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月饼引发的惨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月饼引发的惨案

2016-12-1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月饼引发的惨案

  一个月饼引发的惨案

  中秋还没到,阿里巴巴安全部的四个技术宅,就因为月饼被开了。

  原来,在阿里内部抢购月饼的游戏中,他们狂拽酷炫地写程序脚本,秀了一把黑客技术,成功秒刷124盒月饼。

  据说四名程序员们完全是带着游戏的心态做了这件事,他们不缺钱,没指望靠几盒月饼发财,也根本没打算买那么多月饼,秒杀之后,他们甚至主动向行政部门说明情况,让帮忙取消自己刷到的多余的月饼订单。

  行政部门很快帮他们取消了订单,顺便也取消了他们的职务。

  阿里巴巴此次“挥泪斩马谡”在网络引发讨论。

  有人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来分析这件事,觉得阿里此番举动过于严肃,缺乏欣赏geek的幽默细胞。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阿里在这件事上传递出来的价值观非常正确,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以诚信的态度,尊重各种游戏的规则。

  散打有散打的规则,拳击有拳击的规则,兵不厌诈,用在战争中是计谋,用在比武中就会为人所不齿。

  所以,在明确阿里抢月饼的游戏规则之前,我们很难对这件事做出判断。是弘扬友好欢乐的企业文化?是秒杀技术大比拼?还是公司福利的纯概率式发放?

  游戏是游戏,但规则不是。

  不谙世事的时候,我曾经相信所谓的偶然,以为人生的定律不可捉摸。随着年龄增长,看多了故事和事故,越来越觉得,大部分的偶然都是必然。

  不遵守规则,就像在木桶底部钻了一个孔,漏水是迟早的事。

  出车祸的人不一定闯红灯,但闯红灯的人更可能出车祸。

  得胃癌的人不一定酗酒,但酗酒的人更容易得胃癌。

  所以你看那些运气非常差的人,大部分行走在规则之外。

  前一阵有上海“风一样的驾驶员”直播飙车,最后演变成了直播重大车祸。

  后来又有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随意下车而被老虎咬伤的惨剧。

  心怀侥幸,藐视规则,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花样作死。

  所有的规则,都不是游戏,所有的偶然,都可能成为必然。

  只要你给悲剧留下一点点漏洞,它就迟早有一天,会以猝不及防的方式出现在你面前。

  然而我们特别喜欢自作聪明

  比如到学校找熟人,孩子会得到格外关照,到企业托关系,职场上也会被破例提拔。

  有些人始终相信,在所有中规中矩的道路之外,还存在着一些事半功倍的“捷径”和“后门”。(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得意洋洋之余,他们似乎忘了,除了所有被认可的规则,剩余的都是不被认可的隐患。

  被特别关照的孩子,往往在未来的竞争中不堪一击。走后门被提拔的员工,也可能在某天变得无依无靠。

  小时候捉到一只蝉蛹,然后专心等着看蝉蛹破壳。

  蝉蛹在后背裂开一条窄窄的缝,颤抖着努力往外钻。我看得又不忍,又心急,插手帮它把壳蜕下来了。

  那只可怜的蝉弓着腰,带着它无法伸展的翅膀徒劳挣扎,看起来像个怪物。

  如果蝉会说话,它一定会痛恨我选择让它走这样的捷径,省这样的力气。

  因为世界是守恒的,不遵守规则,就很难得到规则的认可。

  最初写论文,我头疼于那些琐碎的格式。

  在一次次被要求修改调整之后,我甚至私下埋怨,爱迪生那时候做科研就没这么多要求,不也一样成功了吗?

  后来我吃了一个大亏,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没过,因为格式不合格。

  第二次答辩的时候,我终于把字体、字号和引用标注,都按照国际规范一一更正了。

  二次答辩已经换了一批老师,他们说,你这论文挺有意思啊,上回为什么没过?

  我有点委屈地回答,就格式上有问题。

  这么好的论文,要是因为格式而被耽搁了,那多可惜啊。他们说。

  我赶紧点头称是,并诚心诚意地悔过了。

  规则无小事,存在即合理。

  别人都能做到,你何必非要天生反骨呢?

  卢梭说,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时不在枷锁之中。

  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契约精神,尊重这个社会已有的规则。

  对于规则,德国人一向比较表现得有几分呆气。

  德国前总统伍尔夫因为房贷优惠这样的小事被赶下台。

  德国前国防部长古腾贝格因为论文抄袭这样的小事被赶下台。

  德国人不惜一切维护着他们的规则,把规则当作一种做人的底线。

  所以,他们营造了一种无比精准可靠的生活,并把“德国制造”扬名世界。

  其实规则真的不需要你尊重,而是你需要尊重规则。

  一个小孩在火车厢里跑来跑去,最大的坏处是他可能会跌倒。而这对“请不要在车厢内来回跑动”的警告,没有任何伤害

  一个人投机取巧背信弃义,最可能的结果是落得孤家寡人众叛亲离,而这对24个字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也没有什么伤害。

  规则是这世间不断运行的大程序,因果输出报应不爽。

  或许阿里此番举动,就是要向世人强调他们的规则意识。毕竟,阿里有今天的成就,正是靠着大大小小的规则建立起来的。

  成大事者,必须在规则面前苛刻地要求自己。

  因为你不尊重规则,规则就会用它的方式不尊重你。

  行走在世间的大程序之中,请让我们把尊重规则当作一种习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