平的归来,中国女排顺利地度过一段平稳期,为之后“黄金一代”的出现打下了基础。在1998年率领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亚军之后,郎平于第二年以“身体原因”卸任。对于郎平辞职的原因,人们有过众多猜测,但郎平从未做过正面回应。她只是继续着自己在排球世界中的旅行,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教练。

  郎平离开,但传奇并未停止。1999年,她远赴意大利执教,率领摩德纳女排横扫欧洲,3年内拿遍了一个俱乐部能够拿到的全部冠军头衔。2002年,郎平转而执教意大利另外一支俱乐部诺瓦腊队,再次夺得意大利超级杯和意大利联赛冠军。

  当整个欧洲还在期待着这位来自中国的女教练继续自己的传奇时,郎平再次离开,回到美国。原因无它,她想能有多点时间陪伴自己的女儿。由于童年少陪伴,那时的白浪与郎平的关系并不融洽,两人有的时候甚至只用纸条来沟通。郎平多数时间还得叫上自己的大姐,期望女儿能够给大姨一点面子。于是,郎平做出一个至今看起来都非常大胆的决定,接受邀请执掌美国女排。

  在里约奥运会上,有人问郎平为什么排球圈里女性教练如此之少。郎平说,她认识很多女性教练都有非常高的水平,足以独自担纲成为国家队级别的教练,但是可能因为女性大多数都比较顾及家庭,因此真正肩负起这个任务的人并不多。

  美国女排一直是世界排坛的劲旅。从2000年日本教练吉田敏明入主美国女排以来,美国队走出低谷逐步复苏,从典型的美洲激情打法转变成全面快速与高大化相结合的风格。不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世锦赛亚军美国队仅获第五名,吉田敏明离职。吉田敏明给美国队塑造的打法却深得郎平的欣赏,2005年2月接手美国女排之后,她坚持了这一打法。从那时起,郎平就将这种全面与力量相结合的打法延续下来,如今的中国女排正是在这样一条符合现代排球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