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风而动(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风而动(6)

2016-10-24 作者:宜昌石头 来源:宜昌石头原创 阅读:载入中…

随风而动(6)

  随风而动(6)

  

  六、人力三轮车

  家新是个长的很粗壮、不修边幅、虽然生活贫困但成天乐呵呵的残疾人,原来家住北门外正街的一条小巷中,文革时待在家里无事,在屋后面坡下的小河(现在叫三江)的河滩的泥沙里挖到一个锈蚀的铜雷管,敲打之中轰然爆炸,他因此失去了右手和左手的一根指头,所以认识他的人都称他是“一把手”。

  他与念时的交往可以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他们成了同一家小厂的同事,同一间破旧办公室的两张破旧的办公桌相对而立,当时的念时是政治宣传员,家新是出纳,经常两人都低着头趴在各自的桌上办公,抬起头来就能看见对方那双真诚的眼睛,又都是年轻人,自然就会迅速的熟悉和要好起来,有段时间里,他们甚至形影不离。那段时间里,家新经常骑着厂里配发给他的那辆自行车,带着念时在宜昌这座上起葛洲坝、下到白沙垴的小小城市里到处晃荡,江南江北到处都曾经留下过他们嬉笑的身影,也闪现过他们无忧无虑的笑脸。

  按照现在的说法,家新出生寒门,从小就在贫民窟里长大,加上性格大大咧咧,为人热情洋溢,人情世故很老练、各方面的朋友也很多,可惜就是那条残酷的生存法则决定了残疾人的生活注定是要比正常健全人要艰难得多。虽然他与念时的家庭出生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所走的路注定不同,相处的朋友圈也越来越不同,可是念时是个很念旧的人,在那家小厂的时候,就曾经在厂长和书记面前极力为家新说情,让他能够搬到厂里去住,虽然只是一间小房,但他与同厂工作的妻子却终于有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生在大江边、长在小河旁,宜昌的男人几乎没有不会游泳的,而水性很好的家新却无疑就是残疾人中间的佼佼者,因为参加培训成绩优秀,就开始频频参加各种残疾人运动会,自然是游泳项目,他不愧是“浪里白条”,争金夺银对他来说只是小菜一碟,那些全市的、全省的、全国的金银铜牌也有一大堆,最辉煌的时刻是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奥运之火传递到宜昌之时,他作为残疾人的代表,高擎着火炬成为了火炬手。 (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虽然在体育运动上成为常胜将军,而且在广播电视报纸上经常露面,但在工作上,家新却莫名其妙的一直在走下坡路,先是在竞争中被撤销了那家小厂的出纳职务,改任职工食堂的采买;不想后来又被贬为车间的搬运工,每天拖着一架板车,从九码头的米面加工厂拖回满满一车面粉;再后来,小厂变成了公司,厂区搬到了沙河以后,家新被分配到杂工班,除了搬运装卸,就是给那些笨重的金属制品除锈刷漆。

  虽然后来两个人的发展道路截然不同,可念时与他的关系依然很好,加上那时念时的朋友多,在公司里说话还是很管用的,就先努力把家新的工作从繁重的杂工班换为办公室内勤,专给那一栋大楼的各个办公室烧烧开水,分发报纸,自然也轻松了许多。只是因为频繁要参加比赛和训练,后来就变成了门卫,一天三班倒,虽然有些无聊,好就好在可以经常扛着鱼竿到厂门外的沙河里钓鱼,也是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

  虽然给这座城市的残疾人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虽然曾经是奥运火炬手,虽然也是一个心情开朗、朋友众多的一把手,可是那家公司在改革阵痛中不出意外的还是倒闭了,家新就成了众多下岗工人中的一员。抗争过、呼吁过、上访过、诉说过,可是一切都没有任何回声,所以才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所以才会呼吁很多的社会关爱。

  家新是个乐天派、也是一个很坚强的男人。于是,他就骑上了一辆三轮车,成了一名麻木(宜昌话里的车夫),不过他不是电麻木(指机动三轮车),而是送货的那种人力三轮车的麻木,守着珍珠路、樵湖岭一带的几家钢材经营部,给那些需要少量角铁、线材进行施工的单位和商家提供运输,赚得一些力气钱。好就好在家新的名气不小,宜昌那些禁止三轮车进入的街道、不准超宽、超长运输的条例对他根本无效,就是那些街上执勤的交警,看见家新的那辆插着小红旗的三轮车晃晃悠悠的骑过来,也会视而不见的。

  家新乐呵呵的接过那个站在麻将馆门前的大毛子递过来的香烟,两个人开始寒暄的的时候,远在千里之外的林老板也正好点燃了一支烟。不同的就是,大毛子和家新抽的是湖北的黄鹤楼,林老板抽的是他所在的那个省最常见的黄果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风而动(6)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