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感“讲坛”风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感“讲坛”风波

2016-11-1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感“讲坛”风波

  有感“讲坛”风波

  在小学课堂上,一位年轻漂亮的女教师在黑板上写下1+1=?时发问:“一加一等于多少呢?”她边问边启发式地在面前竖起左、右手的食指,这时同学A举手回答:“老师,一加一等于二!”老师面露喜色:“很好,你真聪明,真勇敢!”在接下来的讲课过程中,同学B、同学C……都纷纷举回答诸如一加二等于三、二加二等于四……

  上述事例在课堂上十分普遍。教的方面:小学教师灵活运用启发式教育鼓励学生勇敢做答,推进课程的顺利开展;学的方面:这一方法激起了同学们“不服输”的好胜心,使同学们在想到的攀比中学到更多的知识。那么,这种攀比现象在大学课堂、社会课堂是否有所体现呢?今日偶读2007年01月0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苏静、刘玉海撰文《“百家讲坛”在“PK”声中怎样迎新》,读后感慨颇多。

  “百家讲坛”是央视推出的一档特别节目,于丹、易中天、阎崇年、刘心武等一批专家学者云集“讲坛”亮相,说时代、品“三国”、揭秘“红楼”……各显神通。开坛以来,他们成了2006年炙手可热的公众人物。他们的“粉丝团”也不断涌现,随之又签字售书屡创奇迹、场场售罄。一场中华大地上的“国学热”在粉丝们的簇拥中沸腾起来了。(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于是,评论四起:粉丝们说这几个老师特别会讲故事;主讲人说我们不过是将人们心中的相互真理唤醒;批评家们说用太过世俗的俚语讲解经典,让人听来感觉是在调侃历史,缺乏对待厚重历史应有的严肃。

  我的观点:一、有争论才有进步,真希望全民参与社会这样良性地争论下去那么我们脚下的路将越发平坦而光明;二、尽管误解是用世俗俚语讲解历史经典,致使产生这种“浅思维的历史热”,但我们也该庆幸有人站出来了,有人开始关注历史了,至少没把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摒弃、遗忘掉。或许这次“风波”之后,会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勇敢地站出来攀比(请允许我用“攀比”这个词),在攀比中他们会以更成熟的步履接过“百家讲坛”这束火把,让“国学热”的火焰更高更旺,这是我所期待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有感“讲坛”风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