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首歌与一个地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首歌与一个地方

2016-10-0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首歌与一个地方

  一首歌与一个地方

  地因人而出名,人因地而传世。这话说的早了,记得曾在贾平凹的文章里读到过。当然这话是有真理意味的。不是么?因了孔子,人们记住了曲阜;因了老子,人们知道了楼观台。到了韶山,怎能不想起毛泽东;到了岐山的五丈原,自然就会怀念起诸葛亮来。我的家乡商洛山,过去谁也不知晓。到北京去,人问哪儿人?回答商洛,人家不知所云。后来因姚雪垠的《李自成》写了在此屯兵之事,人们因李自成而知道了有个地方叫商洛。再后来,贾平凹写了商州系列的文章,贾平凹出了名,商洛也出了名。当然,人们一到商洛,也自然会想起贾平凹的。同样,若不是莫言,有多少人会知道高密呢?这是人所共知的真理了,不过我这回想说的,不是人和地的关联,而想谈谈一首歌和一个地方的关系。

  因了一首歌而让一个地方出名的例子很多,比如一首《太阳岛上》,就让松花江上那个不起眼的小岛出了名;比如《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又让人对吐鲁番那地方增添了一层向往;一首《青藏高原》,真就唱出了那地方的雄浑壮丽。再比如《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沂蒙颂》、《太湖美》、《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新疆是个好地方》等等。一首歌唱红一个地方,其例可信手拈来。然而,一首歌与一个地方,与一个人和一个地方,是有差异的。人,无论好坏,只要出名,那地方就名了。比如蒋介石,不管怎么评价,人们还是记住了奉化溪口;比如曹操,无论如何褒贬,大家还是记住了铜雀台;朱由检上吊的煤山,就在故宫后面,谁到了那儿,也会想起那个窝囊的朱皇帝,谁到了颐和园,也都忍不住会将慈禧诉落一番。但歌儿就不同了,歌唱的,必然是那地方如何的好。假若将那地方唱得如何糟糕,如何贫穷险恶,如何荒凉不茅,恐怕就没人去了。假设有人唱:啊,美丽的沙漠!啊,美丽的沙尘暴!这恐怕是不行的。所以歌唱那地方,就是赞美那地方,但那地方出了名人,却不管是美名还是骂名。

  刚入社会的时候,我姨夫对我说了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你记住,凡是歌儿里唱的好地方,都是没人愿意去的地方。新疆好,西藏好,咋没人愿意去呢?北京好,上海好,咋不大唱而特唱呢?唱得让人都拥挤到大城市和好地方,谁到偏远的边疆去工作呀?所以,歌儿里唱的,都是日弄人的。他这话,对我触动很大。我心中暗想,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嘛,我们伟大的党,咋会日弄人呢?长大了,思维就不再那么简单。明白了说某某地方好,还有倡导或导向的意义在。那年代,正是需要人到老少边去工作的,故而以歌声来召唤和鼓动。歌,也确实能动人。我们唱着歌儿打日本,唱着歌儿跨过鸭绿江,唱着歌儿去支边,广大知识青年,不也是唱着歌儿到农村去的嘛。(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现在,我的家乡要开发旅游,大小地方都在为当地写歌儿。贾平凹词,赵季平曲,谭晶演唱的《秦岭最美是商洛》,不错,词曲优美,谭晶演唱得也声情并茂。我将唱碟插在车上,反复听,觉得感人,并且真心希望外地人也能听到这歌儿而广为喜欢。但是,我的女儿在车上听了,却问,秦岭最美是商洛?她用了个问号,竟让我一时无法解释了。想了想,我唱着对他说:“谁不说俺家乡好呀得呀依吆……”

  市里边写了歌,各个县里也就写歌。乡镇也开始写。蔡川镇,竹林关镇,都有了歌。请名人作曲演唱,录音制碟,广为发放,看来花钱不少。歌儿所唱的有些乡镇,我很熟悉那地方的,真就“美丽富饶”吗?真就是个“神奇”的地方吗?一般说来,美丽的地方,往往并不富饶。正如李大钊所言:“绝美的风光,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若要将美丽富饶连缀使用,马上就需具象的事实支撑,不能凭空夸耀。比如关于西沙的那首歌,是用了许多具象的镜头来证明其美丽富饶的。否则就假了。一虚假,让我听起来就起鸡皮疙瘩。再说,东施效颦般地写那么一首歌,真能让一个小镇出名么?我全然不信。若真要写歌,我倒是喜欢实事求是。比如“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门前刮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膊,还有我的牛跟着我……”也许,你真实说出那地方的偏僻与野旷,说不定还有人愿意去探险呢。即便要说那地方美,也要寻找到真美。美是离不开真和善的,没有真与善,美就站不住脚了。我想了想,这是我们的宣传有问题。长期说假话,只喜欢歌功颂德,虚假赞美,不求真实,此流毒已深亦远矣!可怕的是,长此以往,把是非全然搞乱了,对世界,对后人的影响,那将是多么巨大呀!

  我真想为我的“率真堂”也写一首歌,只怕是唱不出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首歌与一个地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