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甘容易,共苦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甘容易,共苦难

2016-10-27 作者:小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

  “同甘和共苦”,像是一对恋人,经常一起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人们通常用它来描绘美好感情生活,而世间的事并非件件都顺如人意,偶有事与愿违。就像,你身在雪中,但未必就有人来送碳。

同甘容易,共苦难

  梅子是当年上学时我们班的班花,几乎班里一半多男生明里或暗里表达过对她爱慕。我也是其中之一,那时的我其实也说不出来我喜欢她什么,只记得她很爱笑,每每笑的时候脸颊都微微泛红。我们当过一段时间的同桌,当同桌的时候我经常给她讲笑话,她倒也挺给面,不管我讲什么笑话她都乐得合不拢嘴,笑点极低。而我也非常乐意这么做,看到她笑我能高兴一上午。那段时间是我对中学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暗恋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过亲密接触,甚至没有牵过手。

  虽许久未与梅子见面,但她的近况我却略知一二,这要得力于我的好朋友也是同学的张拓。同学们半年一次的聚会让大家的感情愈加凝聚,也给众人乏味的生活多了许多茶余饭后的谈资。张拓每次参加完聚会后都会跑来和我分享那些趣事,之前的班长现在混上了黑社会;学习委员榜上了大款;之前数学考个位数的四眼成了服装店老板等等等等。

  我不愿参加那种场合,因为我觉得到了那里大家都变得不真实,少时娇羞柔弱的女同学抽起了烟,纹起了身,还满嘴的自称老娘老娘。少时爱搞恶作剧跟大家打成一片的,在饭桌上却端起了架子。大家说的话也好像都脱离了自己的生活和实际,就像再开一个畅想大会,看谁的未来编织的好,看谁的慌撒的圆满。

  2

  比起这些,我更关心梅子。

  之前张拓告诉我,梅子在和初恋男友谈了三年后,因为受不了他整日泡在网上打游戏,忽略了自己,而和他分开了。大学毕业后她接受了那个从中学就追她的公子哥黄齐,因为在大学毕业后她才明白,黄齐与其他那些追自己的人不同。她的众多追求者曾经都在有意无意的时候制造浪漫,有的会在她的生日买一捧花;有的则会在情人节时制作一个精美的PPT播给她看。而黄齐在梅子的同学们都还在找工作赚钱买房子的时候,生日当天就给了她一把新房的钥匙,这让梅子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其实我也想说梅子太拜金,她之前不是那样的。张拓却用鄙视的眼神看着我,告诉我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就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确实,难道就因为黄齐比其他的男孩有钱他就不优秀了吗?从中学到大学毕业的多年时间里,他的坚持也是梅子看在心里。送房的表现也只能说是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之笔。

  毕业的第二年他们结婚了,听说给了梅子家八十万的彩礼。结婚宴席就是在黄齐自己的饭店办的,而梅子的公公就是这家餐饮连锁店的老板。

  婚后的生活同样令人羡慕,蜜月旅行去了欧洲,我在张拓的手机上看过那些照片。照片上的梅子笑得非常灿烂,不言而喻,梅子有了一个好的归宿,最起码她不用在这个城市里过着朝九晚五挤地铁的日子了,她应该可以实现学生时代对未来的畅想了,看一天电视或玩一天电脑就能够收获工资。如她所愿,她的婆婆让她当了一家门店的经理,虽并未安排具体事务,但梅子却经常忙里忙外,由于方便,梅子还跟厨师学了做各种精致菜品。(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不像其他同学想的,进黄家门后梅子必然会受气。不但老公生活中非常尊重她,公公婆婆也是疼爱有加。从新房装修的色调、家具、样式,到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婆家全都尊重梅子的想法。自然,梅子也为黄家付出了很多,自从她进门后家中的家务和饭菜全都落在了梅子身上,梅子乐意做这些事情,她会根据黄齐和公婆的个人情况以及体质来搭配饭菜,同时还给他们制定了健康计划表。融洽的家庭氛围让黄齐的事业心愈加强烈,在没有靠家中的关系的情况下,业绩一直是公司冠军。梅子也在门店中尽职尽责,充分扮演了一个经理人的角色。

  3

  婚后的第二年,梅子给黄家生了一个小宝贝,他的诞生,让黄齐对梅子更疼爱有加。生完孩子后,梅子的体型变得偏胖,这让梅子很是沮丧。黄齐因此经常带梅子外出散步,增加体能锻炼,不怎么爱运动的黄齐为了舍命陪君子,还经常出入健身房。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快梅子又恢复成了原先的身材。

  我很感激张拓给我讲的这些故事,也一直为梅子的幸福暗暗高兴。

  但今年的冬天,张拓在跟我讲梅子的故事之前,不再是之前眉飞色舞的神情,而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发愣。

  “怪不得梅子上次也没来参加聚会,也不怎么更新朋友圈了”

  “怎么了?”我急切的问道。

  “梅子离婚了!”

  梅子离婚是我们都想不到的结局,从之前的故事发展来看,梅子应该会是我们同学中最令人羡慕的那个人,也是应该和黄齐共度一生的人。

  由于梅子的公公疾病缠身,对公司疏于管理,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公司倒闭了,家中的财产也还了银行的债务,公公也因为此事住进了医院。此事的发生让黄齐一蹶不振,终日不见笑容,此刻梅子却很坚强,她告诉黄齐人生本就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有不尽人意的时候,咱们还年轻,只要肯努力必定还能闯出一片天地。梅子的话并没有感化黄齐,看着病床上的父亲,他觉得这是上天给他开的大大的玩笑,虽一直在外闯荡,但他心中一直想着继承父亲的家业。梅子想和黄齐开一家夫妻店,从做快餐开始,可这却得到了黄齐的反对。那段时间黄齐一直嘟囔着让梅子另嫁他人,不要跟着自己受苦,这让梅子几乎伤心欲绝。梅子认为他疯了,才会说出这样的疯言疯语,每每黄齐再说此类话时,梅子便将儿子抱到身边,他便欲言又止。

  4

  梅子如愿以偿,开了快餐店。黄齐不想做这些,他拼命的找路子拉关系,想要重新崛起。但殊不知所谓人脉便是互相利用,对方觉得你没有利用的价值,便也不会真的情愿帮你。他还是瞧不上梅子做这些,可能是过惯了富家子弟的生活。而奔波于店内,幼儿园和医院的梅子也倦了,她也觉得看不到未来了。她开始跟同学抱怨,跟父母抱怨,甚至有时拿孩子撒气。怨气越积越多,她也就越来越看不上黄齐。

  当黄齐再一次对梅子说出让她别跟着自己受苦的时候,梅子终于无法忍受抱着孩子离开了家。

  张拓说到这抿了抿嘴,做出一副惋惜的表情,“唉”了一声,我也随声附和,心里多了几分惆怅。

  同甘共苦,本是一种情分,一份信任。奈何人们大多只能做到同甘,鲜有人能做到共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同甘容易,共苦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