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观我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观我骨

2016-10-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观我骨

  我观我骨

  人有骨肉,犹如树有枝叶,世间万物,无外乎由软体与硬体物质相结合而组成。知此大理,人们在建造大楼时,先用钢木做骨,再用泥浆当肉,就巍巍然凝固出一座高大建筑来。细想,就连我们的星球,不也是由坚硬的山石和柔软的海水建构起来的么。坚硬之质,被柔软之质包裹,几乎是所有物象的构造原则。

  人,是由坚硬的骨头和柔软的皮肉搭建而成的。这其中的道理,我们平常并不去想它。其实我们早就通晓了宇宙间普遍存在的阴阳关系,只是不注意将其具体到骨肉间的软硬关系而已。直到有一日,我的一颗牙齿突然掉落了,我将其捻在指间,反复观看,仔细端详,突然就想,这不是我身上的一块骨头嘛,怎么就掉落了呢?舍不得将其轻易抛弃,置于窗台的一个盒子里,时而拿出看看,看多了,也就有了许多的联想。

  首先想,人一般是看不见自己的骨头的,能看见的,只有指甲和牙齿。象牙很长,那是大象露骨的部分;鹿角、牛角也不短,但这类动物,将硬骨凸显于头顶,彰显坚硬,并用以防御,而鹿和牛也许看不见自己的骨头。我是通过掉落的牙齿而看见了我的骨头,有了这个机会,便开始断识、判别他的坚硬程度,分析他的成分构造。摸一摸,还是十分坚硬的。又想,我自观自骨,以为坚硬,世上又有何人,看见了自己之骨,说是软骨呢?我用这利齿,咀嚼食物近六十年,咬碎了多少坚硬与柔软,而他人,又何尝不是用自己的牙齿去进食的呢?那么,我之骨,与他人之骨,又有怎样的不同呢?看来,只有通过履历、作为,回顾所发生的许许多多的事儿,来区分我的骨头了。经认真思考,公允评判,像化验血液一样,化验我的骨头,最后得出结论:我这人,有的是硬骨,有的是直骨,而最不具备的,便是软骨和媚骨了。(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是应该看重自己的骨头的。盖楼房时,首先是打地基,再下来就是搭建钢筋的骨架,没有那些钢筋的骨架,楼房就站不起来。做人也一样,没有一副好的坚硬骨架,肉往何处长?人也站不起来。我们通常会使用到两个词语:骨气、风骨。没骨气的人,谁也瞧不起。有了骨气,才能谈得上风骨。前不久,看到贾平凹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他说在写《老生》时,多次通读了《山海经》,由衷喜欢了四个字:海风山骨。我的理解是,此乃他经历诸多人世沧桑变幻之后,再去阅读山水自然,从而获得的一种深切感悟。于是,我来了兴致,在家里用毛笔狠练这四个字。四尺的宣纸,写了十几张,终于,有一幅自觉满意了,才沾沾自喜的罢休。我又一次深悟到,海有风才会波澜,山有骨才会挺立。人会活成什么样子,就看他的骨头了。

  我想,还是应该将自己掉落的牙齿保存着,时不时拿出来看看,以检验自己的骨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观我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