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时候沉默不语是一种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时候沉默不语是一种尊重

2016-10-19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大多数的观念中,有话直说,那叫直爽,而直爽的人值得交朋友,但现实中,太直爽,往往会引人不满,并常常伤到人。

  能把要冲口而出的话,掂量掂量,再换个角度说,或者换个场合说,或者干脆沉默不语,其实是一种成熟,一种对他人的尊重。

有时候沉默不语是一种尊重

  孩子小的时候,常常是有啥说啥,那叫天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学会了看场合说法,看人说话,这不能都给贴上“圆滑”的标签,一概给予否定。

  何妨换位思考一下,若你因为无意做错一件事,就在公众场合,众目睽睽之下被大批特批,你的心理会好受吗?

  我的小孩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因为对理科较为敏感,所以在课堂上能敏锐地发现老师的一些小错误,他常常迫不及待当堂说出来,尽管我多次引导他课后再找老师私下说,可他无法理解,结果就是有的老师因此更喜欢他,有的老师因此不喜欢他,毕竟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但关键的问题,是我的孩子还没懂得这样的一种尊重。还好,他初中的后阶段,已经理解了这样的尊重,不会在课堂上随便冲口而出。(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的一个朋友,任管理者已多年,他在工作中,几乎没有当众点名批评人,但被他领导的人反而很怕他,很会自我反思。当他发现问题时,他只是简单地点了一下,然后就是沉默不语,这时大家就会自觉地对照查找自身的问题并赶紧改过,毕竟,他把尊重给予了员工,也把足够的空间给了犯错的人。纵然问题严重而且紧急,他会把问题员工叫到自己的办公室,严肃地批评和教诲一番,但整个过程都是掩着门的,而在众人面前,他依然是沉默不语。这样的尊重,其实也让他赢得员工对他的尊重。

  不管是大人对小孩,还是小孩对大人;不管是上级对下级,还是下级对上级,能够互相尊重,看场合,看人说话,做到每一句话都经过脑子思考,都能顾全对方的颜面,尤其不带着情绪和偏见说话,生活会和谐许多,快乐许多。

  这不是圆滑不圆滑,直爽不直爽的问题,这是懂不懂得尊重的问题。

  有些时候,沉默不语是一种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