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亲人

2016-10-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亲人

  亲人

  什么是亲人?谁是你的亲人?这个看似毫无必要的发问,却忽然在我心口变得沉重。在经历了蹉跎岁月之后,在经历了许多变故之后,是谁,逼着我开始重新思量,究竟该如何为“亲人”二字准确定义?

  爹娘和子女间即为亲人,此话本无可非议。但对天下所有人而言,亦非亘古不变的金科玉律。当然,谁也逃不脱娘生父母养的臼窠。然也很有一些个例,盖因父母贪欢,无意孕育了子女,且生下来就遣与他人,从此与其生身天各一方,乃至终生再无瓜葛。至于后来的成长,无论是养父养母,无论是其他亲属或孤儿院乃至别的养育机构,生之血缘已经没有,而哺育的历程,可能会生发无尽深情,也可能只是敷衍了事地完成了一个养育过程而已。还有一种情形,那就是虽也生了养了,但却在以后的生活中,因为种种原因,使父母与子女间渐渐疏离,乃至形同陌路,甚或深仇大恨,其中咎由,儿女有之,父母亦有之。总而,那种人不如禽兽的事例,并非具不出来。

  人常说,母亲伟大的。是的,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是每个人最先崇拜的人。娘的心性和气质,会采取一切方式进入到儿女的意识中去。世界上除了死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这种影响:礼教、法律和教育,都有年龄的局限。这话一点也不错,但其所言,也只是一般规律和针对其影响而已。在有了许多分歧和变故之后,还能不能为“亲人”二字的定义做有力支撑,就不能那么绝对了。前不久,在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见到一位盲女,她一生下来就被父母抛弃,可怜见地由外婆将其养大,后来,外婆也离开了人世,她孤独而地顽强活着,如今这位盲女二十多岁了,再也不知父母身在何处。她凭借一只导盲犬陪伴,却做出了一系列惊人之举。她的事迹,让在座的评委董卿、周华健以及好多观众泪流难止。

  予曾欲写一文,拟定的题目便是:《我的母亲并不伟大》。因予母17岁生予,那时她还少不更事,不知怎么抓养,在刚刚断奶之后,就交由爷奶经管了。母亲曾坦言告我,在我婴儿期,她夜里害怕,常将我置于床边,而自己紧靠墙根,让我为她挡边。12岁前去投亲,在街头与母亲相遇,她已认不出我和弟弟,我也硬是张不开嘴喊妈,眼看就要擦肩而过了,是我跑步追至前边堵住她,叉开双腿“哎嗨”一声,才使她睁大了眼辨认出自己的儿子来。16岁离家工作,带走一只木箱、一套被褥,一只电壶,从此,母亲再没问过我的被褥拆洗、床单更换,连我住的房间是什么境况,门是朝南朝北,她也不曾问及。当然,母亲今已七十又六,父亲故后,弟弟也离开了人世,只有我和妹妹经管着她。多少年过去,我们间怎能没有印象至深的亲情故事发生呢?我这里未涉母亲之好,只是为解析亲人二字的定义寻求分歧而已。我有一友,女,刚刚落草就让人抱走,在养父母家生长,初因这家不育,她至数年,这家生育接踵,她便不冷不热地挨至工作以及出嫁,之后养父母待她以利当先,此间亲情,早已大打折扣。她常言,这世间,除了由自己腹中生出的儿子,真不知何为亲人?凡此事例,不用搜寻便足已得証,父母与子女互为亲人,不尽然也。

  兄弟姐妹算是亲人吧,亦不尽然。君不见多少兄弟姐妹真正的情同手足,又有多少手足相残的悲剧屡屡上演?刘、关、张,不是亲兄弟,但在桃园结义之后,“这一拜,忠肝义胆 ,患难相随誓不分开;这一拜,生死不改,天地日月壮我情怀。……”为了匡扶汉室,兄弟们真是肝脑涂地不畏生死了。与之相反,“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见识了曹氏兄弟演绎的这个人所共知的故事之后,又有多少此类悲剧发生?无论在皇宫政坛,还是在民间生活中,姐妹不认、兄弟相残的情境,已经让人经见得太多。为钱财家产,为权力利益,还有其他叠加的种种缘故,亲兄弟不如好朋友的现象,可谓比比皆是。(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夫妻应该是亲人吧,更不能一概而论。好夫妻自然是亲人,但也常闻人感慨: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夫妻没有血亲,处的好,比亲人更亲,处的不好,形同陌路者有之,深仇大恨者亦不鲜见。

  朋友间可否成为亲人呢?有。有的朋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上文所具的刘关张便是,但这种情况不多,多数的情况是:有利时趋之若鹜,无利时门可罗雀。有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朋友,也有肉林酒池、蝇营狗苟的朋友。有走心的朋友,也有只为做事的朋友。大难来临,或在难以为继时,有的朋友就变成了亲人,有的朋友就遁而无影了。借钱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有没有朋友,谁是你真正的朋友。总而,朋友不是亲人,但亲人也可能在朋友中诞生。

  说到底,究竟什么是亲人,谁是亲人?为什么又要来叩问此题呢?倒着说,之所以要来叩问,定然是感到了孤独,感到了无助,感到了人世间的冷漠。茫茫人海中,你像一片落叶,像沧海孤舟,像霜杀枯草,像沙洲孤雁。深心里强烈感到,是需要有亲人相伴而投靠了。杜甫在过洞庭时尝言:“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细细揣摩诗人彼时之叹,怎能不令人感同身受?小时在歌曲里常唱,党是亲人,解放军是亲人。是的,在危难中,党和军队都为人民送过温暖,可这话对一个和平之中且有吃有穿的个体生命说来,感觉便如童话一样遥远。李玉和在《红灯记》里唱过:“人说道,世间只有骨肉的情谊重,依我看阶级的情谊重于泰山。”无产阶级为了信仰实现,在战争年代可以组成亲人团队,真的可以互为亲人,而我们处在这攘攘熙熙的盛世,谁人不为名来,谁人不为利往?各过各的小日子,各打各的小算盘,哪个又甘愿来为他人做亲人呢?我到是想成为他人亲人的,可我却真真正正成了无产者,谁愿意让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成为自己的亲人呢?那样的亲人,还能实现期待意义吗?

  其实,亲人是相互的。当你无条件做了别人的亲人的时候,别人就可能成了你的亲人。在此基础上,才可思考为亲人做个定义了。

  梦想中的亲人定义,不仅是关爱、给予、包容,还有理解、共识、相通。你有了成绩和进步,乃或一点点好事,他比你还高兴;你有了缺点和错误,甚至闪失与犯罪,他比你还心疼。你平步青云,他高兴却不眼红;你坠入深谷,他除了惋惜同情,还要想尽办法牺牲自己而决心将你扶上新的人生旅程。你因罪入狱,他在狱外经年苦等;你被判死刑,他为你收尸守灵,还要将你的香火绵延至永远无人问津的荒冢。人说你好,他暗自庆幸,人说你坏,他心不认同。他没沾你的光,却为你的品质而背地里逢人就传颂;他没受你的惠,却无怨无悔不离不弃要陪你走完漫漫人生。也许,我的关于亲人的定义,只是一个梦,一个找不见影子的梦。

  人和大象、猴子、蜜蜂等一样,属于群居动物。社会,是由人际组成的,人,除了男人女人之分,老、中、轻、幼之分,好人坏人之分,还能分为亲人、友人、邻人、众人、路人、仇人、敌人等等。人最需要亲人了,可不知怎么,感觉如今的亲人,是那么稀缺而难以分辨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亲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