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将破冰 网商银行挑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将破冰 网商银行挑头

2016-11-1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将破冰 网商银行挑头

  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即将破冰 网商银行挑头

  备受关注的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迎来实质性突破。近日,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网商银行即将取得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资质。

  受制于远程开户,目前网商银行的资金来源大部分来自于同业拆借及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的非银存款,这使得网商银行的资金成本略高于传统银行。一旦其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实质进展,网商银行有望化解资金来源的难题,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

  “我们马上就能取得银行间市场的资产证券化资格,这也将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第一单小额分散的信贷资产。”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希望通过市场的力量筹集更多资金,未来不仅仅在银行间市场,两个交易所市场,私募和公募我们都会打通。”

  资产证券化对于网商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中国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之一,成立一年多以来,网商银行的注册资本金一直保持在40亿元的规模,而融资体量却不断上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25日,网商银行的贷款余额为230亿元,共服务小微企业170万家。

  “资产证券化是网商银行今后在资金来源上非常重要的渠道,未来资产证券化成熟度越来越高,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我们在市场上募集资金的能力也将越来越强。这对网商银行的发展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支撑作用。”俞胜法表示。

  依托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强大背景,网商银行目前的业务也和大股东方息息先关,其主要产品包括网商贷和旺农贷。网商贷是网商银行围绕其大股东淘宝、天猫及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向广大电商平台卖家推出融资产品。旺农贷也是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借助“村淘合伙人”模式,结合消费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村生态圈等信贷场景,面向农户推出的小额信贷产品。(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些贷款具有小额、分散、高频等特点,户均贷款规模在2万元左右,98%的用户贷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

  目前网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保持在较低水位,但俞胜法对这一数据保持谨慎态度。俞胜法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因网商银行运营时间比较短,客户风险还没有真正反映出来,大数据风控的检验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检验过程。

  也正因为规模有限,网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未呈现区域性或群体性特征。对于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俞胜法表示,一方面在于企业自身经营受困,如交易量大幅下降、库存积压,或者产品供过于求;另一方面在于风控的标准和模型仍有一定偏差,伴随业务规模及用户量的壮大,风控模型也将逐步完善。

  网商银行即将破冰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将成为首个民营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其能否借道该路径降低资金成本,同时拓展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空间,市场也给予了较大期待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市场以消费信贷作为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占比仍然偏低。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中,82%资产来源为消费信贷,剩余的18%来自于生产型企业的企业信贷,欧洲市场的占比则分别是70%及30%,国内消费信贷作为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占比仅为12%左右。

  “国内的金融方式以生产型为主导,消费尤其是个人消费信贷被严重抑制。伴随国民财富累计到一定程度,资产管理、消费的需求都将被释放出来,这也是蚂蚁金服产生的土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唐涯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