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奔跑的蜗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奔跑的蜗牛

2016-10-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奔跑的蜗牛

  奔跑的蜗牛

  或许是出于冲动,或许是为了释放内心压抑过久的不满,那天,在班级组织的学校运动会报名活动中,他毫不忧虑地报了10000米赛跑。当他在运动会报名册上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班里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许多的同学都将嘴巴张成了“o”——这实在是太意外了,一向娇弱的他,怎么可能呢?

  其实,大家的惊诧是有根据的,他在班里年纪最小,身体最弱,重要的是,他母亲四十岁才得子,自然对他宠爱有加,他也一向是班里最受“爱护”的人,他怎么能承受下10000米奔跑的辛苦呢?别说10000米,就是1000米,他恐怕也很难坚持下去。

  然而,大家不为所知的是,最近他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他太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了。最近,他母亲下岗了,在外面摆起了地摊,很晚才回家,而父亲又刚刚在工厂里伤了腿,正打着石膏在家里养伤呢。一向忙碌的父亲从来没有这么的清闲过。父亲一清闲下来,他立刻就忙碌起来。那天晚上,父亲厉声对他说,小子,明天就开始学干家务吧,也是时候了!于是,从第二天起,他放学回家后便开始忙碌起来。一到家,父亲就会说,儿子,去做饭,儿子把地扫一扫,儿子,去看一看***回来没有,儿子去把屋子收拾一下……父亲不绝于耳的唠叨,让他心烦不已,可他又能怎样呢?母亲不在家,父亲又有伤,他不干谁来干?他不得不沉下头,憋着怨气开始手忙脚乱的劳作。

  那天,傍晚回家,母亲还没有收摊回家,在父亲的监督下,他将晚饭做好了。刚停下来喘息,父亲又叫嚷起来,小子去把饭盛过来,我饿了。他压抑着不满,盛了一满碗的热饭,开始向父亲走去。或许是没有在意脚下的板凳,或许是太在意手中的碗了,总之,那天他一个趔趄就摔倒了,一碗的热饭实实在在地扣在了父亲的脸上。刹那间,父亲暴跳起来。他赶紧为父亲拿湿毛巾。而洗去热饭的父亲红肿着脸,怒火难消,一个飞腿,就踢在了他的腿上,顷刻间,他那条腿便浮肿起来。父亲开始大骂起来,王八蛋,想害死老子不是!他怒了,低声嘀咕,老子还不伺候了!然后摔门而出。从此,他开始了和父亲针锋相对的战争。战争的烟火,让他和父亲之间,有了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

  比赛的日子很快到了。那天,他把憋了一肚子的怨气全部用在赛场上。当发令抢响起的那一刻,他如离弦的箭飞了出去。第一圈,他遥遥领先。可是到了第二圈,他就开始体力不支了。经常不运动的他哪里知道,万米赛跑不仅仅比的是速度,更比的是耐力。由于冲得过猛,三圈过后,他已经是最后一名了。再往下跑,他越跑越累,两条腿像注了铅了一样,似有千斤重,汗水不停地顺着他的脸颊淌落下来。(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眼看着,别人已经超越他好几圈了,而他喘息着粗气,一点力气也没了。后面的路还很长,他实在没有体力也没有信心再坚持下去了,疲惫不堪的他真是心急如焚。他开始频频向观众席里寻求支援和理解,可投去的目光毫无回应。甚至,后来,观众席里响起了倒喝彩和嘲笑声,更让他丧失了继续奔跑的勇气

  他开始放慢脚步,扭摆着的身躯艰难地向前走。他粗口喘息,表情扭曲,想要放弃的念头在他心中不停地闪现。他终于还是决定放弃比赛了,转身向跑道外走去。

  这时,在观众席旁边的出口处,忽然就闪现出一辆轮椅来。轮椅上坐着一个中年男人,正缓慢地向他驶来。他抬头望去,令他难以置信的是,那人就是他的父亲,双腿还绑着白色的绷带。

  他并没有告诉父亲他要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呀。瞬间,他的心被某种东西击中,疼痛却又温暖

  在他的注视中,那辆轮椅向他缓慢地驶来。他驻足,向父亲望去,走近时,他看见了父亲脸上布满了的细细密密的汗珠。父亲双手挪动着的轮椅来到他身边后,并没有言语,而是越过他又继续缓慢吃力地向前挪移着双轮……

  站在父亲身后,他看到了父亲苍老又蹒跚的身影。那辆轮椅载着的父亲和那些奔跑的对手相比,就像一只缓慢向前爬行的蜗牛……

  他僵在那里,不知所措。

  父亲忽然就转过头来,冲他吼:“小子!还愣什么?振作起来!就是蜗牛,也要做一只奔跑的蜗牛!”

  父亲的话语一下子惊醒了他,他开始奋尽全力的向前“跑”,只是慢了些,但他内心充满了力量。

  那天,赛场上,他再也没有生出放弃的念头,而是缓慢而疲惫不堪的坚持到了终点。而在他的正前方,总有一个威严的背影在他前面带着他共同的挪移,不时传来刺耳的吼叫声!

  赛场上,那两只兴奋又努力奔跑的“蜗牛”,成了人们注目的焦点,掌声不断地为他们响起。

  可那天,奇怪地是,父亲粗暴的言语并没有让他再生怨恨。他心中升腾起更多的是,疼痛,与温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奔跑的蜗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