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2016-11-11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央行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10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央行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据网上流传的这份《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根据央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限制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买理财,同业业务部门会直接增加债券配置。

  也就是说,今后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会在原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天风证券银行团队点评此消息称,网上流传的关于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属实,我们已经紧急跟大行资负部确认过。央行已经口头将上述决定通知了各大银行,部分银行尚未收到正式文件。央行有意将商业银行表内外业务统一管控起来,表外理财规模或将放缓,委外投资增速将受到较大影响。债市或将由此受到较大影响。

  事实上,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的风声早在今年7月就曾传出。今年7月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发表名为《央行解读MPA热点关注问题:如何理解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文章。文章表示,未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对表外业务的规范也会进一步加强。

  张晓慧指出,MPA从关注贷款转为关注广义信贷,能够有效缓解金融机构在表内通过腾挪资产等手段规避调控要求的情况,使金融机构表内资产扩张更加平稳有序。但部分金融机构为规避MPA要求,也的确存在将原先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处理的可能性。

  从2004年起步以来,银行理财已有十二年的时间,截至今年6月底,理财余额已经达到 26。28万亿元。但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过程中,理财却在逐渐偏离其原有的资产管理的本质,逐渐转变为“表外存贷”。为规范理财业务,监管层对于银行理财的监管在不断加码,试图通过监管使理财回归资管本质。债券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固定收益资产,是理财产品重点配置的资产之一。

  表外理财规模采用“调统部门表外理财资产负债表(人民币)中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同业理财规模相互抵消,故不在表外理财之列。此外,现金及存款运用予以剔除。2016年年中银行理财余额26。28万亿,剔除占比17。74%的现金及银行存款,剩下的主要是占比40。42%的债券及占比16.54%的非标。分析人士表示,为规避MPA考核,部分机构可能将表内业务转移至表外,导致监管指标不能反映实际业务风险。表外理财业务“黑箱化”已久,借此机会整顿规范。(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对于此次事件影响,多家研究机构的观点是,对债市有负面影响,银行理财规模将会回落。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纳入表外理财监管后,银行考核压力加大,可能会对表外理财规模扩张形成制约,首当其冲的便是债券投资,预计对债市会有负面影响。其实今年以来,理财规模增速已经在放缓,上半年理财新增2.78万亿,而2015年全年新增高达8.5万亿。6月末理财余额同比增速为41%,明年增速肯定会显著回落。

  中金固收观点是,总体来看,如果把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扣除掉现金与存款部分纳入MPA广义信贷的考核,事件本身的实质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只是市场在前期涨太多且背离基本面、资金面的背景下“借机”调整。中期看市场还是会回到市场的主线调与主逻辑,高频数据平稳、货币政策难松,但配置压力仍非常大且居民加杠杆放缓倒逼表内变成新边际变量。

  不过,事件也体现的监管部门防范风险、压制金融过快加杠杆的意图,往后银行理财监管也将趋严,且理财的增速会放缓。仍需关注理财监管方案的落地以及银监会的态度(特别需要关注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可能),这或是绝对理财发展最关键的部分,也将进一步影响到资金在银行表内与表外的分布,从而对资金分配、债券需求有所影响。中金固收也表示,由于现阶段部分中小型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上较为激进,因此会对一小部分银行产生约束作用。中小银行通过同业业务或表外理财弯道超车的难度大增。

  兴业证券宏观王涵团队指出,今年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尤其是信用利差的大幅收缩,背后最重要的逻辑在于债券市场流动性的宽裕。而且,今年债市流动性的宽裕并非由于货币政策的宽裕,而是由于居民的资金在经历了去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更加关注风险,进而将资金投入理财产品,进而导致理财产品规模大幅扩张,进入债券市场。所以,理财资金的扩张是今年债牛最重要的逻辑。

  该团队认为,MPA考核本质上是控制各银行之间的行为差异,以降低银行之间的规模竞争。如果实施,将导致此前因为规模竞争多扩张的表外负债面临收缩的压力。而这些资金大多通过前述的借短贷长、加杠杆的方式配置在金融债、信用债市场上。尽管当前只是测算,然而央行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如果说,此前央行延长逆回购久期还仍是一个间接的手段,这次的政策则更加直接,直接从债市今年最重要的资金源头——理财入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