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爱幼容易敬老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幼容易敬老难

2016-10-0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幼容易敬老难

  爱幼容易敬老难

  小女放假回来,又从老家将老母接来,这就开始过年了。我发现,中国人的年味,也就是老少贤集;主持过年的人——我和妻,其实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做给她们吃,吃好喝好,也算是尊老和爱幼了。

  初一,天气不好不坏。吃罢饺子,两个女儿提议去环城公园散步、锻炼,动员母亲同往,母亲说困倦了不想出门,就携了孩子们去。两个女儿与妻子轮换打羽毛球,我偶尔也上去抡几拍。最数小女何笛活跃,一刻也不闲着,不打球时就在一旁跳绳,一次能跳200余下,回途中,她看见什么器械都要上去玩几下,走路也是一弹一跳的,见个低垂的树枝,蹦起来就要触摸,像一只欢快的小鹿。不知累的连续运动,使她脸蛋白里透红,粉嘟嘟的靓丽,特别是那一身的青春气息,让我感到是那么可爱而又羡慕。不由想起家中坐在电脑前打麻将的老母,她走路总要驼着腰,步履蹒跚,反应迟钝,耳朵也不好使,总爱打岔。将这一老一少放在一起,我就又想起了那个思索了很久的话题:爱幼容易敬老难啊!

  中国民间有俗语说:“前檐水不往后檐流,点点入地。人心朝下长。”这话,道出了人对下一代关怀和爱护的自然属性。是的,无论什么样的人,对于儿女、子孙的心疼与呵护,确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所以,爱儿女,这似乎没什么难度。因为人的这种天性,与动物甚至有些植物所具有的生命繁衍天性几乎毫无二致。常言道:虎毒不食子。豺狼虎豹再凶恶,对其子女的呵护与关爱也毋容置疑,甚至能做到感人至深。一只狼仔走失或遇难了,母狼的嚎哭,会让人毛骨悚然。小狮子、小豹子、乃至小鸡小鸭小猫小狗等一切小动物,都能在父母的怀抱中寻求到安全和温暖,如果遭遇强敌欺侮而遇险,其父母会与之展开殊死拼搏。有些植物,为了不使自己的种子或花蕊流失,若遇风雨,会自觉地将自己的叶子收拢起来。所以说,爱幼,是人的天性使然。除了造物主所赋予的这种生命天性以外,还有个原因,那就是一切幼小,都代表了新生。除了病菌之外,可以有个定义:但凡新生的,都是美好的。你看那春天的幼芽、新蕾、花朵、秧苗,你看那初升的太阳和傍晚的月牙,你看那毛茸茸的小鸡小鸭小猫小狗,这些崭新的生命,看上去怎能不让人徒生爱怜呢?所以我们将孩子比喻为“花朵朵、秧苗苗、玫瑰、牡丹,祖国的未来,人类的理想。……”那是由不得你要去热爱,天性让你要去由衷地热爱的。(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与之相反,老人就不同了。老了便开始腐朽,肌体里再生的细胞总是敌不过死亡的细胞。气息开始衰老,没有了芳香,散发的是浊气;皮肤皱裂,肢体僵硬,目光呆滞,听觉失灵。这又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抗拒的,像是冬日里悬在树梢的一枚枯叶,随时会被狂风凋落。所以,老人也会自称自己为风烛残年。衰老,能有什么好呢?即便是一位或善良了一生、或有过显赫的历史、或曾经感动过天下、或建立过丰功伟绩而至今仍魅力不减的老人,但从生命肌理上讲,毕竟没有多少可爱的自然吸引力了。尽管说老有老的美,尽管说是夕阳红,但与那新生的旺盛生命力比较,毕竟已呈枯萎状。而要从心底里孝敬这样的人,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所以我说:孝敬老人,是需要克制自己的,那是一种修养之后的后天行为。换句话说:自然和生理告诉你,老了并不可爱;而道德、理智、修养告诉你,你必须孝敬老人。

  我曾在讲座中举例说,女儿小时鼻子不通了,我用嘴去为她吸鼻,不感到有什么不悦;而假如我的老人大便失禁于内,当我为其料理时,又会是什么感受呢?这,似乎就能窥出爱幼容易敬老难的原因之一种了。而正因为做起来不易,才有了可贵的《王祥卧冰》、《哭竹生笋》、《卖身葬父》、《百里负米》等24孝的楷模,让人们代代颂扬着。

  前两年收到来自关中农村诸多业余作者的剧本,不少都以农村的行孝问题为素材,看了总不能令我满意,觉得他们都只写了些表象,没有揭示问题的本质。农村中有些不孝之人,除了自己生活的窘迫等条件所致以外,更重要的,我以为出在文明的修造上。老人多为好老人,很可能也有一些不可爱者,但做儿女的,必须无条件孝敬,因为这是社会人应有的天伦秩序。既便心中不悦,也必须压制不悦,克服障碍,并转换成和颜悦色、真诚细腻、无微不至,甚至化为一种信念,去实施孝道。这便是一种文化了的文明行为。中国人发明的“孝”字,本身就是一幅象形的图画,上边是半个“老”人,底下的那个“子”,跪着,将老人高高敬奉于头顶。孔子早就提倡并诠释了孝道的真谛,好多王朝,也都提出过以孝治国。在朱明理学中,甚至强调无论父母对与错都需无条件孝顺。效乌鸦反哺,学羊羔跪乳,这一切,都是为了维持正常的社会伦理秩序,使之与动物或植物界拉开距离。因为,人之所以为人,就必须有所克制,而不能完全放纵于自然的喜好。所以看一个人,如果他只爱儿女,不敬老人,那便无异于禽兽;若真能做到尊老爱幼,才是个合格的社会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爱幼容易敬老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