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休闲农业给农业大省带来新生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休闲农业给农业大省带来新生机

2016-10-2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休闲农业给农业大省带来新生机

  吉林:休闲农业给农业大省带来新生机

  今年国庆期间,全国产粮大县梨树县霍家店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吃农家饭,摘农家果,徜徉上万平方米薰衣草花海,流连忘返……

  霍家店村党委书记王福山介绍说,村集体和当地企业投资3亿元,通过土地流转,建成占地50万平方米的水上乐园、观光园、采摘园、生态园。去年共接待游客70万人,净利3600万元。今年接待人数和收入较去年还将大幅提高。

  吉林是我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传统的农业主产区。近年来随着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市场价格下降,严重制约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吉林转变发展理念,拓展农业功能,积极探索传统农业主产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新途径,推动农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给农业和农村带来勃勃生机。

  吉林全省坚持把休闲农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制订规划、落实政策、搞好调控。各地区、各县市依托本地资源错位发展,处处美景,各有风情。长春城郊以省会城市为依托,兴起生态采摘、温泉度假;吉林市突出山水特色,兴起各类山庄、渔村;延边州大打民族牌,农业观光和朝鲜族民俗游风生水起…… www.WenZhangBa.com

  休闲农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主体日趋多元。金珠花海由镇政府组织,黑鱼村葡萄采摘由农民合作社牵头,东福米业和大荒村村企合一,天怡温泉、圣鑫山庄等由城市民营企业家投入。

  今年国庆黄金周,吉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异常火爆。仅双阳区国信南山温泉度假村、四平市梨树霍家店旅游度假村、吉林市吉林松花湖实验林场等34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就接待游客14。1万人次,实现收入620。1万元。

  霍家店村村民李铁说:“过去光种大苞米,一年到头也就万把块钱。”现在他把家里的1公顷土地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里搞旅游,自己在观光园打工,每月工资1800元,一年下来收入有4万元。据了解,霍家店旅游度假村吸纳了1000多村民就业,村里很少有人出去打工。

  吉林省农委农产品加工处处长李伟华说,吉林休闲农业起步虽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到2015年末,全省休闲农业已达2988户,接待人次2950万人次,收入近60亿元,安置农民11.6万人。目前全省有“全国乡村旅游和农业示范县”9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9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1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