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勇敢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勇敢的心

2016-10-2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工地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被上级勒令停顿整改一天。没活儿干的他一早就出去了。

  他独自一人沿着城市的街道漫无目的地溜达,不知不觉中,就进了公园。大清早,公园里聚集了很多来锻炼的老年人。望着那些老人,他忽然就想起了老家的父母,接着,又想起了妻子孩子

  出去快一年了,父母的身体不知道好不好,妻子干活累不累,儿子一定也长高了吧,不知道现在还淘不淘气?那些在公园里牵父母的手跑着的孩子,引起他对儿子更加强烈的牵挂。说来奇怪,这次出去打工,全是儿子的“功劳”,想到这里,他禁不住笑了起来。

  其实,他是一个很恋家的人,结婚几年了,都不曾离开家门一步。家里不太富裕,结婚后,有了孩子,日子过得更是紧巴。妻子几次劝他出去打工赚钱,他都找各种借口搪塞。妻子骂他窝囊,胆怯,小家子气。他只是笑笑,而不搭腔。

  那天,他从地里干活回家,看见儿子,一如往常冲上去抱他,打算亲吻几口。可儿子一见他就跑了。他跑到大街才把儿子追上,他有些生气地问儿子跑什么。四五岁大的孩子,就当着一群大人的面说他——爸爸窝囊,不勇敢,妈妈说你只会在家里窝着,是个窝囊废。众人听后大笑起来,而他却羞得满脸通红。

  那次回家,他没有打孩子,而是下定决心要出去打工。他知道,孩子慢慢懂事了,作为父亲,他不能给儿子留下这样的印象——父亲是个懦弱的人。

  他一边走一边想着家里的事情。走了很久,他觉得累了,就坐在公园里河边的一条石凳子上休息。抬头望去,他看见不远处的河边,有一个小男孩儿正在嬉水,看岁数应该和自己的儿子差不多,也是一副调皮相。孩子一定是偷偷离开父母跑来玩儿的。他忽然有些担忧。望着孩子在河边嬉戏的身影,他就像看见自己的儿子那样,倍感亲切。小男孩儿偶尔也会抬头朝他看看,然后朝他笑笑,挤眉弄眼。这时,他寂寞和感伤的心,一下子就释然了。

  好半天,看小男孩儿安然无恙,他才笑着离开小河边。他打算走出公园,到商场给儿子买些玩具。他甚至想好了买哪些玩具,想着不久的一天,儿子拿着他买的玩具,高兴地跑出去炫耀,他就笑得满脸都是褶子。

  他边走边笑,幸福就荡漾在脸上。在通向公园外面的路上,他忽然就听到了 “救命”的呼喊声。停下来,寻找声源,他感觉那声音似乎来自他刚才坐着的小河边,就转身开始往回跑。他猜测,可能是那个在河边嬉水的小男孩儿落水了。

  果然,在他坐着的河岸边不远处,聚集了一群人,河水里正有一个男孩儿在水里扑腾。大家看上去都很焦急,可没有一个人下去——看样子都不会水性。他一路奔跑,想都没有想就跳进了河里。

  一跳进水里,他才知道水很深。水里的他,开始努力地向河里的孩子游去,可湿重的衣服让他挥不开手脚。他忽然感觉自己的身体开始下沉,冰凉的河水一下子就呛住了他。这时,他才想起来,自己原来也不会游泳。他开始拼命地呼喊,拼命扑腾,尽量让身体露出水面。可越努力,身体下沉得就越快……(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他听见河岸上人们的呼叫声,他听见有人跳水的声音,再后来,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慢慢被拖上岸……

  等他躺在河岸边大口吐着河水的时候,他知道自己被救了。他还看见,刚才那个落水的孩子也被救了出来。人群中,孩子的父母已经抱着孩子给瑟瑟发抖的孩子暖身体。而不远处,两个满身湿漉的青年被匆忙赶来的记者围住。他看见,记者拿着话筒开始采访刚才那两个见义勇为的青年了。

  他爬起来,避开人群,偷偷往公园外走。孩子既然已经得救,他就安心了。刚才的事情让他极为羞愧——他不但没能救人,反而帮了个倒忙,连累了大家。他边走边自责着,不时用手捶自己的头。

  他没有为人们的冷落而悲伤,他知道,自己不配被人们当英雄来赞美,他甚至还有些懊悔,为自己刚才愚蠢的行为而懊悔。

  回去后,大伙儿望着他满是惊诧的目光,他没有解释什么就去换衣服了。他有些冷,就躺在被窝里暖身子。他没有睡着,他在想儿子,他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儿子这件事情后,更不知道儿子知道后,会怎么看他。是夸他勇敢,还是骂他是个笨蛋?

  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第二天,工地照常开工,他又开始上班了。

  大约到中午快下班的时候,工友在下面喊他的名字。那时,他正在脚手架上忙碌。听到喊声,他停下手中的活儿,向下张望。他问,什么事儿?工友兴奋地大声告诉他,电视台和报社的记者要采访你,赶快下来吧!他开始从脚手架上慢慢下来。

  在工地的临时办公室里,他看见了那个在河边玩耍的小男孩儿,孩子的父母也在,一脸感激的表情,几个记者一脸微笑地拿着笔本和摄象机在等他。

  那天,孩子的父母对他说,虽然你没救孩子,但也应该来感谢。孩子的父母说了许多感谢的话语,他只是客气地笑笑。之后,记者开始对他进行采访。可他一子就被被记者问住了。记者问,听说你不会水性,可你从哪里来的勇气,跳到河里去救落水的儿童?你不知道那样子对你很危险吗?他听了,一下子就懵了,嗫嚅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是呀,不会水性的他,怎么敢跳到水里救人呢?想起在老家的日子,他是从不下水的。他自己的确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更不知道怎么去解释了。望着他,记者和工友都有些替他着急。他额头的汗也冒了出来。

  等了好半天,大家才听他憋出两个字——等等。他开始翻自己的衣兜,一个一个地翻,从上衣口袋翻到裤子的衣兜,后来又翻到了衣服里面的口袋,最后,他终于在衬衣的口袋里翻出了他要找的东西——一张照片。他笑着,扬起手中还有些潮湿的照片让大家看。那是一个小男孩儿的半身两寸照,照片上的小男孩儿长得虎头虎脑的,一脸嬉笑,样子很顽皮也很可爱

  记者拿着照片笑着问,是你儿子?他笑了,重重点头。记者一下子明白了。记者有些感动,说,你太伟大了,父亲太伟大了。

  记者又问了些他和儿子的情况就走了。临走时告诉他说,这件事很感人,要好好报道一下。他忽然就拉住了记者的手,说,能把写我的报纸送我两份儿吗?记者一下惊呆了,一脸疑惑地望着他。他不好意思解释说,我想寄回去,让我儿子也知道,他爸爸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时,大家笑了起来。

  报纸出来后,记者亲自把报纸给他送来。他第一次看见写关于他的文章的报纸,激动不已,笑得眼眶里都是泪水。他看见,那篇写他的文章,标题是——《勇敢的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勇敢的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