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楼上楼下说噪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楼上楼下说噪声

2016-11-28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楼上楼下说噪声

  现代化高层住宅楼,为楼上楼下的住户缔结了“亲密无间”的空间关系。然而正因为“亲密”,却也给楼上楼下的住户带来了无法排遣的烦恼,其中尤以噪音的干扰最为突出。

  楼上钉有铁掌的皮鞋声、桌椅的挪动声、音量过大的音响声、敲打东西声等等,这些巨大的噪声,通过楼板、通过庞大的楼体扩音效应,倾泻而下,敲打着楼下人脆弱的神经,令人心神不安、坐卧不宁。如果楼上一家恰好有一个两三岁的孩子,刚会走路,还不知道山高水低、自我约束,什么东西都敢拿,什么东西也敢扔,楼下一家就要持续饱受“轰炸机”蹂躏之苦了。很久以前就听过一个《靴子落地》的典故,讲的是一位老人卧室的楼上住着一位年轻人,年轻人往往深夜归来。进屋脱下靴子,往地上重重一扔,咚的一声,声震全楼,把楼下老人从梦中惊醒,接着又咚的一声,另一只靴子又重重落地,老人这才能辗转反侧,重寻梦境。久而久之,老人形成了条件反射,每晚都要等到楼上两只靴子落地声响过之后方能入睡。有次老人实在忍不住了,就上楼向年轻人说明了情况,提出了抗议。年轻人这才知道自己随心所欲的举动已经伤害了别人,满口答应今后改正。第二天晚上,年轻人深夜回屋,又是咚的一声一只靴子落地了,老人忍住怒气等待着另一只靴子落地,可是左等右等,再也没有声息,却又不敢安睡,生怕忽然咚的一声又不期而至,直熬到天明,一夜未眠。天亮后,老人满腹狐疑上楼查问,原来是年轻人照老习惯扔下一只靴子后,突然想起老人的抗议,赶紧把第二只靴子轻轻地放在地上,没有发出一点声响。却不想反而害得老人终夜失眠。这个典故现在主要用于表述等待较长时间的事情终于有了明确结果。但由此也可以看出,楼上楼下的噪音问题由来已久,几乎从人类开始建筑楼房、居住楼房就出现了,而且楼房噪音对别人的影响十分巨大,决非危言耸听,否则怎么会有这样的典故流传至今呢?

  楼房噪音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如果真作为一件大事,天天当面郑重告知对方,时时提醒抗议,似乎又有点小题大做,不近人情。《靴子落地》故事中,虽然只讲了两只靴子造成的噪音后果,但可以推测,年轻人的生活中不可能只有两只靴子会发出噪音,楼下的老人也是饱受噪音之苦,忍无可忍,思虑许久,方才上楼抗议。可见,楼上楼下对此问题的沟通,其实存在很大障碍,并不像楼下楼上的空间关系那样亲密无间。于是,万般无奈的楼下人也想出了许多随时警示抗议的方法,有的敲打暖气管、供水管,清脆明亮,响彻全楼,影响深远。有的还专制一木棍,用于直接击打头顶响处的楼板,有目标、有针对性,也算敲山震虎,以示警告。然而效果会怎么样呢?某地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楼上王先生喜吃核桃,每次都要敲敲打打,叮叮咚咚,过程冗长,没完没了。他的确尝到了核桃的美味,但楼下张先生也就只有品尝噪声的苦果了。气愤中的张先生毅然用木棍在头顶响处用力击打,王先生自觉理亏,只得作罢。张先生一看这招还灵,以后楼上一有响动,他便要用那棍子。楼上响声越大,楼下用力越猛。时间一长,王先生也来气了,不但要很响地敲核桃,有时还要故意用脚猛跺几下。这样一来二去,楼上楼下的对抗便逐步升级,愈演愈烈了。先是张先生关掉了饮水总阀,断了王先生的水源;王先生遂堵了公用烟道灭了张先生家的炊火,继而两家互相指责,恶语相向,最后发展到肢体冲突,大打出手,直闹得昏天暗地,不可开交。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公平地讲,楼上楼下都有各自的难处。居家过日子,锅碗瓢盆要天天动,桌椅板凳要经常挪,更何况还有顽皮的“小太阳”要自由成长,不可能不发出声响,不可能不产生噪声。但对于噪声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其实大多数住楼人已经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且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例如有这么一户人家,他们在饱尝了楼上人给与他们的噪声折磨后,遂想到了楼下和自己一样的住楼人。遂扪心反思,全家共同立下了“轻走路,轻关门,轻放东西”的“三轻”家规;还拔掉了鞋下的铁掌,给木凳子钉了皮垫,给铁椅腿子套了皮碗;家中小孩用心看护,经常教育,养成习惯;家里要搬家具或挪重物,提前给楼下打个招呼,征得邻居谅解,做个心理准备……想方设法减小噪声。这样一来,即使有时会有噪声,也早在邻里之间的理解宽容中,密切交流中,互相礼让中,变得很小很小了。由此我想,如果住楼人都这样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楼上楼下不也就化干戈为玉帛,各享天伦之乐了吗?

   充满着浓浓乡愁的青砖红瓦、绿柳白墙,注定要被钢筋水泥的“森林”、“积木”包围和替代。“坚不可摧”的防盗门、防撬窗,带给人们一丝丝安全感的同时,留给邻里的却是一道心与心之间的障碍。“居住更近了,心却走远了。”这是现代城市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其实,“远亲不如近邻”,“千金买宅,万金买邻”,“邻居好,赛金宝”,这些千年的古训恰恰都反映了邻里关系的无比宝贵。愿楼上楼下多一份宽容和理解,少一份抱怨和嫉恨,共同维护我们所居住“现代文明大厦”的祥和宁静。

   1994年3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楼上楼下说噪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