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窟隆多了敢防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窟隆多了敢防风

2016-12-1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窟隆多了敢防风

  窟隆多了敢防风

  小时侯祖母糊窗户时说过,“针壮(粗)的眼眼(窟窿)牛的风”。小口小洞小缝窟窿之类,是风的通道,也是防风中应当缝补堵塞的对象。防风林、防风墙的功能,在于阻止风的通过。窟窿多了,防风的效果也就差了。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一些与思维相对立的观念、理念,一些与传统防风原理相冲突的设计,有时便是一种革命,一种更新,一种进步。

  甘肃敦煌莫高窟附近有个月牙泉,几年前,管理者为了保护泉水不被流沙所埋,在周围尤其是风口种上了树。随着树木的长大,结果却出人意料,事与愿违——泉水被埋了,干涸了。有专家研究发现,祸因在于那些树,尤其是风口的树,因为树挡住了风,堵住了窟窿,风力减弱,带不走沙子,所以沙子在泉水区越堆越多,最终将泉水埋了。将树移走,疏通风口,重开窟窿,月牙泉重现生机。从这个治沙的故事里,我对辩证法有了更深的理解。(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让我进一步开窍的是西方国家发明的煤油打火机。据说那是配备给军人的打火机。在火头周围,有一圈开了蜂眼的铁皮“墙”。这种打火机,在野外、在有风的天气,能打着火,且不易被吹灭,便于军人野炊、野外举火。这种现象,对传统的防风理论与工艺是一种挑战。因为有了许多的小洞,火才不会被吹灭。那些小洞,将风的力量分散了,让风自我制衡,形成了一个气流相对稳定的小环境,有利于着火与保持火苗的不灭。倘没有那些窟窿眼儿,打火机捻子的周围是一圈严丝合缝的铁皮,强劲的风无处宣泄,便一股脑儿灌进了铁皮窝窝里,火自然难以打着,着了也保持不住。

  防风打火机是一个小玩意儿,小玩意儿让我们想到许多大问题。很多时候,窟窿眼儿的存在,似乎是必要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窟隆多了敢防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