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生变 招商银行滑落第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生变 招商银行滑落第四

2016-11-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生变 招商银行滑落第四

  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生变 招商银行滑落第四

  股份制银行总资产中,前三季度招行不仅退出与兴业银行首位的争夺,还被民生、浦发超过。8家银行资产规模发展快慢不同,结构调整方向却有迹可循,去非标同业增长投资趋势明显。

  截至10月底,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三季度报告已披露完毕,除了延续盈利增幅下降,坏账仍未达到拐点之外,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座席再次发生更迭,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兴业银行连续两个季度坐稳第一的位置,原本的“带头大哥”招商银行则滑落至第四位。

  在“资产荒”背景下,股份制上市银行都在努力寻找着适合自身发展路径的资产配置模式,受内外经济以及政策等共同因素影响,其资产增速中仍有规律可循。从今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多数股份制上市银行非标业务持续收缩、同业业务放缓,而债券投资在三季度资产规模扩展中功不可没。

  对此,兴业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已经基本完成年初制定得资产负债规模目标,在资产负债调整方面优先发展金融市场等低资本占用业务,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增加成为其资产规模扩张的助推力。

  座次生变

  多年未改变的股份制上市银行总资产座次排名从去年招商银行被兴业银行赶超后,今年三季度再次发生较大变化。兴业银行连续两个季度夯实股份制银行第一的地位,招商银行则被民生银行、浦发银行赶超,位列第四。

  具体来看,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以5。82万亿元总资产、较年初9。78%的增速继续领跑股份制银行。对此,兴业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该行以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为导向,及时调整相关资产负债政策,推动资产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其中,贷款较期初增长10。39%,各类投资余额较期初增长16。97%。

  截至9月末,民生、浦发和招行的总资产分别为5.64万亿元、5.56万亿元和5.56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速分别达24.68%、10.31%和1.63%。其中,民生银行资产规模增长最快,较二季度末增长7.36%,从年中报的第五位跃居第二。

  除了招商银行资产规模低速增长导致排名下滑,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也收缩了资产规模,双双出现环比负增长,资产规模分别减少652亿元、97亿元。其中,中信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由6月末的第二位,下降到第五位。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招商和中信排名则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出于战略因素考虑,主动控制了投资资产增速且推动同业资产去化,但信贷增长仍能保持稳健,而且盈利能力未受太大影响。 www.wenzhangba.com

  此外,中信银行三季报会议纪要也显示,资产规模收缩的原因,首先是该行和招商一样,采取了轻资产发展战略,资产规模增长乏力。其次,受“资产荒”影响,该行整体资产收益下滑明显,导致资产收益下降幅度相对负债成本降幅更高。

  去非标趋势明显

  从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三季度报表来看,无一例外选择了对资产业务结构进行调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为代表的非标业务受到较大压缩的同时,扩大投资业务规模。

  从季报上来看,8家股份制银行今年三季度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均较年初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其中,浦发银行减少比例达99.31%,民生银行(89.03%)、中信银行(75.77%)、平安银行(67.90%)、招商银行(62.51%)、光大银行(59.04%)减少比例都过半,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也分别有40.8%、35.08%的下调。

  对于这一项减少的额原因,多数银行的财务报表中给出调低票据业、同行业务的解释。受此影响,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兴业银行压缩规模最大超过1700亿元,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减少同样达千亿元。

  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三季报会议中回应,截至9月末,该行应收款类投资余额环比减少337亿元。规模变化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市场整体票据业务量有所萎缩;二是今年以来,该行主动调整了资产配置结构,对票据业务资产进行压缩调整,由二季度的占比50%下调至39%。

  不过也有银行采取不同策略,华夏银行在应收款项类投资方面较年初增加165.08%,资产规模升至第二位的民生银行较上年末增幅达139.09%,均高于其他上市银行。

  债券投资增加

  从三季度报表来看,投资类资产成为三季度主要增长动力来源。投资类资产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应收款项类投资四大科目,除了应收款项类投资,其他以债券投资为主。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资产规模稳居第一的兴业银行三季度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投资资产和同业资产。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非信贷资产配置上,除了更加注重以风险资产收益率为指标算账做业务,该行加大高收益优质境外资产的配置。9月末该行外币投资比年初增加83亿元美元,该类资产的利差水平在200BP左右。

  此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新增债券投资置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项增长较快,较年初分别增加85.37%、70.55%、以及33.72%。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新增债券投资则采取持有至到期投资方式,较年初增幅分别为36.95%、31.97%。

  通过资产扩张增加盈利空间也好,希望甩掉包袱,采取轻资产上阵也罢,股份制银行在探索不同发展路径上更加灵活。正因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家银行业务转型方式与力度不同,未来资产规模排位或仍将不断变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